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小灵通SP首遭中国电信处罚 停半年业务申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0:54 新京报

  六家SP涉嫌群发短信等违规行为,被罚交违约金并暂停半年新业务申报

  昨天,记者获悉,国内6家SP收到了一则关于“中国电信全网小灵通SP违规处罚通报”的通知,通知显示,中国电信根据《中国电信小灵通SP管理办法》,中国电信决定对6家SP做出处罚决定。这也是小灵通开通短信功能以来,相关SP首次遭遇中国电信总公司在全国性业务范围内的处罚。

  批评、罚款、暂停业务

  昨天上午,记者从一位业内人士处获悉,今年7月7日,中国电信向其集团的小灵通全网SP发出通报。通报称,“经过2005年1-6月份的统计和监察,大部分SP严格遵守《中国电信小灵通SP管理办法》,但是我们发现部分SP有不同程度的违规行为,其中包括:私自群发短信、强行业务绑定、用户重复扣费等等,给中国电信和我们大家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据此,中国电信互联网与增值业务事业部已经向相关6家SP发出处罚整改通知。

  根据中国电信向几十家SP公开群发的有关处罚通知的邮件显示,湖南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艺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宁波成功多媒体通信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成为中国电信首批处罚的小灵通增值业务提供企业。

  中国电信的这份处罚公告还向全国各大SP公开了针对6家违规SP的具体处罚意见。这份公开的邮件显示了3项处理意见,包括中国电信各省范围内通报批评;按照《SP管理办法》中群发短信处罚规定,SP支付一定的违约金;暂停6个月(7月-12月)新增业务申报。

  据悉,截至目前,这6家SP已经将整改方案提交给中国电信备案,中国电信将监督整改落实情况。

  SP证实收到处罚通报

  记者昨天在与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士求证此事时,这位张姓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事太敏感,还是不要问我的好”。

  为进一步证明记者获得的相关资料的准确性,记者先后与多家在中国电信的邮件收件人中出现的SP进行求证,据这几家SP的收件人向记者证实,他们的确已经在2005年7月7日的下午14时36分收到了相关邮件,他们还进一步地表示,这封发信人署名“宫丽”的处罚通报,的确来自中国电信互联网与增值业务事业部。

  又是“群发短信”惹的祸

  中国电信互联网与增值业务事业部发出的这份处罚通告并没有指出相关每家公司具体的违规行为。但这封处罚通报信中指出,“私自群发短信、强行业务绑定、用户重复扣费”等行为,给中国电信和所有从事小灵通增值业务的SP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据悉,目前小灵通SP违规行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未经用户允许擅自开通SP短信业务。例如,与手机不同,一些小灵通并无短信功能,用户缴费时却发现了短信收费。据介绍,这是SP向用户发送了强行收费短信,无论用户回复与否,都得自动收费。

  二是误导用户欺骗消费。如不少用户收到短信,其内容并不直接询问用户订制与否,而是以谜语或问答形式出现,以引起用户兴趣,只要用户回复,则默认为订制,并开始计费。

  三是收费模糊。一些短信以交友或成人笑话为内容,但却不告知收费标准,用户产生兴趣参与后方知上当。

  今年2月,中国电信旗下的重庆电信已经在处罚违规SP一事上首开分公司处罚的先河。重庆电信该次处罚共涉及11家SP,最高罚金达5万元,违规行为包括强行订制短信、误导用户、短信内容不健康等。除7家被勒令整顿外,另4家被清退的SP,两年内将不得再经营小灵通短信业务。(本报记者 邹山)

  记者观察:约束,从蹒跚起步时开始

  作为拥有最多小灵通用户的国内第一大固话运营商,中国电信这次对小灵通增值业务首开杀戒,对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寄予厚望的小灵通增值业务,无疑将产生巨大影响。

  目前,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两大固话运营商拥有的小灵通用户已经超过7000万,但是单纯的用户量的增长幅度已经开始大幅下滑。小灵通已经到了深入发掘业务潜力的时代。但事实是,目前小灵通的增值业务并未获得预期成长。此前电信、网通高调推出机卡分离小灵通,即以更多增值业务为主要诉求,但目前发展并未如意,承载着运营商太多赢利期待的增值业务依然步履蹒跚。

  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中国电信对小灵通SP的强力管束,一方面表明了中国电信对小灵通产业链健康发展的严肃立场。但此举是否会引起业内更多SP的集体反弹、集体逃逸,值得后续关注。正如北京一家SP老总所言,“当初做小灵通增值还有些强拉硬拽,现在再严格约束,可能以后会更不好玩啦,也没几家愿意玩了”

  相关报道:e龙回应中国电信处罚:西祠社区违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P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