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被过分妖魔化的黑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4:18 第一财经日报

  陈志刚

  “黑手机”可以摧毁什么?整个国产手机厂商群落?

  前些日子,宁波波导常务副总经理戴茂余公开“放炮”称,倘若黑手机得不到有效整治,今年80%的国产手机企业都将面临亏损。

  按照他的预计,全国“黑手机”销量约为1500万~2000万部,占到了全国手机销量的1/3强,“对国产手机造成的冲击超过了三四个诺基亚”。

  7月15日,波导股份(600130.SH)发布公告称,预计2005年上半年经营将出现亏损,主要原因就是受到“黑手机”的冲击。

  作为国产手机的龙头,波导此番臆断自然有其代表性,夏新电子(600057.SH)就同样在公司上半年预亏公告中,将“黑手机”推上了首个问罪席。

  罪名自然也一定成立。由于不必支付税收和售后服务成本,“黑手机”利润远高于行货手机——有商家坦陈,后者利润不到前者利润的1/5,甚至1/4——这对中小手机销售商构成了莫大的吸引力。

  更加要命的是,这些“黑手机”的价格大都在1000~2000元之间,甚至更低,与中低端定位的国产手机产生了直接对撞——近两年,在国际大品牌的群体反攻下,国产手机已经被挤压到了这样一个相对狭窄的空间,竞争本来就已经白热化。

  而与之相比,这些“黑手机”款式更多、功能更炫、价格更是相对低廉,自然会得到经销商和消费者的更多青睐。

  此外,唯一可能让购买者犹豫的只有这些产品售后服务环节的缺位。然而,一方面,在手机作为普通消费品,价格越来越低、换机频率越来越短的消费趋势下,售后服务将越来越少地影响到购买欲求——这些中低端手机对售后服务的要求本来也不高;另一方面,即使是行货,于国产手机而言,其售后服务环节也并不到位和优质。

  如此一来,“黑手机”对行货国产手机不可避免地构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威胁——据易观国际的统计数据显示,前者销量已经占到全国手机销量的10%,超过任何一个国内手机厂商的市场占有率。

  也正是因为意识到了这种咄咄逼人的态势,6月15日,包括波导董事长徐立华、夏新总裁李晓忠、康佳通信总经理黄仲添和TCL移动总经理杜小鹏、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副总经理李跃华等在内的各路“神仙:,在广州聚会,联合宣布发起对“黑手机”的声讨活动。

  接下来的问题却在于:自“五号文件”颁布以来,(1998年12月31日,信息产业部和国家计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文件规定,将移动电话的生产纳入国家指导性计划,对其准入设定牌照门槛),“黑手机”就一直存在,其威胁和危害至今未消除,为什么国产手机厂商会在此时抛出这个耸人听闻“‘黑手机’威胁论”?

  诚然,无论走私水货、杂牌假冒,还是翻新拼装,“黑手机”自然都应该大加挞伐。笔者担心的却是,作为言论方的国内手机厂商们会满足于这样一种逻辑,即国产品牌手机国内市场份额由原来的50%下降到39%,罪魁祸首全在于,或主要在于“黑手机”的祸害。

  当然,动静最大的几个厂商都是上市公司,在业绩下滑面前,不排除它们为了给投资者一个圆满的解释,而取巧假托“黑手机”的考虑。

  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的还有,国产手机集体沦落的原因还在于自身的老毛病,比如缺乏核心技术、比如质量不过关、再比如由此导致的缺乏品牌忠诚度等等。

  从这一方面来看,“黑手机”显然被过分妖魔化了。而另一方面,值得我们好好反思和借鉴的是,“黑手机”的“成功”仅仅在于其灵活、下沉的渠道,以及相对低廉的价格——国际知名品牌水货手机热销的原因也在于其相对正常渠道产品的价格优势——与我们所笃信和宣扬的质量、品牌等关键词无关。而渠道下沉和超低价手机正是目前国外大品牌厂商致力进行的活动。

  早从去年开始,以摩托罗拉、诺基亚等为代表的国际巨头就在华拉开了“渠道向下”活动的大幕;今年,它们又相继推出了价格40~60美元左右的超低价手机,冲击全球市场。

  在这种形势下,国内品牌原有的渠道优势威胁尽显;而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和规模优势,进军超低价手机市场又凶多吉少(详见本报6月28日评论《超低价手机的“饼”国产手机的冷眼》)——尽管对“黑手机”的可能打击可缓解国产手机的短期压力,那么,国产手机的长远出路在哪?

  易观国际说,今年将有20%的国产手机企业被淘汰出局;而对于幸存者,更加严峻的形势在于,今年这个市场赛迪顾问预计只有4%的增长,产能过剩问题依然严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