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月底首播电视剧 上海文广3G前夜练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3: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沈娟发自上海

  “手机电视”将正式变为现实。昨日,有消息称,电视连续剧《正德演义》7月底将在手机上首播,而电视台的播出时间为11月。

  昨日,记者从国内唯一一家拥有手机电视运营资格的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下称“S
MG”)旗下东方龙移动信息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龙”)得知,东方龙目前已与中交星网宽频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中交星网”)和富年科技达成相关协议,三方将共同负责手机电视的运营。中交星网和富年科技是手机电视市场上规模较大的两家SP(服务提供商),分别拥有16万和20万左右的注册用户。

  打破产业链分成

  “除了可以提供更加丰富的内容,在手机电视产业链分成模式上也会有些变化。”东方龙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原有的产业链中,SP和运营商按照85∶15的业务模式分成,那么,东方龙的加入是否会分食掉很大一部分利润呢?

  富年科技市场部陈磊坦言,理论上,SP确实面临着和东方龙共同分成的问题,但在事实合作洽谈过程中,东方龙也在平衡自身和SP的利益。

  中交星网副总郭学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方龙加入这一产业链将可以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

  郭学武还向记者透露,在中交星网和东方龙的合作中,东方龙只是替代了公司原来内容集成整合上的工作,当中交星网完成了和东方龙的平台整合之后,公司会考虑结束其旗下负责内容整合的子公司。

  挑战管理模式

  事实上,在手机电视的产业链中,一些大的SP正积极地在内容上寻求和东方龙的合作,而一些小的SP仍然在打擦边球,在东方龙的平台之外提供服务。

  东方龙拥有手机电视唯一的内容运营牌照,与手机电视有关的内容其实都应在东方龙的平台上运营管理。但是,一位SP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手机上收看电视节目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电视直播的形式,另外一种是电视点播的模式。在SMG获得牌照之后,行业内部SP认为,在电视直播这个领域,内容必须受限于和东方龙的合作,而在电视点播的领域,因为节目内容不是实时的,所以仍然可以不受东方龙的管理。

  “不管是直播,还是点播,都是流媒体的业务范畴,所以都需要在手机电视牌照的范围之内。”郭学武这样理解,“从趋势来说,如果要做大,一定要和东方龙合作。”

  “这项业务目前来说比较新,监管方面也不是很完善,市场比较混乱,但这应该是一个过渡阶段。”东方龙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3G前夜的练兵

  事实上,在3G运营之前,手机电视在现有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网络上都无法实现流畅的体验。在目前网络中,中国移动的网络速率大致是2~3帧/秒,联通的网速大约是5~6帧/秒。而只有达到每秒16帧的速率,手机电视声音和图像的传输效果才可以达到模拟电视的效果。

  “目前的带宽不尽如人意,现在手机电视的内容模式和运营模式的探索主要是在为3G作准备。”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上海移动从2005年1月开始试运营手机电视以来,吸引了5000多位免费用户,而从5月份开始推出收费运营以来,目前有用户1000~2000人。

  “我们一方面试图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在这个试用过程中,我们也在作用户调查,希望能够真正了解用户的使用习惯。”东方龙内部人士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电视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