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小小电话卡是个大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20:14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银川)电话卡展参观印象记

  本报记者 庄电一

  没想到,小小的电话卡,竟是一个如此丰富的大世界。日前,在宁夏首府银川举行的中国(银川)电话卡展,令所有的参观者都眼界大开,因为这次展出的电话卡总共有300多框
、3万枚之多,尤其难得的是,这次展出的展品,除了大陆近30个省市自治区发行的电话卡外,还有香港、台湾发行的电话卡;除了有中国的电话卡外,还有

  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的电话卡。

  种类之多令人眼花缭乱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电话卡居然有这么多品种。

  从电话卡的名称来说,有磁卡、光导卡、充值卡、210卡、纪念电话卡、附捐电话卡、慈善电话卡、局赠卡、广告卡、IP卡……简直让人数不胜数。

  从发行主体来说,既有原邮电部电信总局发行的电话卡,又有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国吉通、中国铁通、中国卫通、中国移动发行的电话卡,还有一些省市自治区发行的电话卡。

  从各地发行的数量来说,有的发行数量繁多,有的发行相对较少;有的一套多枚,有的一套仅一枚。有的成龙配套、构成系列,有的单个面世,魅力独具。

  从电话卡的使用来说,既有全国通用的,也有地方使用的;既有供打电话使用的,也有供上网使用的;既有语音传递,又有话费充值。

  更新之快令人目不暇接

  用“你方唱罢我登场”来形容电话卡的发展,是比较贴切的。

  电话卡,是通信技术发展的产物,它忠实记录了通信事业的发展历程。人类第一部卡式电话机于1976年在瑞士诞生,电话卡也应运而生。1985年,深圳在我国率先引进磁卡电话机,磁卡电话随即在各地竞相开通。1993年,广州发行200记帐式密码卡。1994年,全国通用的电话磁卡开始发行。1995年年底,更为先进的IC电话卡问世。1999年,中国电信发行IP电话卡。2000年2月,电话磁卡完全被IC卡取代。在此之前,比IC卡科技含量更高的智能卡手机SIM卡也降生了,并且迅速成长壮大。

  短短二三十年时间,电话卡走进社会生活,走进各行各业,走进了寻常百姓家。电话卡也经历了无数次更新换代。尽管有些电话卡“寿命”很短,问世不久就失去了使用价值,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它们的收藏价值却保留了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收藏价值还会增加。

  1993年,伴随着电话卡的问世,集卡热开始兴起,几年后就达到兴盛。

  制作之美令人叹为观止

  电话卡种类之多令人惊叹,电话卡的制作之美更令人叹为观止。

  伴随着电话卡的发展,其制作越来越讲究,设计越来越精美,内容越来越丰富。在许多电话卡上,散发出高雅的文化品味,洋溢着浓郁的时代气息,蕴藏着丰富的思想内涵。

  电话卡向人们展示的是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上面既有自然风光、名胜古迹,又有著名建筑;既有历史传说,又有传统节日;既有名贵植物、珍稀动物,又有奇石异木、民间工艺品;有记录某一个历史事件的,有展示重大活动的,有纪念某位人物诞辰的,有宣传当地名胜、物产的,有介绍文化遗产的……电话卡上既有毛泽东、周恩来、十大元帅,又有少林寺的功夫,又有端午节的故事……小小一枚电话卡上,容纳的竟是多彩的世界!展示的竟是独具魅力的文化。

  许多电话卡不仅令人久看不厌,而且值得反复欣赏、玩味、收藏。

  电话卡,已经成为收藏文化大观园中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