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VoIP浪潮来袭 带来全新通信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4:35 电脑商情报

  作者:郑凯

  资费低廉、灵活易用的VoIP业务为整个互联网行业带来了一种全新的通信理念。

  有关数据显示,截止到2003年,全球有超过830亿分钟的语音流量是通过IP来传送的,年增长率达到了46%。而2004年运营级VoIP设备市场较2003年增长了69%。一切迹象表明
,2005年将成为VoIP在全球快速发展的一年。

  而作为全球IP通信、VoIP技术的最大最主要市场,2005年将是中国VoIP产业高速发展的一年。VOIP的快速发展不仅大大冲击了传统电信行业,其难以抵挡的魅力使得它的名字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广大中小企业老总的采购单上。

  基础架构也可以异构

  事实上,VoIP技术实现了令人梦寐以求的语音和数据信息的混合传输,它对数据网络基础设施可以实现更合理的管理和使用,从而最大程度地降低语音通话费用和总体运营成本。

  面对众多用户在网络和VoIP领域强烈的市场需求,惠普ProCurve Networking于2004年底以全新网络理念和架构与第二大IP-PBX提供商Mitel公司先进的VoIP技术进行战略合作,为用户量身定做了基于适应性边缘架构的VoIP解决方案。据惠普方面称,在合作中,Mitel作为应用服务的提供商,而ProCurve作为网络设备的提供商,优势互补的搭配价格更低,效果更好,在取得用户信赖的同时,大大推动了VoIP市场主流化的进程。

  时至今日,双方基于适应性边缘架构的VoIP解决方案以雄辩的语音表现和优越的高性价比反击了“基础架构均出自同一厂商才会有助于语音质量的改善”这一市场误解。通过第三方技术测试机构Tolly集团组织的横向评测说明,ProCurve与Mitel的融合网络具备与Cisco和3Com同构VoIP解决方案不分伯仲、甚至更优的语音质量。分析还表示:优异质量根源在于ProCurve Networking方案所基于的适应性边缘架构。

  边缘适应支撑优异表现

  实际上,VoIP是一个END TO END(端到端)的业务,要求网络边缘拥有足够高的决策和智能。这也引出了“适应性边缘架构”的概念。

  “适应性边缘架构”的核心有两点:其一是“中心命令”,其二是“边缘控制”。 从网络中心发出命令,其中包含能够在网络边缘实施正确决策的交换机和接入点。它使网络能够根据业务需要敏捷地变化,提供既开放又安全的网络访问。

  由于采用中心命令,公司可以自动并集中控制网络配置,从而更便于曙光公司发源地--位于中科院计算所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原址管理和实施新的应用,支持企业内新的流量类型。所谓“边缘控制”是指使网络的边缘设备具备适当的智能,从而使网络边缘具有更高的灵活度、适应性和更高的性能。同时,通过用非常好的管理结构,在不增加复杂程度的情况下更一进步提高网络边缘的性能。

  网络边缘的控制特性使网络连接点实现了智能化,除了具备传统的数据传输、包交换功能以外,还要支持数据分类、优先级控制、用户识别和快速自愈等特性,通过将网络核心的智能延伸到网络边缘,来确保网络边缘具有更高的灵活度、适应性和更高的性能,从而通过把先进的能力放在客户机或边缘设备上实现“边缘控制”。

  这是唯一能够全面支持当今及未来应用,同时确保安全、适当的移动访问的方式。在网络边缘而不是核心立即作出决策,边缘智能增强了安全性,用户可以通过单一网络视图随时随地连接到网络中,同时大大改善了通信流量的优先化。边缘具备这种功能后,收益也会随着生产率的提高而增加,同时网络也可以处理融合度更高的应用,例如语音、视频和数据。

  时至今日,很多人已经有了这样的认识:VoIP作为传递信息的一种新的通信方式,将开辟全球最有发展前景的通信市场,给互联网通信带来一场深刻的革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