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兴称中国企业所持WiMax核心专利远高于3G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23:05 通信世界

  (记者 杨海峰加拿大报道) 2005年7月14日,出席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WiMAX论坛成员会议的WiMAX论坛主席RonResnick和副主席Mohammad Shakouri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两家企业中兴和华为已经成为WiMAX技术的绝对领先者,同时也是推动WiMAX技术在全球发展的中坚力量。

  出席成员大会的中兴无线通信有限公司的总裁蒋建平先生表示,“中国企业在WiMAX的
核心技术上所占有的专利远远高于2G、3G。目前,中兴已经在WiMAX核心专利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中兴通讯已经把以OFDM 技术为主的宽带无线接入产品作为战略产品, 并以此提高其在世界无线通信领域的领先地位。其专利主要集中在物理层、MAC层以及应用层几方面。”

  蒋建平先生表示:“如果中兴和华为两家企业在WiMAX技术的核心专利加起来的话将比中国企业在TD-SCDMA上所掌握的核心专利还要多很多,甚至可以说成是中国的标准。”

  蒋建平先生认为,中国企业在2G时代,已经处于市场成熟,只能当配角。在3G时代,是标准成熟,只能做跟随者。而在WiMAX上,正好处于市场和标准都不成熟的时期,中国企业才有了作为领先者的机会。而所谓领先者,就意味着对核心技术的掌握和拥有更多的专利。

  目前,中兴已经在美国圣地亚哥、我国深圳和上海设立了三个WiMAX研发基地,人员超过400人,而且在不断的增加。

  出席成员大会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标准部的李力副部长表示:“虽然华为加入WiMAX论坛相对晚一些,但是华为在WiMAX的投入上不会比3G少。而且,在移动WiMAX的核心技术上已经有了很大的突破,尤其是在移动WiMAX的标准制定上处于领先地位。”

  李先生认为,WiMAX将作为华为公司“组合战略”的一部分,成为华为公司全球策略的重点推动项目。

  也就说,在3G时代,我们已经可以跟的上国际企业的步伐,而在WiMAX上,中国企业绝对可以成为领跑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iMax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