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子钱包移动票务成3G热门 手机可以看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2:13 赛迪网

  【赛迪网讯】7月15日消息,在2G及2.5G移动通讯时代,语音及短信是电信业者公认的2大杀手级应用。然而电信业者认为,在进入3G时代后,语音应仍稳坐收入第一把交椅,但会有更多增值服务出炉,以扩大收入项目。目前已推出3G服务的各国电信业者,已纷纷推出移动电视、手机钱包、移动票务及移动广播等增值服务,以人性及幽默和便利应用,吸引更多消费者使用3G服务。

  据港台媒体报道,目前中国台湾地区各家电信业者的语音收入,约占其总营收的90%以上,同样,语音服务对欧美电信业者也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台湾易利信移动应用创新中心执行官曾诗渊指出,每月用户移动语音通话平均分钟数以美国最高、西欧次之。美国3大电信业者AT&T Wireless、Cingular Wireless及Sprint PCS,大约600-1000分钟;西欧如英国及法国的Orange、西班牙的Telefonica,则是200-230分钟;中国台湾平均数为170-180分钟。

  第二个杀手级应用-短信,也是目前较受欢迎的增值服务,中国内地移动短信市场相当蓬勃,有电信业者指出,中国移 动约有2.7亿用户,2004年光是文字短信发送则数就高达2,000亿条。曾诗渊以气象预告为例,2G是纯文字呈现气象,后来有部分国外电信业者在多媒体短信加上彩色传送气象资讯,增加40%营收,未来,3G的频宽甚至可以允许加上卫星云图,让气象内容更丰富。

  观察已推出3G的国家如芬兰、瑞典、日本等国的经验来看,发现以移动票务、手机钱包等应用,较受欢迎。在人口数100万人的芬兰赫尔辛基市,市区内所有交通工具的票,都可以透过手机下载短信,在1小时内可以搭乘任何交通工具。1年卖出高达100万张车票,足见使用手机买票的行为相当盛行。在瑞典,若是发现可疑车辆,使用者可以把车号输入手机,传到特定短信号码,回传的短信会告知是否为赃车,让居家环境更安全。

  而日本i-mode的FeliCa及KDDI相继推出的电子钱包,将行动通讯工具向外延伸成为生活里的一部分,不只打电话,使用者可以在便利商店消费后,用手机进行小额付款;另外,手机读取二维条码的商品记录,就可以线上即时购物消费,都是目前日本相当受欢迎的服务。

  目前台北市捷运悠游卡也开始加入手机的小额付费机制,应用在指定销售地点的收银机、自动售货机。台湾手机厂商明基已研发出具有电子钱包功能的手机,发行悠游卡的台北智慧卡公司表示,预计在2005年9月提供100支内建悠游卡芯片的手机,进行线上测试。

  美国电信业者Sprint也推出移动电视,在其广告诉求指出,用手机看电视,改变生活方式,让喜欢看电视的人,不用搬着又大又重的电视上街。而英国电信业者推出的”Big Brother” 移动电视偷窥秀,通过手机偷看几个年轻人在房子里的生活起居,同时并与英国足球联盟签下足球转播,用手机看自己喜欢的足球明星踢球进网的精彩镜头,相当受到球迷欢迎。

  有别于上述1对1的随选需求,电信业者也致力推出新的1对多服务。例如韩国的移动广播应用,可以在台风来之前,可以先通过手机短信发出,提醒车主尽速把车开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