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泥潭边缘的中科健专题 > 正文

三星否认抛弃中科健 CDMA牌照成双方黏合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5: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背景资料

  中科健:披星戴帽

  科健股份于6月30日发布公告,从7月1日起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报价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股票简称改为“*ST科健”。公告称,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主要原因是,在法定期
限内未披露2004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已停牌两个月。科健称,将争取在7月底前完成债务清理及2004年度报告的编制和披露。

  本报讯 (记者 陈莹) 就在业界担忧中科健无法在今年8月前披露去年年报,该公司股票面临退市风险的同时,“三星欲从与中科健的合资公司中撤资”的消息使得中科健的境况更加风雨飘摇。

  但有业内分析认为,合资公司事实上只是三星手机的一个代理公司,无论三星是否撤资,对于目前千疮百孔的中科健来说都起不了多大作用。

  三星人士表示没有撤资可能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三星欲从与中科健的合资公司“深圳三星科健移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三星科健)撤出的消息。

  针对该传闻,三星电子无线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周晓阳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予以了否认。周晓阳表示,从未听说公司有此想法;并且合资公司经营状况很好,根本没撤资的可能。“撤资后我们的资金往哪投呢?”周晓阳说。

  而一位接近中科健的人士则表示,三星科健的运作还是正常的,最近三星还给了一款新品给三星科健代理;而且,该人士分析认为,只要三星一天没拿到CDMA的内销和生产牌照,它就一天也不会撤出与中科健的合作。

  合资公司只是三星代理之一

  资料显示,三星科健是三星与科健于2002年成立的合资公司,也是国内最大的CDMA生产基地。由于当时三星并未拿到国内的手机内销许可,希望通过合资的办法获得牌照资源;另一方面,当时已是“国产第一品牌”的科健则希望通过与国外同行的合作,获得生产、管理方面的经验,以及国产手机企业最为缺乏的技术;加上中科健此前与三星积累了比较好的关系,合资公司因此应运而生。

  但接近中科健的人士指出,虽然成立初期,中科健在合资公司中占控股地位,但三星并未让中科健在三星科健中插手任何实质性的经营事务,除了每年从合资公司分走可观的利润外,中科健并未从合资公司中得到它所希望得到的经验,更不用说生产研发方面的技术了。三星科健说到底只是三星手机在国内的几个代理之一。

  能否拯救中科健?

  三星欲撤出“三星科健”的消息传出后,马上引起了业界的关注。有分析人士认为,三星科健是目前中科健唯一还能够形成现金流的资产;另外,此前传出有意入主中科健的福建阳光集团,据说也是看上了三星科健的潜力。倘若三星真的从中撤出,对中科健无论从哪方面来说无疑都是雪上加霜。

  但也有分析认为,三星科健说到底只是三星手机在国内多个代理之一;并且,随着与广州鹰泰等代理商合作的加深,三星对于中科健的依赖程度也有所减弱。而三星给予合资公司代理的机型也并非精品机型,并不能为合资公司带来多大利润。“无论三星是否真的撤资,对于目前千疮百孔的中科健来说帮助都不大。”一位接近中科健的人士认为。

  相关专题:泥潭边缘的中科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科健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