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年电信发展与政策通报会专题 > 正文

奚国华:抓六大重点工作 推电信业成功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5:4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在通信企协日前举办的“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信息产业部奚国华副部长指出,在经历了二十多年持续快速增长之后,当前通信发展面临的环境和形势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推动我国电信业成功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共同课题。他要求抓好宏观政策引导、技术业务创新能力、服务质量、农村通信等重点问题的解决,推动行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奚国华说,随着信息通信技术、业务融合趋势日益明显,电信业的发展又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如何找准目前所处的位置,明确下一步前进方向,是我们必须认真面对的重大课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在做大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管制部门的市场监管能力,尽快做强,尤其要在以下六方面加大力度:

  ———加强宏观指导和政策引导,务实推进电信强国建设。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将行业的发展置于国际国内大环境中思考,不断增强我国电信业综合实力。要树立信息服务业大行业的观点,进一步加快发展,充分发挥对经济社会的促进作用,更好地推进经济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全方位地提高技术和业务创新能力。当前全球信息通信技术与业务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宽带、无线技术,安全、个性化的应用等成为重点,市场潜力很大。要适应当前新技术新业务不断涌现、不同技术和业务加快融合的趋势,加强研究,积极引导,稳步推进,协调发展,积极推动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发,加大推广普及和应用工作的力度,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各领域的需求,根据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实际情况,积极务实推动第三代移动通信、下一代网络、宽带互联网的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切实改善通信服务质量,使社会公众从电信发展改革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不论行业规划、市场监管还是企业运营,都要从社会利益最大化的角度考虑问题,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大力推进农村通信发展。解决好农村地区通信发展滞后的问题,不仅有利于促进农村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对于我国电信业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要积极推动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从机制上保证农村和边远地区通信的发展,继续抓紧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确保年底以前全国95%行政村开通电话,并认真做好已开通电话行政村通信维护工作,防止出现反复。要形成各方面广泛参与,既符合市场规律又适应农村特点的长效机制,促进城乡通信协调发展。

  ——严格依法行政,创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市场环境。监管部门要切实转变观念,加快职能转变,加强法制建设,建立健全有中国特色的电信管制体系。要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手段确保网间互联互通,遏止恶性价格战,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方向性的研究,推动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当前国际国内技术业务发展形势错综复杂,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对行业的未来发展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尽快形成研究成果,用以指导行业的改革和发展实践。

  (张英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