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联通再启CDMA炫机采购 国产手机欲借机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1:51 新京报

  国产手机厂商变观望为积极,使出低价杀手锏争市场

  继前一段时间投放市场数百万部超低端手机后,联通新一轮采购计划日前进入紧锣密鼓的准备阶段。据联通相关人士透露,这次采购主要针对“炫机”。现在,一些想借采购手机翻身的国产品牌手机厂商正在密切关注这批采购。

  成立新公司专门负责采购

  据悉,联通将成立一家名为联通华盛通信的公司负责定制终端的市场化运作,包括采购手机。此前,中国 移动成立了中移鼎讯通信公司低调进入手机销售领域。这显然是继中移鼎讯之后,运营商的又一专业化运作。

  联通相关人士透露,最新的采购计划是第二阶段的炫机采购。炫机是联通CDMA手机中针对年轻用户的品牌。第一阶段的炫机采购在去年年底完成,今年春节开始推向市场。据悉,联通今年将增加炫机和如意手机(即超低端手机)的供应量,以加速扩大用户规模。预计全年联通的终端采购数量将为1200万-1500万部。

  国产手机厂商力争订单

  据联通终端采购中心相关人士透露,国产手机目前对于联通集中采购手机变得非常积极。以前,国产手机多对CDMA终端持观望态度,但在最近一次联通集采中,包括中兴、海信、大显等国产品牌在内的手机厂商获得了350万部的CDMA手机订单,其中仅中兴一家就获得了100万部大单,高居全部采购厂商之首。

  由于目前CDMA手机销售主要靠联通采购,因此,中外品牌在CDMA终端领域的争夺主要体现在联通集采手机的份额上。

  目前,国产品牌大有追赶之势,根据相关统计,今年4月份国内CDMA手机市场上,位居前三的是三星、LG、摩托罗拉,不过,第三名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仅比居第四位的中兴高0.5%;到5月份,因联通采购700元以下的超低端手机时大量采用了国产品牌,中兴在CDMA终端的市场占有率上得以超越摩托罗拉6.9个百分点,达到16.1%.

  低价要素给国产品牌机会

  事实上,国产品牌加入CDMA终端采购争夺战正是联通所希望的。据悉,联通今年对CDMA的赢利极其重视。在7月8日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上,中国联通副总裁佟吉禄再次强调,联通CDMA发展要解决CDMA手机价格偏高的问题。

  由此可见,价格将是今后联通采购手机的重要考虑因素。这一做法也在无意中给了国产手机厂商一个开展绝地反攻的大好机会。

  本报记者 郭冬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通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