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计算机报:千兆交换机的务实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7:06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谢斌鑫

  企业网还是那个企业网,交换机还是那个交换机,

  新时代,交换机将更加体贴人心,速度更快、网管更容易、融合性更好、安全特性更强

  一起共谱千兆交换务实篇。

  2004年,千兆交换机市场的一派繁荣景象,着实企业网用户兴奋了一把。中国网络产品市场规模达到157.4亿元人民币,与2003年相比,增长率为12.0%。其中交换机和路由器仍是网络设备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交换机市场达到79.1亿元,千兆交换机占交换机市场总额的一半以上。另一个更好的注脚,来自设备生产厂商的资料。上海博达数据通信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从2004年3月到2005年2月,该公司的销售收入是1.5亿元,交换机占35%的份额,其中千兆交换机占交换机总量的70%~80%。

  在这些繁华背后,千兆交换机在技术实现、产品形态、功能特性方面有些什么新的亮点,用户如何选择到更适合所在网络的千兆交换机产品?

  用千兆就要能网管

  当用户桌面级网络设备不断升级的同时,对于网络汇聚层和核心层的设备带来的压力是不可小视的。因此,可以看到局域网设备在速度上的发展趋势就是越来越快。目前,台式机、笔记本电脑上的百兆网卡已经占据垄断地位,千兆网卡也处在逐渐升温的阶段。相应的,在进行局域网规划时,就尽量要求接入层设备支持百兆,汇聚层支持千兆,核心层则要选择万兆,这样才不会在网络中人为地设置阻塞。

  Cisco、华为3Com、港湾等主流厂商对目前智能与非智能网管交换机的市场应用都有着较为一致的看法,从目前的市场需求来看,大型网络和要求提供复杂业务的网络,对交换机有着较高的要求。而非网管交换机主要面向较小规模的企业或个人用户,以及应用业务较简单的网络。

  上海博达数据通信有限公司交换机产品经理陈放认为,随着网络规模的扩大,速度的提升后,网络管理人员希望网络设备在管理上能够实现部分自动的管理,如教育、金融、电信等行业一般会采用智能网管交换机。来自神州数码网络公司企业网事业部总经理黄坚对于千兆交换机的智能网管保持乐观态度,在大企业网、教育网、宽带智能小区等场合,智能以太网交换机已经成为网络建设的关键设备,在其他诸如IP城域网、金融网等众多应用领域智能以太网交换机也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安全的才是千兆的

  当网络中病毒和攻击手段的不断翻新,作为园区网络核心和骨干的交换机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千兆交换机不仅是交换设备,更要担纲安全的重任,为此,与安全特性的融合成为千兆交换机的突出特点。交换机的主流厂商认为,目前可以通过硬件来实现安全,在交换机模块中增加SSL VPN的模块,就是很好的应用。神州数码今年将重点发展的企业级全网安全解决方案,从核心层、汇聚层到接入层的交换机均支持神州数码网络的SAOP安全协同操作协议,对确保全网安全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千兆趋势家庭化

  现在用户需要存储的内容越来越多,各种音频、视频、数据资料占满了电脑的硬盘空间。数据之间的互相交流和共享,就是网络设备大显身手的时候。TP-LINK产品经理涂前良认为,目前,百兆早已进入家庭,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应用,人们对于带宽的需求不断扩大,下一步应该是该考虑千兆的时候。对于IPTV、3G等与人们应用密切相关的应用,都需要速度更快,性能更高的产品来支撑。在十兆、百兆成功登陆家庭后,千兆也将给家庭用户带来更快更好的享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