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分析:电信着急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6:49 IT时代周刊

  文/候鸟

  传统业务逐渐萎缩,新业务又难以增收,一直身为“乱世旁观者”的中国电信,再也坐不住了,此刻它的心情复杂无比。

  最近有消息披露,中国电信正在制定一个新的3年规划(2006~2008年),积极借助“外脑”,实现全业务转型成为其中主要内容。

  据说这是因为一些网络设备商的“盛世危言”把电信管理层吓着了,他们描绘了一个类似于英国电信2003年负增长困境的画面:在那些被称为“黑色星期”的岁月里,英国电信的传统业务不断滑坡,降幅达5%,仅仅依靠与宽带和互联网业务才稍作喘息。

  虽然自恃握有固定电话网络,中国电信一直依靠垄断性利润维持其扩张和员工的庞大开销,但很显然,它自己明白这种优越的待遇将不会存在太久了。跟随全球步调一直在萎缩的固话业务,使得习惯了高速发展的“寡头”不停地学习如何在低速乃至是增长停滞的固网市场上亦步亦趋。

  现在看来,他们学得还不是太好。

  宽带电话(VoIP)是毒药还是灵芝?电信曾经一度在这个问题上首鼠两端。由于担心网络电话一旦撕开电话网的口子,将会危及到固话运营商的传统话音业务,电信直到去年年底才用“烤米(Call me)”试探着叩开互联网的大门。

  然而,去问问广东的VoIP小商小贩吧,他们把电信本以为可以收入囊中的真金白银统统分流掉了,他们的舆论是:政府不是没有明确规定VoIP业务是基础电信业务还是增值电信业务吗?为什么电信可以做,我们不行?这就是擦边球,电信管得了吗?

  接下来,小灵通呢?这个被电信看作是进军移动业务的马前卒,现在恐怕已经被消费者视为“鸡肋”了。如果说此前依托于固定电话业务的小灵通,还能时不时想出诸如“一元购机”之类的小把戏新鲜一回,那么现在看来,精美的营销方案不仅没有带动固话的突飞猛进,甚至自己也开始叫苦不迭了。

  再者,虽然有专家说在3G牌照发放初期,电信怎么也会在国家政策上得到些支持。但如果他们不想想对策,只是靠老本和更低的价格,连卖带送地“讨好”消费者,别说垄断利润了,恐怕连给老员工们每月数以万计的工资都难以维持吧。

  光急能解决问题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