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音乐和蓝牙手机将成为普及型功能产品下一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32 赛迪网

  【赛迪网讯】手机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其功能发展经历了巨大的变化,当年像征身份的“大哥大”早已销声匿迹。现如今各种外形、各具特点、融合多种功能的手机产品充斥着市场,冲击着消费者的视觉,麻痹着消费者的感受。多数消费者都很迷茫,不知道自己手中的手机到底能做什么,也不知道将来它还需要些什么功能。

  据业内人士预测,音乐、智能、蓝牙和电视手机都有望成为下一轮普及型功能的焦
点。鉴于智能和电视手机在产品、价格、使用和业务应用方面的限制,短期内这两类产品还难以成为市场主流。赛迪顾问预测,音乐和蓝牙手机最有希望成为下一轮普及型功能产品。

  前不久,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预言音乐手机将取代随身听产品,甚至预言苹果公司畅销的iPod并不会走红太久。相比音乐和蓝牙手机,音乐手机已具备了成为下一轮普及型功能产品的现实土壤。

  融合音乐功能的手机已有大量成熟的、性能稳定的商业化产品。赛迪顾问监测数据表明,市场上已有100多款具备音乐功能的产品,并且新上市的音乐手机每月以15%左右的速度增加;同时由融合带来的操作复杂、存储容量有限、电池耗电等技术细节问题,已逐渐被上游部件和软件厂商所攻克。此外,前几年受产品成本和厂商定价策略影响形成的音乐手机的高价格已有所降低,目前音乐手机作为中端产品,其价格已与消费者心理预期价位相差无几。

  现如今,厂商缺乏能给他们带来巨大利润和带领市场走向新高峰的产品,而音乐手机经过几年的市场预热,以音乐功能为卖点的宣传及消费者的良好反映,得到部分厂商的认同。手机厂商们开始积极推行音乐手机发展策略,准备推动音乐功能成为手机下一个标配功能。

  当然,目前音乐手机确实存在版权、内容付费、网络下载、业务应用等内容服务方面的制约,但是我们相信这是所有数字娱乐视听产品必须面对的共同问题。移动网络运营商已看到数字音乐背后巨大的商机,已与SP们准备联手开发针对音乐服务的业务。相信随着运营商的加入,音乐手机内容应用短板必将得到改善。

  通信技术和数字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消费者的需要也越来越难以琢磨和难以满足,这些对手机功能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也许音乐手机会给消费者一个惊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