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券商称中兴未来两三年海外市场仍将高速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5:13 eNet硅谷动力

  英宁

  【eNet硅谷动力消息】海通证券日前指出,中兴海外的市场份额较小,增长较快,低廉的人工成本和毛利率的牺牲导致公司采用低价策略,预计基海外市场增长在未来2至3年内依旧较好。

  海通证券认为,与朗讯、爱立信、摩托罗拉、北电和诺基亚等国际一流设备商相比,中兴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状况明显较弱于,中兴通讯的费用占主营收入比例同比较高,仅低于北电;而剔除04年亏损的北电,中兴的成本费用利润率远低于国际一流设备商。

  支持公司进行低价竞争的重要基石是公司较低的人力成本优势。公司研发人员的人均开支与样本公司相比,相差4倍以上,而且研发人员的人均开支差距高于非研发人员人均开支的差距。与国际比较,中兴是近三年唯一保持年销售收入和EBITDA收入均实现正增长的公司。国际主流厂商正在收缩规模,而中兴以较低的盈利能力为代价进行扩张,性价比优势使其能在海外市场进一步拓展空间。

  海通证券说,中兴的低价竞争策略在未来两到三年内是可以有效实施的,理由为:中兴通讯与国际公司较大的成本差距在2-3年内仍旧存在;在2-3年内中兴海外市场会保持较高的成长性;产品较高性价比。公司相对低廉人工成本和公司利润率的牺牲,导致公司较低的竞标价。中兴目前开拓的两个市场:东南亚地区和非洲地区的增长前景较好,但在两地区的市场份额仍很小;作为新进入的竞争者,增长很快。同时,在与国际一流厂商竞争时仍旧处于弱势。

  中兴的竞争优势中低廉的人工成本和有求必应的服务,竞争劣势是,技术专利较少,进入市场时间较晚,组网经验较弱,品牌知名度和与国外运营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处于劣势,海外营销平台正搭建中;经营管理效率,包括物流管理和跨国经营经验缺乏,现金流较弱。

  海通证券表示,从长远看,导致公司海外增长不确定因素体现为,公司竞争优势不具有长期的可持续性,公司的劣势需要时间的积累来弥补,剔除成本优势,公司应在售后服务方面加强,这也是与国际设备商竞争的更大的筹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兴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