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西班牙电信下一步:结盟网通出击东南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3:3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李明三

  北京报道

  “众里寻她千百度”。对于海外上市后一直苦苦寻找战略合作伙伴的网通管理层来说,西班牙电信的突然出现,让他们颇有一种“惊艳”的感觉。

  6月30日,西班牙电信国际集团(Teleronica)对外宣布,Teleronica已经斥资2.4亿欧元(约22.5亿港元)收购中国网通2.99%的股份。

  而在此前一周,Telefonica董事会主席、总裁阿列达已经公开表示,公司正在研究中国的投资机会,将在美国以外的全球市场考虑收购能够获得控制权的企业。分析人士认为,入股网通意味着排名全球运营商第三的Telefonica找到了第一个可以合作的战略伙伴。

  看中亚洲网通?

  Teleronica同时在通告中宣称,Teleronica有意进一步增持网通的股份至5%,这样就可以在网通董事会占有一个席位,以寻求各方面的合作。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Telefonica亚洲地区总监陈宏表示,Teleronica有意在技术平台、管理层面甚至国际拓展上与网通合作。“如果他们有往海外发展的意向,我们在这方面的经验非常丰富。”她说。

  陈宏认为,公司目前的业务遍及40多个国家,在国际拓展方面,包括怎样进入一个国家,如何跟当地政府打交道,怎么样去建立一个新的运营商,Teleronica在80年的运营历史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这些,是至今还坐守国内市场的中国公司所欠缺的。

  Teleronica目前在亚洲主要考虑的是东南亚地区。“不过我们绝对不会选择单打独斗的方式。”陈说,“作为西班牙公司,我们想和中国公司联合起来。”

  之所以选择网通,北京电信市场的人士认为,Teleronica一定是看中了亚洲网通遍布东南亚的海缆资源。同时,Teleronica也在为进入中国市场做准备。

  据陈宏透露,Teleronica在考虑中国市场时,一是想跟大的运营商结成策略联盟,二是在这个市场上寻求多种采购渠道。此外,还有可能进行一些研发工作。但是,这一切最终要看网通的策略怎么样。陈宏认为,作为一个小股东Teleronica不可能改变网通的决策。

  网通至今未对西班牙电信入股一事发表特别明确的意见:公司发言人也拒绝对双方下一步的合作给出明确的解释。

  备战中国3G市场

  按照市值计算,Telefonica是全球第三大电信公司。截至2005年1月,其用户总数为1.22亿,除西班牙本土之外,68%的用户来自国外,主要分布在欧洲、拉丁美洲和北非地区。

  作为一个全球性的跨国公司,Telefonica在国外市场的经营利润远远高于本国市场,特别是在拉丁美洲占据了统治地位。公司在巴西、阿根廷、秘鲁、智利等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国家,其业务都占有控制性的市场比例。

  但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Telefonica还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因为中国市场直到去年这个时候才进入Telefonica最高决策层的视野。

  在收购网通股份前,阿列达说:“我们满怀兴趣地关注中国市场已经一年多了。”去年7月,阿列达首次访问北京,开始接触中国市场。一年来,Telefonica与中国的关系迅速升温,不但公司高层多次访问中国,还多次邀请中国的高层领导人、信息产业部官员参访Telefonica。

  今年3月,Telefonica北京办事处正式成立。对此,就任Telefonica亚洲地区总监的陈宏也感到很突然。她说,Telefonica此前从来没有做过跟中国市场有关的事情。

  不过,这一切也在陈宏的意料之中。“Telefonica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电信运营商,对中国这块战略基地不可能无动于衷。”她说。

  显然,Teleronica是清醒的,他们已经看到了中国举足轻重的价值。在中国官方承诺北京奥运会期间提供3G服务之后,陈宏很有把握地估计中国会在今年底明年初发3G牌照。“Teleronica在欧洲已经提供了3G服务,现成的经验就在那儿,如果中国公司需要的话,可以输入他们的成功经验;”尽管刚在北京设立办事处,但Telefonica已经开始向中国的运营商兜售他们的产品。

  和其它众多据守在中国市场的外资电信公司一样,现在Teleronica所不清楚的,就是3G牌照如何发放。不过陈宏认为这已经不是主要问题了,“中国的牌照一发,整个世界的3G市场都会为之改变。”她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