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年电信发展与政策通报会专题 > 正文

奚国华:通信行业主要矛盾已转为大而不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1:08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日前在2005年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我国的通信业经过了多年的持续快速增长,通信领域的供求矛盾已经基本解决,行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供不应求,而是“大而不强”。

  奚国华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做大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电信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管制部门的市场监管能力,尽快做强。随着网络技术层次和
水平不断提高,长期以来跟踪他人发展的条件不复存在,行业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信息通信新技术新业务不断涌现,各种技术和业务之间融合趋势日益明显,传统的业务划分甚至行业界限都便的越来越模糊,技术与市场的关系也更加复杂。

  奚国华说,随着市场竞争逐步深入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渐显现。同时按照加入WTO的承诺,电信市场将逐步扩大对外开放,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将进一步加大。因而当前通信发展面临的环境和形势总体上来讲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推动我国电信业成功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共同的课题。为此,他提出:

  一是,加强宏观指导和政策引导,务实推进电信强国建设。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将行业的发展置于国际国内大环境中思考,继续推进实施电信强国战略,不断增强我国电信综合实力,要树立信息服务业大行业的观点,进一步加快发展,充分发挥对经济社会的促进作用。

  二是,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全方位地提高技术和业务创新能力。要加强研究积极引导稳步推进协调发展,积极推动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发加大推广普及和应用工作的力度,以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各领域

信息化建设的需求,根据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实际情况,积极务实的推动第三代移动通信下一代网络宽带互联网的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三、切实改善通信服务质量,使社会公众从电信发展改革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协调处理好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的关系,真正把改善服务放在突出重要的地位,以解决消费者反映强烈的服务热点问题为突破口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切实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四、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大力推动农村通信发展。积极推动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从机制上保证农村和边远地区通信的发展,继续抓紧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确保农地以前全国95%行政村开通电话,并做好开通行政村电信维护工作,防止出现反复,要引导企业参与开发使用技术,积极形成各方面广泛参与又符合市场规律又适合农村特点的规律。

  五、严格依法行政,创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竞争环境。加强法制建设积极推动电信法的立法工作,建立健全有中国特色的中心管制体系,要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制度行政等手段确保网间互联互通,遏止恶性价格战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同时继续推动深化电信体制改革,逐步规范市场竞争的畅销机制。

  六、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方向性问题的研究,推动关系行业发展大局的深层次问题的解决。 对这些课题有些信产部已经组织力量开展研究,也希望电信企业中介组织,研究机构等各有关方面发挥自身的优势,共同参与这项工作,尽快形成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用以指导行业的改革和发展实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