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阚凯力:电信体制改革必须发动一场彻底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1:54 新浪科技

  编者按: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今年5月17日作了“信息社会和电信业的未来”的讲座,新浪科技根据录音作了整理,因篇幅较大,故分为三部分提供给网友参考。以下为讲话的第二部分。[第一部分回顾][第三部分]

  我们现在的电信体制改革,是人类进入信息社会的又一场革命,也绝不能仅仅在原有的电信体制上修修补补、搞改良,而是必须彻底打破电信业纵向整合的产业结构,进行一场彻底的革命。

  文/阚凯力

  矛盾焦点:电信业的纵向整合模式

  —“信息社会与电信业的未来”之二

  既然人类进入信息社会的根本矛盾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那么在当前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中,这个矛盾的焦点在哪里?

  农业社会的核心产业是农业,工业社会的核心产业是工业,而信息社会的核心产业就是信息产业。因此,人类进入信息社会就必须有信息产业的高度发展。信息产业无非是两件事:一个是信息的传输,一个是信息的处理。信息的传输就是电信,信息的处理就是包括硬件和软件在内的IT业。电信业和IT业,共同构成了信息产业,它们都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半导体、激光等技术的突破性进展而发展起来的,可以说是孪生兄弟、双胞胎。同时,它们又都是信息社会的核心产业,二者缺一不可。

  但是,电信业和IT业又有极大的不同。我经常向大家提一个问题:是计算机技术发展快,还是电信技术发展快?几乎所有的人都说计算机技术发展快。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确实很快:按照摩尔定律,计算机的性能每18个月翻一番。如果谁对这点怀疑的话,到中关村看一看,就会发现上个月买的计算机这个月已经又降价了,这个大家都能亲身体会到。几年前就有一个资料说,如果汽车业的技术像计算机技术发展这样快,世界上最昂贵的劳斯.罗伊司轿车就变成一分钱几辆了。所以,计算机技术发展快的主要标志是技术迅速地转化为社会生产力,被全社会、全体消费者直接享受到了。

  但是,电信技术的发展速度实际上比计算机技术快得多。具有代表性的电信技术无非是传输和交换。从传输来讲,光通信有一个规律,平均每6个月它的传输速率就翻一番,也有人说是9个月翻一番。无论是6个月还是9个月,光通信技术的发展速度在指数上面比计算机业的摩尔定律快了两到三倍。这样的话,在15年的时间之内,也就是从1990年到今天,光通信技术的发展已经超前于计算机技术2的10次到20次方倍,也就是一千到一百万倍。如果从1975年到现在,30年内光通信技术就已经超前于计算机技术一百万到一万亿倍!1998年国际电信联盟(ITU)有一个报告,说大西洋海底光缆上越洋电话每分钟的传输成本不到百分之一美分,即人民币的0.8厘。从交换来讲,几年前就有报道,路由器的交换速率已经达到每秒钟64个T,这相当于十亿个64K,即十亿个标准话路。从理论上讲,用这样一个路由器作交换机,就足够全中国所有的人打电话了。由此可见,无论是电信的传输技术还是交换技术,其发展速度都比计算机技术快得多。

  但是和计算机价格的迅速下降相比,电信业的价格下降了多少呢?就我所知,下降最多的就是国际长途了。80年代打一个国际长途每分钟18块钱,而今天即使是打折的IP电话也要3块钱左右,降了一个数量级都不到。所以说,虽然电信技术的发展速度比计算机业快多少个数量级,但是转化为社会生产力的部分却微乎其微。

  那么,为什么电信技术没有迅速地转化为社会生产力和消费者的福利?关键在于产业结构。我们只要稍微进行一下对比,就可以看出这两个行业的产业结构存在本质的不同:

  首先,IT业一直是充分竞争;而电信业却从老祖宗AT&T就一直是垄断起家的。

  第二,IT业是高度的专业化经营。英特尔再“牛”,也只做CPU,不做内存和整机;惠普和戴尔再“牛”,也只做计算机、打印机,不去做内存和显示屏。每一个企业在自己的专业里和其他企业竞争,上下层专业之间是标准的协议接口。但是电信业,从物理网到应用层,是典型的全行业纵向整合,上下游“通吃”。以前有一位邮电部的领导,解释信息化时说:信息高速公路就是邮电的路,路上跑的车是邮电的车,车上拉的货也是邮电的货。这不是全面垄断又是什么?最近几年,我们的运营商都在讨论电信产业价值链,搞得很热闹。但是,为什么其他行业没有这个问题?因为其它行业的产业价值链是天生就存在的,而电信业中的运营商占据“主导地位”,把上下游都“吃光”了,自己还要成为“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产业链自然也就不存在了。

  第三, IT业是以应用层为主,谁更靠近客户这个“上帝”谁就是“老大”,通过激烈的竞争一层一层往下发号施令。而在电信业中,谁有物理网谁就是“老大”,对网上的各种业务经营者发号施令,最后用网络末梢的用户线和电话号码把用户牢牢锁定。其结果,电信业的竞争者必须自己重新建设物理网,甚至要自己铺管道、拉光缆,自己立铁塔、架天线,不但浪费社会资源,造成了大量重复建设,而且极大地限制了竞争。

  因此,IT业的技术进步充分转化为社会生产力,而电信业相差这么远,其原因就在于产业结构的根本不同,就在于这种横向分层的专业化经营和这种纵向整合的区别。过去我们说,资本家宁肯把牛奶倒进大海里也不给老百姓喝,是腐朽的、没落的、垂死的。为什么?就是因为它严重地破坏了社会生产力。但是今天,全国高校的201校园电话都被当地的主导运营商把持着,对其它公司打折的IP电话实行了阻断。结果,学生要打长途,就只能每分钟三角,再加上201的每分钟一角六,变成每分钟四角六分,是全国最贵的长途电话。这样,电信运营商一方面凭借自己的垄断地位盘剥消费者,另一方面又让大量光缆“黑”在地下。这与资本家把牛奶倒进大海里有什么区别?这不也是极大地破坏社会生产力吗?所以说,这种电信体制,同样是腐朽的、没落的、垂死的!目前这种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电信体制必须打破,也必然崩溃,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正因为如此,近二十年来电信行业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的改革波涛汹涌,以至成为我国和全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这一点绝非偶然,也绝非仅仅是媒体的炒作,而是因为现有的电信体制已经成为人类进入信息社会的最大障碍。

  通过对于电信业与IT业产业结构的比较,我们还可以看到,电信体制改革必将以“拆分”为主题。也就是说,必须要“网业分离”,必须按照IT业高度专业化的经营模式,打破电信业从物理网到应用层的纵向整合的产业结构。非如此,不可能建立电信业的有效竞争,解放生产力。从这个角度看,我国和全世界近年来的电信改革在很多地方都走了弯路。以前我们一直以为,把原有的电信垄断企业搞一个“复制品”,让它们互相竞争,就算是打破垄断了。但是,这就像依靠农民起义反封建一样,永远不能成功。农民起义的目标无非是打倒坏皇帝,拥戴一个好皇帝,最好是自己作皇帝。其结果,无非是三条出路:第一个结局是陈胜、吴广、黄巾起义,被镇压杀头了;第二个结局是宋江,“要做官,杀人放火受招安”,出卖同志、背叛革命;第三个结局是朱元璋,他倒是成功了,结果比以前的朝代更坏。同样,一个“大一统”的封建王朝是封建,变成“南北朝”还是封建,没有丝毫改变。因此,只有用全新的思想理论武装起来的资产阶级革命,才能从根本上推翻封建制度。同样,我们现在的电信体制改革,是人类进入信息社会的又一场革命,也绝不能仅仅在原有的电信体制上修修补补、搞改良,而是必须彻底打破电信业纵向整合的产业结构,进行一场彻底的革命。

  记得在2000年的财富论坛上,比尔.盖茨说:“我不知道将来的信息社会是什么样子,但是我知道今天在座各位所代表的世界上最大公司的90%以上,首先包括我的微软在内,在信息社会将不复存在。”为什么?因为他看到信息社会对于现在的工业社会是一场根本性的革命。几千万年前一个小行星撞击地球,使恐龙灭绝、哺乳动物兴起,这是一场革命。现在,让电信运营商这些大恐龙灭绝的“小行星”也已经撞到球了,这个“小行星”就叫作IP。随着VoIP、Wi-Fi、WiMax、“一号通”各种新业务的迅速普及,传统的电信业务很快将被取代,运营商将很快失去自己的业务、自己的用户和自己的网络末梢,电信业纵向整合的产业结构将被迅速打破,这是不依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是必然的,不可阻挡的。这种趋势发展下去,电信运营商就会变成“透明管道”,只是收一收“高速公路”的“过路费”,路上跑什么车,车上拉什么货,跟运营商都没有关系了,往日的“大恐龙”就变成“小蜥蜴”了。但是,信息技术所蕴藏的巨大生产力也将被解放,电信业对国民经济的推动作用将充分发挥,人类进入信息社会的道路也就被扫清了。

  更多精彩文章:阚凯力专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阚凯力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