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芯片巨头面临挑战 Broadcom拟扳到高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1:2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方恺

  【简 介】

  导读:对于高通所垄断的手机芯片市场,Broadcom公司早就看不惯了。面对前景无限的下一代手机市场,Broadcom期望从中分羹,而高通则是其拦路虎,为此Broadcom试图借
助法律手段扳到手机芯片巨头。

  【eNet硅谷动力专稿】日前芯片厂商Broadcom公司对高通公司提起了反垄断诉讼,谴责高通的专利许可技术阻碍了竞争对手销售具有竞争力的下一代手机芯片产品。Broadcom公司声称拥有CDMA专利技术的高通公司其专利许可行为并没有遵守公正、公平和一视同仁的行业准则。为此,该公司要求高通赔偿经济损失并且要求法院下达禁制令,永久性禁止高通实施"不公正的商业行为"。

  为了将WCDMA打造成为一个国际性的标准,此前高通已经同意将其专利技术以公平公正方式进行授权。

  但是Broadcom表示高通并没有这么做,相反它出去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削弱竞争对手,如高通对于购买高通W-CDMA芯片的手机制造企业会给予较佳的专利许可条款,但若采购对手芯片者(如Broadcom )则无此优惠。

  此外依据高通的许可条款,Broadcom必须将芯片出售给那些获得高通授权的手机制造商。

  高通否决这些指控。然而此次Broadcom似乎下定决心要将高通扳到,其长达48页的诉讼文件由著名律师行Boies, Schiller & Flexner起草,该律师行总裁David Boies曾经在微软垄断案中出任美国司法部特别法律顾问。

  此前,Broadcom还对高通侵犯专利和不公正贸易行为提出过起诉。5月19日,Broadcom起诉高通侵犯了该公司的10项专利。6月20日,Broadcom表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已经开始对高通参与非公平贸易行为进行调查。Broadcom在诉状中指控高通滥用无线技术标准制定过程,没有按照合理的条款履行移动电话标准的授权义务,实施了各种反竞争的商业行为。

  不过业内分析家表示,目前法律界关于如何界定公平授权许可这一概念依然存在诸多分歧。更甚,一旦这一诉讼进入审判阶段,届时Broadcom和高通将需要其用户包括手机制造商如诺基亚以及运营商如DoCoMo公司出庭作证,分析家表示这将使情形变得更加微妙。

  然而Broadcom并不担心,公司高级副总裁和首席法律顾问戴维-达尔表示,业界对于高通公司的专利许可行为已经表现出了许多顾虑和担心,为此业界对我们的诉讼行为表示了欢迎的态度。Broadcom还指控高通在CDMA技术方面的垄断地位提高了美国市场的手机价格,为此它害怕高通在下一代手机市场采取同样的策略。

  高通最近才解决了与许可客户德州仪器和Skyworks Solutions之间的法律纷争。高通公司发言人也声称,Broadcom的诉讼没有任何实质意义。

  依然有部分法律专家表示,两家公司有望在开庭审判之前达成和解。因为两家公司都避免将其客户拖拽到法庭,并泄漏双方达成的许可协议中的商业机密。此外诉讼的费用昂贵。为此Broadcom的副总裁达尔表示,我们并不反对审判之前和解。

  与此同时,投资者对于这场诉讼并不在意。高通的股价几乎没有收到什么影响,以33.59美元收盘,比前一天下滑了1美分。Broadcom的股价上扬了1.8%,以36.74美元收盘。

  这一诉讼显示了成长中的WCDMA对高通和整个产业的重要性,尽管仅有部分日本和欧洲移动运营商部署了WCDMA通信系统,但是它有望在2006年中进入大规模部署阶段。

  在借助于今年9月份的当前财年,专利许可业务和芯片业务将帮助高通公司收入提升23%,达到56亿美元。目前高通的规模是Broadcom的两倍,是全球赢利最为丰厚的科技是之一。

  一直以来,Broadcom就试图进入前景无限的WCDMA芯片市场。2004年,它以9600万美元收购Zyray无线公司,Zyray的WCDMA技术可以轻易地与老式无线标准集成。不过到目前为止,Broadcom依然没有推出任何一款WCDMA芯片,其产品依然处于研发阶段。为此业内分析家称,这场诉讼是绝望之中的Broadcom试图进入这一领域所做出的不顾一切的尝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