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专题 > 正文

龙永图:电信业要避免内部恶性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8:0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范思立7月7日北京报道 在今天举行的“2005年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评价中国入世三年来中国电信产业所取得的成绩时,用了两个意外点题。他说:“第一,没有想到中国电信企业有这么强的竞争力,中国电信行业在过去三年中发展这么快,这在当初入世谈判时是没有想到的。第二,没有想到外国企业,特别是外国运营商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会那么慢,热情会那么低。原以为入世后国外电信运营商会把中国电信市场搅得天翻地覆。现在看来,当初确实低估了中国电信企业竞争能力,高估了外国电
信产业和电信运营商对中国电信企业的冲击。”

  龙永图强调,世界贸易组织在进行新的一轮谈判,服务产业特别是通信产业也是谈判的重要内容。中国电信业的对外开放,在今后三年会有一个大的发展,中国电信产业应该为新的竞争形势做好准备。他说,电信涉及到巨大的商业利益特别是国家的信息安全,所以,中国电信企业必须牢牢掌握主导权,在基础电信方面要掌握绝对的控股权。

  在谈到中国电信企业国际化问题时,龙永图指出,中国电信企业虽然取得巨大的发展,但是仍要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他建议,一要加强资源的整合。对中国电信、网通和联通等龙头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应该成为中国电信业今后发展的重要课题。“不在乎你有多少资源,关键在于你能整合多少的资源。”

  二要加强体制和技术的创新。在技术创新方面通信行业有其特殊性,没有一个行业会像电信这样,新的技术可以使其实现跳跃式发展。如果掌握一项突破性技术,中国电信行业成为全球领军行业是完全有可能的。

  三是一定要掌握好技术标准制定的发言权。“所谓国际化,某种意义就是标准化,按照谁的标准进行所谓的国际化。”如果不掌握技术标准,就会被他人永远掌控。

  第四,中国任何一个行业一定要避免内部的恶性竞争。真正阻挡我们发展是内部的恶性竞争,这对于中国的企业和产业发展具有特殊的重要性。最近中国纺织业遭到国外封杀的主要原因就是内部恶性竞争,前车之鉴值得中国电信业研究。中国电信业应该加强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的监管,绝对避免内部的恶性竞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