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6000万用户堆成彩铃金矿 50强深圳占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8:10 深圳晚报

  6000万用户“敲”彩铃50亿产值成金矿

  “悟空啊,最近你去了何方,怎么今日才想起给为师的打电话,对了,你上次问的三个当加一个当是什么东东,为师的已然想到了答案,就是当、当、当、当……”如今随便拨通一个电话,耳畔传来的可能不再是乏味的“嘟嘟”声,而是一个搞笑片段或一段美妙歌曲。

  经过两年的发展,彩铃业务已经成为无线增值领域的宠儿。这么好的市场机会,求新求异的深圳SP(服务提供商)们自然不会错过。

  一首彩铃赚了200多万

  2004年,大街小巷飘荡着这么一首歌:“2002年的第一场雪……”2005年,这首逐渐淡去的歌曲再次成为唱片业的热门话题——一年多来,唱片业知名公司太合麦田光靠转让这首歌的版权,轻轻松松地净赚了200多万元。

  当刀郎刚刚崭露头角的时候,太合麦田以巨资收购了刀郎全部歌曲在新技术领域(网络、移动通信平台)为期3年的版权。结果,去年有250万人点击下载了《2002年的第一场雪》这个彩铃,每首彩铃收费大约是2~3元。根据和SP签订的分成协议,太合麦田分到将近40%,太合麦田总经理宋柯赚了200多万元。

  而刀郎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唱片正版销量是270万张,扣除15%的版税收入、制作和推广成本,最后赢利也不超过400万元。相比之下,通过彩铃赚钱可以说是得来全不费功夫。

  彩铃市场已成大金矿

  翻阅资料,一系列数字让人心动:2003年5月彩铃市场启动,当年年底,个性化回铃音用户数为200万,市场规模达到了1680万元。而到去年末,全国手机彩铃注册用户就达到2200万,行业产值达到了8.6亿元。“有调研报告显示,今年20%的手机用户将使用彩铃,用户数可能达到6000万”,深圳华动飞天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娱乐产品部项目经理刘芳如是说。

  记者算了一下,假设每个用户每月只下载1条彩铃,支付包月服务费(5元)和单条彩铃下载费(以2元计)共7元,每月的市场规模就将达到4.2亿元人民币。事实上,记者身边的朋友常常三天两头就会更新自己的彩铃,难怪业内有关“今年彩铃市场将向50亿看齐”的声音不绝于耳。

  深圳SP热追彩铃

  在整个彩铃的产业链中,由三方共同合作:作为内容提供商的版权拥有者、类似于分销商和制作者的服务提供商SP以及电信运营商。

  迅速膨胀起来的蛋糕怎么分配?深圳又有多少SP在争食蛋糕呢?刘芳表示:“移动、联通等运营商从中收取15%至30%的代收费,剩下的净收益SP再与歌曲的版权拥有者协商分成。”

  另一家大型SP深圳迅天的相关负责人陈瑶介绍说,深圳大部分SP都介入了彩铃市场。华动飞天方面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进入彩铃行业的SP有近50家公司,深圳地区约有20家SP在开展彩铃业务,其中,腾讯、新浪、灵通网、龙腾阳光、滚石移动跻身前五强。

  门槛不高眼光重要

  事实上,相对于无线增值领域的WAP(手机上网)业务、IVR(声讯)业务和彩信业务来说,制作彩铃的工序比较简单,市场门槛并不高。“一个麦克风、一台电脑,再加上一套音频合成软件就可以成为一个工作室”,有了创意,进行录音、去杂音、添效果,再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后就可以挂在网上了。

  不过,在这个市场里,眼光相当重要。刘芳笑称,华动飞天去年就错过了一个好机会,在刀郎刚出山的时候没“动手”,等刀郎火了,太合麦田开价极高,华动飞天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数钱了。目前,该公司已将庞龙、林俊杰、黄征等一系列后起之秀的名曲“一网打尽”。(相关报道见B02版)

  2003年5月彩铃市场启动,当年年底,个性化回铃音用户数为200万,市场规模达到了1680万元。而到去年末,全国手机彩铃注册用户就达到2200万,行业产值达到了8.6亿元;今年用户数可能达到6000万,市场规模乐观估计高达50亿。

  相关报道:版权和创意成制约瓶颈

  本报记者周茹报道彩铃市场呈现爆棚式发展,然而,摆在众多SP面前的道路却未必平坦,高昂的版权费成为中小SP难以跨越的坎。如果走自谋发展之路,创意则显得格外难能可贵。

  版权费:高,高,高

  “对于唱片公司来说,新起的彩铃业务所能带来的利润相当丰厚,甚至可能高达传统业务利润的十倍。”在电讯音乐内浸润多年的华动飞天工作人员刘芳告诉记者,目前唱片公司版权意识越来越强,SP在版权问题上慎之又慎。

  目前,滚石、索尼、华纳等国际知名唱片公司在与SP洽谈时,基本要求采用高额保底加分成的模式。深圳迅天陈瑶认为:“这种经营模式只有资金雄厚的彩铃SP才能接受,而众多中小SP基础资金不够,无力预付版权费。”

  记者了解到,一首比较流行的歌曲的彩铃授权费用,一般是5位数字,大红大紫的歌曲甚至一年要10万元以上的授权费。即使像华动飞天这样的大SP,目前所购买的歌曲只有8000首,已经上线的为2000多首。如果非法使用歌曲,SP们极有可能被一纸诉状告上法庭,付出更为沉重的代价。

  好创意:难,难,难

  事实上,为了绕开版权费、争取最大利润,不少SP都在搞原创。据介绍,在南方地区,流行歌曲彩铃最受欢迎,约占市场75%的份额。而在北方,搞笑语音类彩铃占50%到60%的份额。这意味着,原创歌曲彩铃和语音彩铃在南北两地都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原创,贵精不贵多。但是现在好的创意比较低产!”刘芳感叹说。目前语音彩铃创作中模仿痕迹比较重,像《丁香花》这样的优秀原创歌曲不多。

  彩铃SP贫富悬殊将拉大

  “彩铃的到来,其实是个分水岭,能否长久生存下去要看SP的实力和功力。”有人士认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市场考验后,彩铃SP会迎来一场洗牌。

  陈瑶认为,长远来看,彩铃SP之间的“贫富悬殊”必然加大,大SP将利用自身优势垄断版权,成为“霸主”。而经济实力和原创实力均不强的中小SP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要么退出市场,要么走个性化DIY彩铃之路——让客户走进录音棚录音,并帮助他们把自己唱的歌制作成彩铃,而版权则默认为SP所有。DIY彩铃将给SP带来新的机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