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全部叫停手机网内外差价仍需要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8:0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t硅谷动力消息】7月1日起,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大集团开始逐步采取措施取消网内外价格差别,将语音业务网内优惠扩大到对方网络。这标志着移动运营商话音业务网内、网外的差别定价的即将终结。

  一、差别定价即将终结

  一直以来,“内外有别”是手机商争夺用户的“看家法宝”之一。如果使用联通“如意133”套餐,需要特别在意对方用的是移动网还是联通网,因为时间同样长短的电话,打到移动网,每分钟要付0.36元,而打给同一网络联通网的手机只需0.18元,上下相差一倍。 移动的“动感地带”、神州行大众卡等手机资费套餐,也有相似的网内网外有别的规定,打网内网外电话,话费可相差1至4倍,如移动神州行某套餐,网内通话每分钟0.15元,网间则高达0.60元。

  早在2004年12月,国家信产部、发改委就已联合下发《关于通信网内网外差别定价问题的通知》,取消移动运营商网内网外差别定价,旨在规范通信行业的价格体系,引导公平竞争,促进持续发展。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网内外差别定价”做法较多,主要集中在流动性强的预付费品牌,如移动的动感地带、神州行、大众卡,联通的GSM、如意通等。

  经过半年时间的准备,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执行时间表终于来到,从7月份起,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内外有别”的手机资费政策将“寿终正寝”。大公司已将《关于移动网话音业务网内优惠问题的通知》下发到各地分公司,要求将“网内优惠扩大到对方网络”,并给出了执行这一《通知》的具体时间表:7月1日停止销售所有含有“网内网外差别定价”的各类资费及套餐类产品,8月1日前对已有的含有差别定价的产品提出具体清理整改方案,到10月底前完成清理工作。

  对于已经推出的“内外有别”的手机资费套餐,《通知》要求“各分公司在保持现行资费水平的基础上,提出对现有话音业务网内优惠用户具体清理整改方案和实施步骤”,8月1日前报集团总部。《通知》同时明确,所有的“清理工作原则上于10月底前完成”,也就是说,10月底是全面解决网内外差别定价问题的最后期限,手机话音业务网内网外差别定价将在10月底前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在中移动和联通达成取消网内、网外不同定价协议后,中移动旗下的上海移动5日率先将网外价格下调到网内价格水平,并且大幅降价,使减幅达50%至75%。上海移动宣布,神州行大众卡和动感地带语音电话网内外不同定价将被统一,同时将资费大幅下调。上海移动的神州行大众卡每月仅需10元月租费,就可以免费接听所有手机电话,打出所有手机电话,每分钟为0.15元。主攻年轻人市场的动感地带的电话费也明显下降,拨打和接听所有手机电话,均为每分钟0.20元,拨打本地的固定及小灵通电话,每分钟为0.40元?r总体减幅在50%至75%之间。

  不过,《通知》同时明确,短信等增值业务不在清理范围内,这意味着发短信收费将继续“内外有别”。

  二、有利移动通信市场健康发展

  差别定价是此前移动通信运营商在竞争中惯用的市场手段,主要基于企业希望通过“网内优惠”的措施来留住用户,提高在网忠诚度。但是五花八门的网内优惠措施让消费者的认知产生了一定误区,也违反电信基本资费由国家调控的原则,使资费竞争走向无序。信产部去年下发的45 2号文件称“目前部分企业对网内网外差别定价问题的反映比较突出,部分消费者对此也产生疑问和不理解”,做出这一决定是“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避免引发新的矛盾”。

  电信专家指出,差别定价鼓励网内通话,限制网间通话,属于限制竞争行为,实行差别定价,消费者的选择权将会受到并非自主的限制,消费者的利益将会受到损害。实行差别定价,对市场的后进入者和弱势企业以及其他竞争对手来说是不公平的。因而,取消网内网外的差别定价,消费者权利得以保护,还是对改善市场竞争环境都是有益的。

  撤消壁垒,促进公平竞争。从市场份额来看,发达国家移动通信市场实现了充分竞争,各运营商之间的力量对比基本均衡,任何一家都没有足够的影响力控制整个市场。在市场力量不均衡的格局下,主导运营商基于垄断地位,有可能通过差别定价的方法吸引更多的用户加入,从而形成“一边倒”的效应,这对市场的后进入者和弱势企业以及其他竞争对手来说是不公平的。且实践证明持续不均衡发展将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而运营商也深有体会,价格的恶性竞争对移动和联通竞争双方都是弊大于利。当前我国两大移动通信公司的ARPU仅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2,而且由于价格大战,这个水平还在快速下降。网内网外差别定价使弱势企业进一步以降价提高吸引力,使价格战的不断升级和渐趋隐蔽。取消移动运营商网内外差别定价,对于规范通信行业的价格体系,引导公平竞争,促进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取消了网内网外差别定价,以及把对自己用户的优惠定价开放给其他用户,表明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合力遏止恶性竞争的共同愿望,这也是两大移动运营商在相互开放网内网外优惠措施上达成的一致,由此也将成为中国移动市场发展的分水岭,运营商的竞争从过去的“针尖对麦芒”,变为更多的是竞合方式,既竞争又合作,显然对移动通信市场的健康发展更有利。

  取消移动运营商网内网外差别定价,有利于规范行业竞争,将隐蔽、恶性的价格战逐步明确化,是通信资费价格下降的一部分,最终可能会是单向收费的国际化大趋势,意味着语音业务价格战的空间进一步挤压,未来的竞争优势将通过提高网络覆盖率、通话质量、加大数据业务等业务创新的领域获取。

  三、券商反应不一

  对于取消移动运营商网内网外差别定价,券商感觉更多的是国家电信政策调整对移动运营商的影响。

  银河证券指出,语音业务网内外差别定价的结束并不会对通信运营商带来大的影响。移动运营话音业务网内网外的差别定价实行多年,这是目前移动运营商主要的竞争手段来源于此。比如,目前各地不同的套餐计划,运营商可以做到不差别定价,但是套餐本身的竞争力远远大于差别定价的一小块。对于差别定价来说,从市场细分的角度讲,目标客户并不是很大,因此差别定价并没有完全影响到不同运营商的价格战,仅仅是不再有网内外的歧视而已。

  麦格里证券的报告指出,中移的非话音业务虽然增长急速,占去年收入15.5%,但整体客户每月平均消费(ARPU)仍然下跌,显示非话音业务未能减轻话音业务的价格压力。该行形容中移动不再是增长股,若剔除科技股热潮时期,中移动自上市后的平均市盈率为12倍,以12倍预测市盈率计算,中移动只值22元。

  券商看好新业务的增长动力。麦格里证券表示,截至4月份中移动包括无线数据等新业务收入,比重已经升至19.5%,其中70%是来自短讯业务,现时短讯用户已达1.5亿名,相当于手机客户总数的68%,平均每日短讯用量接近6亿条。麦格里看好维持对中移动的盈利预测不变,评级“跑赢大市”,一年目标价29元,相等于预测市盈率13.1倍。

  不过,虽然中移动向部分券商表示,无线数据服务包括短讯将是业务可观增长点,仍不能减轻投行对其业务增长空间的怀疑。雷曼兄弟指出, 今年上半年,中移动股价走势跑赢大市及其同业约14%,受该公司杰出的运营表现等带动,尽管该行仍认为中移动为管理最佳的电信公司,基本面也相当强劲,但相信上述因素已几近在股价中完全反映了。 该行将中移动的目标价由30元轻微上调至31元,并指出在中国的电信股中较青睐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

  也有市场人士对中移动及联通统一网内外收费方案反应负面,认为统一网外网内收费,等同变相减价,对两家移动运营商并无好处。花旗美邦发表报告认为,虽然对中移动无线增值服务感到鼓舞,但对中移仍持审慎看法,维持“沽售”评级。

  没有进行网间对等结算的运营商的中国电信及中国网通收费本不在调整之列,但中国电信昨天下跌1.75%,报2.8元,网通更跌3.4%,报11.35元。中移动则报跌1.4%,收28.4元;联通跌0.78%,报收6.35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