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3G牌照悬而未决 电信解决方案市场面临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8: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5日专电(记者南辰) IDC中国最新发布的行业解决方案研究报告《中国电信解决方案市场研究与预测2005-2009》表明:2004年电信整体IT规模为225.29亿元人民币,比2003增长11.8%,其中硬件占绝大部分。预计到2009年,电信整体IT市场将达到422.15亿元人民币,其2004年–2009年的复合年平均增长率为13.4%。届时,软件产品和服务占整体IT花费的比重将上升5.1个百分点。

  IDC定义的电信应用解决方案包括:综合账务系统;计费系统;综合结算系统;CRM/Call Center;业务管理系统;经营分析系统和其他系统。

  2004年电信应用解决方案(不含硬件)市场容量为42.53亿元人民币,占整体电信软件和服务市场的60.3%。电信解决方案2009年的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105.80亿元人民币,其2004年–2009年复合年平均增长率为20.0%,比电信整体IT市场增长率高出7.4个百分点。

  全球电信行业都面临着技术发展推动业务模式变革的问题,如何对电信行业进行管理,世界各国都在进行探索。一般来说,管理都是落后于产业的发展,中国的电信行业也正处在转型的关口,如何让管理不成为绊脚石,不阻挠产业的发展,是电信管理部门需要探讨和研究的问题。而IT技术在提高电信行业管理水平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虽然由于我国电信行业已经进入较为成熟的发展时期,度过了大规模网络建设的阶段,2004年电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有所下降,但是新业务开发和管理支撑系统投资增加显著。从全行业看,靠投资拉动电信业增长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电信改革以及上市使中国电信运营商更加关注对内外部资源的整合与管理,经营分析系统、业务管理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和综合网管系统将成为未来的IT建设重点。

  对于3G牌照的发放对电信解决方案市场的影响,IDC软件与服务部分析师姜振鹏先生提出了这样的观点:“3G牌照的发放已经形成一个复杂的多方博弈局面,何时发放无法预测,但3G业务的开展,会改变“通话时长×单位资费”的简单计费模型,带来如何划分运营商和第三方内容提供商的责任;如何记录服务的性质和数量;如何制定计费标准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也给电信应用解决方案市场,特别是计费解决方案市场带来增长的动力。”

  姜振鹏先生还谈到:“中国电信行业正处在一个传统市场面临整合,新市场仍未出现的阶段。2005年,受电信运营商人员调整,以及3G牌照悬而未决的影响,虽然IT预算并没有明显削减,但可以预见很多项目都会延期。电信行业的IT采购的周期本来就很长,受上述原因的影响,很多项目将无法在2005年实施,这也将造成2005年整个电信行业IT投资增长会大幅放缓。随着新兴市场的出现,长期来看电信应用解决方案的市场会以20.0%的复合年均增长率稳定快速的成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