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整合资源优势可有效拓宽农村通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4:41 通信信息报

  积极拓展农村增值业务市场,为农民们提供针对性的综合信息服务,不仅有利于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推进农村信息化进程,也是电信运营商谋求发展,提升自身价值的有效手段之一。

  本报记者 余京丰

  农村信息化是我国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着我国电信普遍服务的进程,而开发农村电信市场也越来越引起各大运营商的重视。联通推出的四川天府农业信息网(简称天府农信网),是将手机网络、固话网络、寻呼网络、互联网以及呼叫中心等多种通信平台综合为一体的增值服务网络。这种综合信息服务可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和为农村增值业务发展提供很好的借鉴经验。

  农村增值业务市场潜力巨大,大有可为

  在瞬息万变的时代,由于地域限制,农民们对于信息的渴求往往比其他人更为迫切,他们急需了解外面的世界,跟上整个时代的发展步伐,为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谋求新的道路。而电信服务以其快捷、方便等特点,能够迅速传递丰富、实用的信息,这对身处穷乡僻壤的农民来说,无异于救命稻草。

  据了解,天府农业信息网的核心功能定位为:通过手机、信息机、无线座机等终端,方便快捷地为农户提供实用的旅游、养兔、种植、务工等致富信息。这些对口开发的农业科技信息,能快捷、准确地直接送到需要的农民手中,使当地农民不仅能用上电话,而且能通过农业科技信息打开致富之门。

  自2003年5月开始,四川联通整合移动网络、数据互联网络、寻呼网络和互联网络等优势资源,通过手机短信、中文寻呼机和人工呼叫中心等简便、经济的方式建立起天府农信网。经过两年的努力,目前四川超过1000个的乡镇已经有超过50万的农民加入天府农信网,带动了当地电信市场的成长。

  在电信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电信增值业务以其实用性和便利性,越来越被广大客户认同和接受,成为各大电信运营商钟情的“香饽饽”。而广阔的农村增值业务市场必将成为各大运营商关注的重要市场。

  单一的业务,单一的终端无法满足农村市场需求,只有提供综合性信息服务,电信运营商才能抓住农村市场发展的机遇

  农业信息化最大的难题就在于信息服务普及的难度大。受经济、文化和信息传输渠道的限制,大部分农民处于信息滞后甚至闭塞的状况。很多农民都希望了解信息,但是他们不知道该如何获得信息,或者是怎样在信息中筛选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因此,发展增值业务服务,为农民提供综合性的信息服务,就将成为推动农村信息化的重要手段。

  过去的单一业务难以引起农民的注意,运营商需要细分农民对信息的需求特点,捆绑固话业务、互联网接入等电信业务,为他们提供“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方案。

  捆绑服务在国外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益。其成功的关键就在于细分用户需求,提供捆绑式服务来作为吸引客户。比如,AT&T等运营商将部分电信业务实施捆绑销售,这包括本地和长途的捆绑,也包括固定话音业务和数据业务、移动业务的捆绑。捆绑业务对新业务的推出也非常有益,AT&T就是凭借这种方式获益不少。

  说到底,农村增值业务提供的是一系列的业务组合,给农民们带来各种不同的综合信息服务体验。用一组产品来满足农民的需求,才是农村增值业务真正的“杀手锏”。

  电信运营商需整合自身资源优势,拓展农村增值服务,推进农村信息化进程

  在当今信息瞬息万变的时代,电信运营商面临着不同的整合和创新。通过新的整合,使资源充分利用,提高竞争力。在整合时代来临之际,运营商亟需重新构建竞争力,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占据主动。

  在整合时代,只有整合固定网络和移动网络的各自优势,打破各单个网的局限性,弥补各单个网络的欠缺和不足,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的整体优势。

  这就要求运营商必须加大业务创新力度、合理实施业务组合。不仅运营商自身要加快品牌业务的创新,尽可能地向用户提供全面的信息服务,还必须与内容提供商、设备提供商等进行多方合作,打造全新的产业链。只有产业链各方高度互动,拧成一股绳,发展综合业务品牌,才能最大程度上实现合作共赢。

  致力于开发客户、品牌和特色业务资源,组合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综合信息服务。通过这些新业务的组合开发,在提高企业增值业务收入的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业务黏性,增强用户忠诚度,使增值业务得到长效发展,对于农村增值业务市场而言也是如此。

  总之,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电信运营商都在积极向现在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而整合自身资源优势,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将成为综合信息服务商的制胜法宝。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