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张春江:认识中国电信业的国际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2:09 计世网

  张春江

  电信业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当代社会最重要的基础产业之一,在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国防和人民生活等各个领域都具有须臾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电信企业的竞争力如何,已成为影响综合国力和整体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性因素之一。经营管理着巨额国有资产的国有电信企业,既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又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
经济基础。进一步深化改革,造就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国有电信企业,已经作为一项重要的历史任务摆在我们面前。

  一、认清产业规律,奋勇抢夺国际竞争主导权

  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电信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勇敢面对全球性的竞争与挑战,抢抓机遇,攻坚破难,加快技术进步步伐,推动我国电信产业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是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一是技术进步规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卫星通信、微波通信、程控交换机等新技术的出现,拉开了电信领域技术革命的序幕。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电子信息技术的飞跃发展使电信产业加速走向光纤化、宽带化、IP化、综合化。在通信网的骨干传输层,几乎无一例外地在向光纤网和全光网传输趋同;在通信网的交换层,正由电路交换网向以采用IP协议为特征的下一代综合交换网转变;在通信网的接入层,则由传统的有线铜缆接入为主向有线和无线并重的方向发展,具体接入方式则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出现了有线电话、有线电视、GSM手机、CDMA手机、小灵通、宽带接入等各种通信手段。这些技术突破,大大提高了通信效率和质量,具有显著的革命性质。后起技术对先行技术的替代效应,不仅使电信企业各类基础设施加速更新换代,而且正在使窄带通信向宽带通信演变、由单纯话音的网络连接服务向综合信息服务演变。

  二是产业发展规律。技术进步是电信产业结构与体制变革的基础。在技术进步的强劲驱动下,电信产业从垄断性行业快速演进为竞争性行业,产业体制由独家垄断变为多家竞争。电信发展初期,由于它的全程全网特性,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引入竞争得不偿失,很长时间内被广泛认为是“自然垄断”产业,各国几乎都采用政企合一、独家垄断的方式经营电信业。但是,随着电信技术的不断进步,电信业的可竞争性不断显现,并最终导致了电信业垄断体制的瓦解。“破除垄断,引入竞争”,成为上世纪最后10年全球电信改革的主旋律。一些新兴公司采用新技术,不仅提供了优于传统运营商的服务,而且取得了显著的经营业绩。世界电信改革,发端于美国1984年对美国电报电话公司(AT&T)的分拆。这次分拆不仅促使美国电信产业走上竞争之路,还诱发了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电信改革潮流。之后,伴随以光纤传输、IP交换、无线接入等技术大规模商用为标志的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兴起,电信竞争的浪潮席卷全球。

  三是市场竞争规律。技术进步为产业体制变革创造了条件,市场竞争则加速了产业体制变革的进程。近年来日益激烈的竞争,导致电信业在优胜劣汰中重新走向集中与融合。今年初,美国西南贝尔电信公司收购了当年从垄断巨头美国电报电话公司拆分出来并继承其商号的长途公司(AT&T)。接着,维尔岑公司(VERIZON)又收购了当年电信垄断的“挑战者”微波传输公司(MCI)。历经几番并购重组,当年的垄断者及其挑战者同时消亡,美国电信业又重归数家大公司主导,产业再度追求规模效益。市场竞争推动电信产业全球化步伐不断提速。近几年,国内市场国际化、全球竞争本地化成为人所共知的趋势。空前激烈的竞争使全球电信领域最近几年出现了新一轮以“融合”为特征的变革:长途电信公司与本地电信公司融合,移动电话公司与固定电话公司融合,计算机通信公司与电信公司融合,广播电视网络公司与电信公司融合。这些融合的案例已大量发生于美国、欧洲甚至印度等国。

  二、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做大做强我国电信产业

  以1994年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联合通信公司为标志,我国电信改革正式启动。十余年的改革,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助推器的电信业,不仅带动了上游的设备制造业和下游的信息服务业,还为实施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赶超战略提供了网络保障;电信业实现了向市场经济的快速转变,市场需求发挥着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竞争成为企业发展、改善服务的主要动力,国有经济在电信业的控制力不断增强;电信服务日益普及,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资费水平持续下降,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到2004年底,我国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用户数均已突破3亿,高居世界第一位,宽带接入用户居世界第三位。

  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电信企业的竞争力仍然较弱,难以适应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进一步深化改革,在扩大开放中加强国有电信企业的影响力、控制力、带动力与综合竞争实力,为我国电信业的未来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一,推进电信产业体制创新,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当前,国家正在加快推进电信产业的立法工作,健全与电信竞争密切相关的市场规则和政府监管规则;加速推动固定通信与移动通信的融合,改变我国电信企业业务结构单一的现状,真正落实2001年国务院《电信体制改革方案》的要求,大力发展全业务公司,以便与国际惯例接轨,与世界电信技术进步潮流保持一致;积极推进通信业与广播电视传输业的融合,优化、整合资源配置,提高各类网络资源的利用效率,大力发展宽带视频通信,不断提高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全业务经营作为电信企业最为合理的运营模式,是技术进步的必然趋势,也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这种运营模式,不仅能使电信企业避免“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而且有利于向消费者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技术条件已经成熟,市场需求也与日俱增,相关产业政策如能与时俱进,那么,我国完全有条件造就若干家“航母”式电信运营企业,电信业的国际竞争力也将大大提升。

  第二,推进企业运行机制创新,通过精细化管理、国际化竞争增强竞争力。成长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电信企业,要在日益激烈的竞争形势和严峻的国际挑战中求发展、谋振兴,必须进行制度再造和机制创新,不断完善治理结构和运营机制,靠机制提高竞争力。一是要坚持向管理要效率,推进决策科学化、管理数字化,依靠完善的信息化系统,广泛采用共享式服务、集约化管理,提高企业战略决策、运营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二是要加快建立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以业绩为导向的用人分配新机制,实现资本、人力、技术等生产要素的均衡投入,着力提高总要素生产率。由于经济全球化使市场竞争的国家边界日益弱化,电信企业必须适应入世后国际竞争国内化、本地竞争全球化的新特点,准确把握国际电信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战略竞争能力,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差异化竞争战略和“走出去”战略,靠战略形成优势、赢得竞争。为此,要力争在重点地区、重点业务领域尽快实现突破,积小胜为大胜、由站稳脚跟快速过渡到有所作为、有所创新和有所领先。

  第三,推进电信服务创新,为海内外用户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服务是电信企业安身立命之本,也是评判电信改革成败得失的主要依据。电信企业首先要顺应技术进步潮流,加速从窄带通信向宽带通信演进,从主要提供话音连接的服务商向提供包括内容服务在内的综合信息通信服务商转变。要加快流程再造步伐,改革传统的以方便自我运营为主要内容的建设性流程,健全、完善以方便客户为主要内容的服务性流程,把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置于企业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此外,还要高度重视客户的多样性和个性化需要,从实际出发不断推出适合市场需求的新业务,高质量地满足广大客户多种多样的通信需求。

  第四,推进电信技术创新,抓住并用好下一代网络技术(NGN)、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G)大规模商用的机遇。电信技术的不断发展,要求电信企业在千方百计地综合利用资源、提高效率的同时,广泛采用各种接入技术,为客户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以获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当前,有两道亟待破解的难题:一是顺利向下一代综合通信网转变,以适应大数据量视频、音频信号的传输;二是积极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为用户提供更加优异的通信服务,特别是为用户接入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选择。总之,要及时启动相关改革,牢牢把握下一代综合通信技术与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相结合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为电信业创造新的业务增长点,切实增强我国电信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抗风险能力、国际竞争能力。

  第五,推进电信业务创新,促进网络连接服务和内容服务的一体化。随着技术迅速进步,未来的电信公司不仅可以提供传统的网络连接业务,还将提供丰富多彩的多媒体信息服务。电信公司今天的主要服务产品——话音通信的重要性将日益下降。与此相应,网络连接服务与内容服务将融为一体,多媒体信息通信将成为未来的业务主体。能否把网络连接服务与内容服务结合起来,使二者水乳交融,并优质快捷地提供给广大用户,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电信运营公司的命运。这就要求政府和电信企业都要摒弃不合时宜、违背技术进步方向的传统思维,适时出台网络连接与内容提供一体化的业务管理和发展政策。

  三、推进“电信强国”战略,实现电信业和经济、社会、人的协调发展

  我国已成为举世公认的世界电信大国,但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加快推进“电信强国”战略,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电信业和经济、社会、人的协调发展。

  优化产业布局,统筹推进上游(设备制造业)、中游(电信运营业)、下游(信息服务业)电信企业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运营是电信产业非常重要的一环。一是为上游的电信设备制造业创造强劲的市场需求,产生显著的拉动效应,提升我国设备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近年来,华为、中兴等电信设备制造商开始在国际竞争中崭露头角,就与它们在国内竞争中已确立的优势地位密切相关。反过来,电信技术装备能力的提高,又大大增强了电信运营企业的网络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可以为下游的内容服务业提供有效的传播平台和通道,使越来越多的信息内容能够通过网络走进千家万户。近年来,电信网络能力迅速增强,包括宽带接入用户在内的互联网用户数增长迅猛,为新浪、搜狐、网易、盛大等内容服务公司的成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反过来,内容服务公司也为改善信息通信服务、增加业务收入带来了机遇。因此,在推进“电信强国”战略过程中,要统筹考虑、协调推进电信业上中下游企业的发展,为实现整个产业的繁荣奠定基础。

  统筹推进电信业与其他产业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信息流通畅,是资金流、物流、人流通畅和经济顺利发展的前提。西方发达国家的实践已经证明,电信业具有强大的渗透、扩散和辐射效应,对其他产业发展具有明显的拉动和促进作用。因此,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电信强国,一要继续大力发展电信业,继续推进适度超前发展和技术赶超战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不断提高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和电信企业核心竞争力;二要广泛利用信息通信技术装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促进经济全面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三要建立健全现代电信企业制度,确保网络和信息的安全畅通、便捷高效,不断完善实现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和健康发展的基础工作。

  坚持以人为本,统筹推进电信业与社会服务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电信业是以人为本的产业,必须始终把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作为第一要务,始终坚持客户第一、服务至上的核心价值观,为人的全面发展服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生活更加纷繁复杂,人们的交往方式更加多样,这无疑有赖于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电信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各种信息通信设施的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不断丰富服务内容,以便有效地改善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工商企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促进信息公开和文化传播,方便人们生活,使整个社会运转得更加协调高效。

  近年来,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之所以始终不懈地推进国际化战略、宽带战略、移动通信战略和服务奥运战略,正是希望从微观入手,为我国电信业健康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当前,深化电信改革的迫切性和可行性都是显而易见的。如果能够立足全局、抓住机遇,从宏观上积极实施以“融合”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电信改革,那么,必将极为有利于造就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国有电信企业,从而迎来我国信息产业更加辉煌的发展前景。

  (作者: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责任编辑:刘玉辉(原载求是杂志2005年第13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