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网内外差别定价缘何被叫停 成本差距说站不住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6:40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日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大集团相继发文,要求在7月1日前取消网内外价格差别,实行统一定价。这件事情引起了业内的关注。许多媒体认为,这是运营商从“针锋相对”走向“竞合”的举动,但是我认为这也是政府干预的结果,因为这涉及到反竞争问题。手机话费的网内外差别定价已经实行多年了,似乎已经成了运营商的一种价格策略,是运营商自己的事情。但是,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因为从电信网的产业特征和监管的角度看,国内目前的网内外差别定价已经涉嫌反竞争,因此政府必须予以干预。

  成本差距说站不住脚

  有人以网内外通话成本不同为由,证明差别定价的合理性。赞成实行差别定价的运营商认为,网内通话不需要结算,而网间结算通话需要向对方结算,所以网内外资费差是合理的。

  那么这种观点是否正确呢?答案是否定的。实际上,任何一个通话都要经过两部分网络:主叫方所属部分网络和被叫方所属部分网络,相应地,网内通话成本也包括两部分:主叫方的成本和被叫方的成本。我国目前的网间结算政策是:移动网之间互相结算,每分钟6分钱;移动与固定之间单向结算,移动打固定每分钟6分钱(由于双向收费,固定打移动不结算)。因此,实行差别定价的运营商认为,网内通话省去了结算费,所以成本要低一些。但实际的情况是,即使不需要进行网间结算,但是被叫方的成本总是客观存在的,只是没有用价格表示出来而已。

  以一个移动网上主叫通话为例,通话还是要经过主叫和被叫两部分网络,差别只是在于:网内通话被叫方网络是自己的,网外通话被叫方是在别人网上。因此,主叫方的网络成本是相同的,差别只在于被叫方的网络成本。根据目前的政策,使用对方网络的成本是政府制定的每分钟6分钱,而使用自己的网络虽然不需要结算,但是成本总是存在的。假使6分钱的定价很高,而使用自己网络(网内通话情况)的成本只有每分钟3分钱,那么网内外通话成本差只在3分钱;或者,运营商再提出来理由:自己的网络规模大,成本低,一分钱成本都没有,那么差距最大也只有6分钱,这与市场实际情况形成巨大的反差。以某地“神州行大众卡”为例:拨打移动网内通话每分钟0.15元,接听移动网内通话免费,而网间通话(联通和固话)仍为每分钟0.60元。差距达到每分钟0.45元,根本就不是网内外最大6分钱成本差距可以解释的。因此,成本差距说站不住脚。

  实际上,网内外差别定价涉嫌反竞争行为。通常,在市场不均衡情况下,拥有很大市场份额,具有市场主导力量的运营商最有积极性实施网内外差别定价,因为这种策略可以对弱小移动运营商造成致命的打击,从而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众所周知,电信网的一个产业特征是外部性和互联互通。网络的外部性是指,网络用户越多,每个用户通过网络获得的经济机会也就越多,也就是说网络中的用户由于其他用户的存在和加入而获益,这就是网络的外部性。这也是电信网要求实行强制性互联互通的根本原因。一方面,互联互通可以增强每个电信网络的经济价值,有利于每个用户和社会整体福利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互联互通可以为弱小的电信运营商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不至于因为网络小而吸引不到用户,因为互利互通使得所有的不同网络中的用户都能够享有同等的经济价值。

  而在网内外差别定价情况下,虽然网络之间实现了互联互通,但是网间通话的成本却大不一样。还以前面的例子,网内通话为每分钟0.15元,接听移动网内通话免费,而网间通话为每分钟0.60元。网间通话成本是网内的三倍。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相当于实行差别定价的运营商向对方收取0.45元的网间结算费用(0.60元-0.15元)。我们知道,在电信管制理论中,向对方收取很高的网间结算费用与拒绝提供互联互通几乎没有差别!不过,目前的情况是,运营商利用了中国移动通信市场上事实上存在的价格双轨制,即名存实亡的政府管制价格和真实的市场竞争价格。

  国外干预网内外差别定价是主流

  此外,一些人声称网内外差别定价在国外是运营商的一种惯例,政府一般不加管制,这其实只是一种片面的看法。实际上,在欧盟多数国家移动网的差别定价都是受到政府干预的,特别是在那些移动通信市场发展不均衡(运营商之间的市场份额差距很大)的国家里,比如意大利。

  一些人最爱拿英国的例子说事,而实际情况是,英国移动运营商网内外差别定价确实存在,而且差距不小。比如,Orange一个资费计划中网内主叫费是10便士,而网间通话费是35便士;Vodafone的一个资费计划中网内主叫费是15便士,而网间通话费是40便士。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英国移动市场四家主要运营商的市场份额是接近的,都是大约25%,任何一个单独的网络对用户的通话的价值是相似的,因此英国移动通信市场不存在主导运营商滥用市场权力的问题。而且,整个欧盟,包括英国,移动结算费之前由于不受管制一直很高(远远高于成本),因此网内外通话成本确实存在很大差异。这些都是与中国截然不同的地方。

  总之,虽然网内外差别定价在中国的出现有复杂的原因,但是其对公平竞争危害是十分严重的,而且我们还是幸运地看到其被“叫停”。电信市场的竞争环境日益复杂,今后可能还会出现形形色色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这对管制者的智慧和经验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游五洋 人民邮电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