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专题 > 正文

中国联通:实现跨越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4:53 通信产业报

  通产

  1994年7月19日,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通)在我国电信改革的序曲中成立。这对我国电信业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改善服务、促进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唯一的全业务运营商

  中国联通是目前我国唯一一家综合性电信运营企业,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了分支机构,主要经营范围包括移动通信(GSM和CDMA)业务、电信增值业务、国内国际长途电话业务(接入号193)、批准范围的本地电话业务(天津、四川、重庆)、数据通信业务、互联网业务(接入号165)、IP电话业务(接入号17910/17911)、卫星通信业务(不含卫星空间段)以及国家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地上市首开先河

  中国联通是国家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实行一级法人体制,国家股比例为79.72%。中国联通是国内惟一一家同时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的电信运营企业。2000年6月,公司在香港、纽约成功上市,筹资56.5亿美元,成为香港资本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股票首次公开发行,并进入全球首次公开发行史上的前十名。2002年10月,联通A股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融资115亿元人民币,成为第一家进入国内A股市场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2003年7月,联通A股公司入选上证180指数。2002年12月和2003年12月,公司又先后两次完成向上市公司注资,基本实现了核心业务的整体上市。

  技术创新带动发展

  2004年,中国联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726亿元,总资产达到2262亿元,GSM与CDMA两网移动用户总计突破1.1亿户,在我国移动通信市场的占有率达到35%。

  中国联通十分重视通信技术的发展,不断开展技术、业务创新,提高自身竞争力。1995年,中国联通率先采用当时先进的GSM数字蜂窝技术建设移动通信网络。经过长足的发展,G网累计开通漫游的国家和地区达101个,截至2004年底,已赢得8507万用户的信赖。2001年,按照国务院关于建设CDMA移动通信网的决策,中国联通开始建设CDMA移动通信网,独创了CDMA机卡分离技术。历经四年三期的工程建设,中国联通CDMA已经成为技术先进、覆盖完善、特色突出、随时可以向下一代网络升级的精品网络。截至2004年底,CDMA网累计开通漫游的国家和地区达13个,用户数达2831万户。

  基于高速率的CDMA1X网络,中国联通不断拓展数据增值业务和行业应用,推出了以“uni(联通无限)”为总品牌的一系列领先增值业务,涉及到商业资讯、娱乐、卫星定位、视讯、多媒体邮件等多个领域,“海洋新时空”和“警务新时空”等行业应用也以强大的功能优势受到用户欢迎。

  2004年,中国联通开创性地建成了“G&C”双模系统,成功推出了“世界风”业务并得到快速发展,为广大移动电话用户提供了高速的CDMA1X数据服务和全球漫游服务。

  如今,中国联通已成为拥有世界第三大移动通信用户群和世界上第二大CDMA用户群、拥有国内外两个融资渠道、受到境内外资本市场多重监管的特大国有控股电信企业。2004年中国联通在”中国企业500强“中位列第27位。公司连续两年入选《福布斯》世界企业500强。

  面对新形势和新机遇,联通人正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为尽快把公司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电信运营企业而努力奋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