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专题 > 正文

聚焦运营业转型 把握沧海桑田的财富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4:32 通信产业报

  顾莹

  按照IDC不久前公布的亚太区(日本除外)电信通信业2005趋势预测显示,2005年将是电信通信业继续转型的一年。电信市场需求持续扩张,基本保持在15%左右的发展速度,移动业务和宽带业务发展迅速。特别在资本运作方面,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四大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均在2004年实现整体境外上市,运营业境外融资超过250亿美元,
国内融资达到345亿元人民币。

  即使是在如此成绩前,我国电信企业仍只能称其为“大”而不是“强”。真正的电信强国,要体现在效益,即从市场驱动型和投资驱动型转向效益驱动型,提高电信企业和行业的效益水平,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电信业的国际竞争力。运营商历经沧海桑田的发展转换后,更需要把握决定自身命运的财富规律。

  转型引弓待发

  但是,没有任何一场维新运动可以在没有争执、不经检验下打破旧的格局,而我国电信业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一系列悬而未决的问题也需要尽快地解决,比如监管手段的进一步完善与健全、普遍服务的纵深发展、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3G牌照发放等等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实现电信业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成为电信业,包括政府部门、运营商、制造商、增值业务开发商等共同思考的关键话题。

  世易则事易

  世界电信业的整合风潮此起彼伏,无论是西南贝尔收购AT&T、威尔逊收购世通公司,还是网通收购电盈二成股票、联通获得澳门的CDMA牌照等,解读这一系列整合事件的关键词,无不印证着一个目标——转型。

  “世易则事易,事易则备变”。2005年,无可非议的也成为我国电信业适应未来发展趋势,加速转型的一年。就在我国电信业正面临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时刻,国家适时提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指导思想。多年以来,我国电信业是处于属于短缺经济,强调快速发展,强调“量”,强调投入就有产出,这些行为在电信业发展初期是可行的,但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电信业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一个从要数量到要效益的阶段。

  “在这个阶段,作为运营商如果不用科学的发展观来看待电信发展,就会误导整个电信产业价值链。”中国联通副总裁吕建国表示,“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电信业的工作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目前正在制作的‘十一五’规划,就是为了让企业用科学的发展观理性分析电信市场的现状和潜能。转型期孕育新机遇的市场充满了挑战,电信运营商必须面对市场的新变化,适时转型,才能把握住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两会期间,国家再度提出与科学发展观同一高度的“构建和谐社会”,这个指导思想进一步深化了今年电信日的主题“行动起来,构建公平的信息社会”。不难看出,国家已在宏观战略上协调需求与供给的平衡,让社会的每一个组成部分都能够互相促进、协调发展。

  在今年年初,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公开表态在年内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提出我国对3G发展的决策建议,3G政策的出台将使我国电信运营商作出重大的战略调整;同时,固网中的宽带业务的发展,包括IP电话和IPTV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IP业务已经成为电信业发展的热点,其对电信业传统发展模式的冲击和挑战日渐加强。

  另外,根据WTO进程和信息产业部整体规划,“引进来和走出去”将成为2005年的一个热点,民营资本、外资进入电信业将使电信企业产权改革更加具有挑战性。

  由于上述技术、业务和国内外电信环境的变化也为政府的监管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所有这些,不仅为我国电信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活力和发展空间等难得的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不转型,没路”

  电信业发展到今天,我国电信业在分业经营下,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占据电信市场的主导地位,并且“双寡头”竞争效应不断在加强;固网领域竞争过度,移动通信领域竞争不充分,并且移动通信网络代替固网的替代效应逐渐明显,“粗放式”经营依然存在,形成不均衡的竞争格局,导致电信业规模的盲目扩张,重复建设的现象相当惊人。专家认为,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再继续分业经营的话,势必给中国的电信业的发展带来风险。

  “电信企业必须要跟着生产力的发展来走,电信企业不转型,没路。”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强调说,“过去简单的电信服务业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必须要适应市场的不断变化才能更好的发展,在大家都在寻找一条新的发展之路的同时,我们看到终端在融合、业务在融合、网络在融合,这些融合的趋势让传统的电信业务提供商必须要向现代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特别是整个社会更加突出‘服务’两个字的时期,电信企业不转型,没路。”

  从目前来看,传统业务收入的下滑已不可避免,有数据显示,2004年亚太区(日本除外)无线移动市场规模约700亿美元,IDC估计2005年增长率可达16%。

  正如沃达丰集团CEO ThomasGeitner指出:“电信、信息娱乐和IT正走向融合,移动处于核心地位”。

  而电信业要进一步改革,促进资源更加合理的配置,开放增量市场,实现全业务经营,让运营商扩大竞争,才能促进有效竞争的形成,才能实现运营商的顺利转型,才能保持电信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机遇与挑战

  市场的力量是不可抗拒的,转型既是电信业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用户的迫切需求,更是实现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

  当然,如此丰富的运营角色的转变,对运营商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要完全靠自己转型恐怕难以胜任,而需要各方的鼎力支持。电信专家建议,一是电信监管部门要审时度势,顺势而行,及时调整电信监管的方针与政策,适时启动3G市场,为电信运营商实现全业务经营开辟道路;二是企业要树立合作“共赢”的新观念,在资源上进行协调统筹,联合内容服务商、制造商、终端商、经销商,建立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打造新型产业链。例如,中国电信推出的互联星空在整合内容提供商、网络接入商的基础上,建立了“内容+服务”的平台。目前,我国宽带用户达到两、三千万,可以说互联星空这种整合模式的成功运作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此外,电信运营商还必须用全新的思维和眼光,从业务的拓展和服务方面,建立一套完整的营销体系,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业务品牌。因为,在未来的电信市场,价格竞争将让位于品牌竞争和服务竞争,差异竞争和质量竞争将成为企业转型后制胜的法宝。

  当然,在转型的队伍中,不免有一些企业对转型还没有足够的认识,甚至会在转型的过程中会出现成立空壳公司,或只建立简单的代理关系之类的“假转型”,这些现象的出现将直接影响到整个通信行业的健康发展,甚至是在整个宏观经济的重要地位。

  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2005年会,正是力求能够就电信业的转型问题,在高层内形成一些发展的策略共识,论坛组委会主任、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为民表示,将主题定位为“电信业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希望能够聚集智慧,力求就中国电信业在转型时期所遇到的问题和对策进行研讨,以促进我国电信业可持续发展。

  未来电信业发展的基本趋势将是“在理性发展中推进战略转型”。或许,真正的整合时代可能要到几年后才可能实现,但固网与无线通讯间的界线已渐模糊,跨行业间的合作也已不再陌生,从大到强的转变没有人说不。

  固网运营商的转型之路

  运营商的转型,不能不提固网运营商的转型。作为传统的运营商,他们的转型更具代表性。应该看到,以电信网通为代表的两家固网运营商在2004年和2005年上半年的发力,皆是因为其已经感到来自多方面的压力,现阶段可以突出概括为来自通信网络的竞争与融合的压力,如图所示:

  建议固网运营商采取如下措施应对"转型":

  新电信不同于老电信,关键在于思维模式的调整,其一新电信出发点在于内容和服务,而不是单纯的管道销售和维护,其二,新电信体现个性服务和创造增量,而不是被动保障。其三,新电信以竞争和开放为核心,而不是资源的独占。

  注意防御和进攻的协调,运营商在不同的业务、不同的区域代表反映的防御和进攻不同,诸多传统业务上运营商可能自身也既是进攻者又是防御者,解决好这种关系,是目前阶段运营商的难点。

  新电信的进攻和创新体现在通信网络的融合,现阶段更多体现与最终通过互联网相互渗透的结果,因此如何利用互联网的基础,将是未来融合中优势确立的重要因素。

  以需求为导向,主动营销,调和规模化控制和个性化服务的协调,最终以数据增值业务创造价值。(网舟咨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