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宽带无线技术论坛专题 > 正文

最新通讯技术xMax向用户提供无线宽带连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2:4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张婕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一位宽带通讯技术的发明人表示,一种在正在忙于无线频道上“耳语”的全新通讯工具可以向正在工作中的无线设备提供宽带互联网接入服务,或者向还没有接入宽带连接的家庭用户提供宽带连接。

  据发明这项技术的一个名叫乔的人表示,xMax是在宽带通讯技术中一项最新技术发明,它利用了已经用于播放电视信号等无线信号的频道。xMax正在侵扰其它信号的频率,尽管用“侵扰”二字不太准确,因为它并不干扰其它更强的信号。而它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它能够发射普通天线所不能接受的微弱信号,但这些信号可以被专用天线所接受,因此,使那些同样缺少无线电频谱的频道得到了双重使用。

  这一技术很可能会引起没有频道的电信或互联网运营商的兴趣,因为它能够利用很少几座基站提供无线宽带服务,并随着基站的增加增加更多的基站。此外,对于那些对运营商不感兴趣的边远地区来说也颇具一定的吸引力,运营商们认为:从经济效益出发,在边远地区部署3G技术是不划算的。目前,拥有xMax技术的XG科技公司正在与几家芯片厂商和设备厂商讨论开发xMax硬件设备的问题。xMax芯片的价格为5至6美元,基站的价格为350000万美元,如果考虑到其覆盖的范围,这一价格还是颇具吸引力的。据普林斯顿大学的电子工程教授斯图亚特表示,在利用无线信号传输数据方面,xMax并非是一种通过广播频率传输数据的有效的系统,然而,它传输数据的方式不具任何危险,甚至让你都感觉不到它的存在。这也是它的聪明之处。xMax的优势不仅仅在于它能够使无线频道得到双重使用、不需要专用信道,而且在于它能够利用传输距离远、穿透力强的低频信号。WiMax 、Flash OFDM等其它无线宽带技术都需要专用信道,如果它们的信号频率超过1GHz,其穿越建筑物和其它障碍的能力就会大大降低,传播距离也只有几英里远。据乔表示,这一技术能够提供高速、远距离的无线通讯。另外,对于较高的频率,xMax也非常适用,但XG将首先将它用于低频率系统。据XG的执行主管摩尔斯称,xMax最能发挥其优势的地方就是较低的频率。

  目前,乔已发现了一种将一位数据调制到一个周期的信号、并利用新发明的过滤器复原微弱信号的方法。如果使用功率更大的载波信号,xMax的传播距离和带宽就会得到更进一步的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