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GMS地区电信发展展览专题 > 正文

王旭东部长在湄公河次区域合作论坛上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6:16 通信世界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峰会于7月3日~5日在云南昆明举行,作为此次会议的配套活动,“工商界参与湄公河次区域合作论坛”于7月3日拉开帷幕。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王旭东表示,加快建设信息社会,是当今世界各国政府面临的一项共同任务。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信息社会的建设,坚持优先发展信息产业,促进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信息化建
设已取得积极进展。目前,中国的信息通信网络和用户规模已跃居世界前列。今年前5个月,电话用户新增4477.8万户,用户总数达到6.92亿户。中国政府已经确定,将把大力推进信息化作为新世纪头20年经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加快现代化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双方在信息通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不断扩展和深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促进双方经贸全面合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03年,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信息通讯合作谅解备忘录》;今年5月,我们还共同在中国成功举办了“中国-东盟电信周”活动,通过了“北京宣言”,确定中国与东盟各国建立“面向共同发展的信息通信领域伙伴关系”。

  与此同时,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框架下,中国与本区域其他五国在信息通信领域的合作也取得重大进展。近年来,中国信息产业部先后与越南、缅甸、泰国、老挝等国信息通讯主管部门签署了双边交流与合作文件;2004年11月,大湄公河次区域六国又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建设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的谅解备忘录》,决定共同建设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经过近半年多的努力,六国通信运营企业将在本次领导人会议期间共同签署《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规划和建设谅解备忘录》,以明确具体的工作步骤和合作方案。这次大湄公河次区域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进一步加强电信合作又将是一项重要内容。

  信息通信是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进一步加强本地区在信息通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仅有利于加快次区域信息化建设步伐,而且对于推动本地区经贸关系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次区域其他五国通信主管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大力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加快农村地区通信的发展;加强通信人力资源的合作开发,从而促进本地区各国通信业的共同发展。

  王旭东最后强调,加强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之间在信息通信领域的互利合作,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各国应该携起手来,推动信息通信合作不断跃上新的台阶,为推动本地区各国的信息化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记者王倩倩鲁义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