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GSM催生新社会文明和文化形态 拥有手机拥有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5:24 新华网

  作者:徐超

  手机在中国的普及,不仅仅是改变了全民的通信方式那么简单。步入小康社会的普通中国人已经感受到了手机带来的全新生活方式,甚至有观点说手机已经开创了中国社会全新的文化时代。

  对某公司的年轻白领陈小姐来说,清晨醒来,男朋友的问候短信就早早报到;等公交车时,玩上一会贪食蛇、俄罗斯方块;上班累了,给手机下载一个全新的手机铃声……如果没有手机,陈小姐认为自己的生活简直不可想像。

  在很多都市年轻人的生活里,短信、游戏、彩信、彩铃、贴图……已经成为了每天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第一阶段:短信的狂飙时代

  “紧急提醒:近日恐有龙卷风天气,出门时务必随身携带两个10公斤重的哑铃,以免被狂风卷上西天。体重轻于50公斤者须加倍!”在愚人节,当你接到这样的短信,你大概已经意识到,短信喷发又一次发作了。

  其实,不仅仅是在愚人节,春节、情人节等任何一个节日,以及重大事件的发生都会引发短信喷发的高峰。在每年春节,全国手机用户便集中发送了上百亿条短信。

  据调查,全国城镇地区18-60岁的手机用户中近40%的用户收发过短信息,也就是说短信一族中并不光是年轻人,不同年龄层次的手机用户也在此列。

  约会和求婚同样是短信的用途之一。有61%的被访者曾通过短信约对方。另外,22%的人曾给老板发短信请病假,超过10%的人曾通过短信申请或讨论一个新工作。

  但同样不能忽视的是短信的负面作用,有人总结了短信的“七宗罪”:阱陷、许骗、色情、广告、推销、侮辱、无聊等,如何加强对短信文化的管理也日益成为需要正视的难题。

  拇指经济的风靡还造就了一批新兴的职业人——“短信写手”。职业写手月收入能够达到3000元至6000元不等。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短信的辉煌促进了手机的进一步普及,并真正完成了手机角色变换的第一步:手机不再仅仅是手机,而是生活的一部分。

  第二阶段:无孔不入润物无声

  手机钱包:“有了手机,还用带钱包吗?”手机支付已经不仅仅应用在如交纳电子信箱、QQ会员费、网络游戏月费、从自动售货机上买饮料食品等等小额支付上,小到停车费、电影票,大到商场购物、账户查询、代收付电话、水电等费用、银行转账、账户变化通知等等都已经采用了移动支付方式。

  中介服务:“手机短信求职”很受欢迎,每天在线人员超出2000人。循着这条思路,相信不久之后还会出现婚姻中介、房屋中介、汽车中介、旧货流通中介等等更多的中介形式。

  手机炒股:“手机短信炒股”它不仅能接收最新的股市行情,还可以完成买入和卖出的基本交易操作,并有炒股技巧和行家分析从旁辅助。

  广告营销:短信群发功能成为商家介入短信市场的前提。平均8%收到短信营销信息的手机用户将对信息作出回应,6%的手机用户会访问相关的网站,4%的手机用户会购买广告宣传的产品。

  管理企业:据报载,在IBM公司,约有三分之一雇员使用即时短信软件交流,他们每天发送出300万条即时短信。IBM公司软件部的基础设施服务主管比尔·琼斯说,这样一来电子邮件的数量大大减少,可以减少服务器的压力,并最终可以使维护费用大大下降。

  小区广播:本地公共信息服务,像本地黄页、天气、交通地图、停车场、医院电话,环境参数(污染,噪声)等信息;或是商业广告信息,如限时的当地餐馆和商场优惠信息,影剧院的售票情况等;或是当地紧急事件广播,如洪水告警等。

  我们在慨叹运营商无孔不入的同时,已经开始享受手机带来的各种便利了。

  第三阶段:娱乐彻底再造生活

  有人认为:“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却是一个娱乐穷国。”但这显然不够准确。手机用户的功能开发,已注定其兼具“游戏机”的功能,从内置游戏的增多,到把手机当收音机、MP3、数码相机、PDA、电脑,手机变得越来越好玩。

  娱乐成为科技主题。铃声下载、图片下载、电子宠物、虚拟社区、音乐欣赏、视频点播、电子明信片等,令手机娱乐更加有声有色。

  此外,一本4200字的短信小说号称拍出18万元的天价。与其他写作不同的是,手机文学几乎在任何环境下都可以阅读,无论是站在拥挤的公共汽车还是坐在呼啸前进的地铁里,而且具有实时互动特点,作品本身可以和读者实现实时互动,会出现多线索、多结局,这是以前任何纸质甚至网络文学作品无法实现的。

  而策划一年多,投资300万元的首部“手机电视剧”已经正式投拍,将推出中国首部用胶片制作的专门在手机上播放的电视连续剧。一部手机电视剧共分5集,每集大概5分钟。

  除了手机电视剧之外,用手机还可以直播演唱会、新歌发布会、进口大片的首映活动,比如电影《功夫》在上映前,即已经在手机屏幕上“首露峥嵘”。

  不要以为玩乐是小儿科,在这方寸之间的终端上,其实正潜伏着一个新的娱乐帝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