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从数字化产业到产业链形成 用GSM赢得产业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5:16 通信产业报

  作者:陈文

  当中国的移动电话用户超过固话用户时,恐怕谁也不能否认,GSM在其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正是GSM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整个中国通信产业群的健康发展。

  如今回顾,GSM的大发展是勇气和智慧的搏击,其蓬勃的带动力亦不是一朝一夕所形成
的。应该看到,GSM引发了中国通信产业的革命,更引发了整个产业的革命。它的数字化姿态决定了其注定是一个新来的“革命者”。

  数字化产业大发展

  从GSM产业自身的发展来可看,它之所以能在较短的时期内获得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并从用户数量上超过固定电话,这也是移动通信“需求”与“供应”之间良性互动的结果。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受终端价格、资费等多种因素的影响,GSM发展步伐缓慢。而到了90年代末,一方面,随着国内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移动通信的需求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随着移动通信网络的不断扩大,移动通信的规模效应得到显现,系统设备和终端的价格开始逐步走低,这使得“需求”与“供应”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国内GSM移动电话用户数量开始迅猛增长。

  专家认为,随着国内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城乡差距、东部和中西部差距将逐步缩小,GSM的重心开始逐步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和乡镇转移,从高收入阶层向中低收入阶层转移,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GSM手机进一步走向平民大众,成为老百姓都使得起的通信工具。同时,被引入中国的GSM也更焕发出其新的生机,诸如智能网、边际网等基于GSM的新兴技术更塑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的产业群落。

  而这种数字产业的革命也正是GSM的特点,作为移动通信从模拟走向数字的代表,GSM的崛起带动了国内整个数字产业的崛起。

  中外产业大交融

  有数据显示,中国信息产业10年来以3倍于GDP增长的速度高速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第一支柱产业。由于采用了GSM这一全球性开放标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GSM市场。

  GSM在全球的迅速发展为中国的企业提供了大量的出口机会,并成为中国移动产业在过去几年吸引投资和出口方面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伴随着国内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迅速展开,诸如摩托罗拉、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等国际知名设备厂商开始进军中国市场。由于看好中国移动通信的市场前景,这些移动设备制造业巨头纷纷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进行本土化生产和经营;有的跨国公司甚至将其产品供应和研发中心转移到了中国,中国已成为跨国公司竞相争夺的战略市场。可以说,中国大规模的GSM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和用户的飞速增长,为国外厂商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而国外厂商在获得巨大利益的同时,也有力推动了中国移动通信事业的快速发展。近两年来,全球电信业陷入低迷,一些跨国公司在消减其投资计划的同时,还大幅度裁员。在中国,像爱立信、诺基亚、摩托罗拉等系统设备和终端厂商不仅没有大幅度裁员,反而加大了在华投资的力度。

  此外,依托迅速增长的移动通信市场,国内民族移动通信产业也获得了较大的发展。自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诸如中兴、华为、大唐等民族厂商迅速崛起,移动通信系统设备领域取得了不俗的市场份额。国内移动设备厂商的积极参与,大大降低了移动运营企业建网的成本,有力推动了国内移动通信事业的快速发展。

  如今,国内设备厂商在移动设备研发方面与十年前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从GSM第二代移动通信系统设备的研发到3G的研发,国内厂商与国外厂商的差距在日益缩小。依托国内巨大的市场,只要苦练内功,不断加快研发的进程,国内设备厂商在未来的3G网络建设中也会大有作为。

  移动产业链条构成

  同时,GSM大发展也为中国电信市场产业的协同重构,提供了新的契机。与传统模拟时代的通信不同,在GSM时代,业务和服务的创新性提供能力、产业生态资源的整合能力、战略制定与执行能力、企业文化塑造能力将成为运营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核心竞争力。而这其中的关键即是产业链的整合能力。

  专家认为,GSM时代的产业链效应,彻底改变了电信市场的游戏规则。电信运营市场,越来越像是一场精巧微妙的游戏,以巧取胜,以智取胜,讲究策略的运营商,才可能是真正的赢家。

  对于运营商GSM的移动和联通而言,设计合理的商业模式,设计有激励性的利益分成机制,为有前景的合作伙伴提供技术甚至资金的支持,尽量的独占稀缺性的信息资源,都成为其整合产业链,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关键。

  几年来,从构建产业链到构建产业联盟和产业生态圈,产业合作的步伐在不断加快,有力推动了GSM业务创新及其产业繁荣的进程。但应当看到,当前的产业链建设依然处于初级阶段,规范、协调、紧密的产业合作关系尚未真正形成。随着网络演进步伐的不断加快和社会需求的日益多样化,电信业务越来越复杂,产业链条越来越长,业务创新的难度越来越大。要推动产业的进一步全面复兴,就必须构建更加规范、协调、紧密的产业价值链,为业务创新和产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