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3G手机会否成为价格“新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1:28 人民网-市场报

  文/赵晓辉

  新华社电 虽然国内3G市场迟迟未能启动,但仍期待依靠技术换代重新获取高额利润。不过,从种种分析来看,3G手机市场的盈利水平可能并不乐观。

  “大众消费者不必过于担心3G手机价格的‘贵族化’,大量的3G手机应该处于1500-3000元区间。”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断言。

  这一预言可能会拉近3G与用户的距离,但却给希望依靠3G翻身的国内厂商带来一丝凉意。

  “启动3G市场尽管会给手机厂商带来新的机会,但主要不在价格和盈利能力方面,而在于促进用户大规模换机以及带动手机从通信终端迈向以通信功能为核心的智能多媒体手持终端。”陈金桥说。

  陈金桥说,产业链的长期准备,多厂商的竞争环境,网络运营商对终端的介入引导以及移动通信用户的消费理性,使得3G手机的盈利水平不可能太高。尽管不排除个别领先厂商凭借品牌、技术实力以及多业务功能支持,在市场普及期在少数高端产品上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但“技术进步趋势和竞争力量成长将会压缩高额利润空间和市场优势的时间。”

  “由原来的半垄断到现在的充分竞争,单从手机厂商数量来看,3G手机的价格也不可能太高。”赛迪数据通信行业情报咨询部总经理黄静说。在技术上,华为公司在WCDMA、中兴公司在CDMA2000、大唐电信在TD-SCDMA等领域已经形成系统的研发能力和制造能力,逐渐改变了国内厂商的弱势地位。

  此外,3G手机厂商的定价策略将与2G时代有所不同。“关键的影响力量在于移动运营商的直接介入以及运营商和厂商的战略联盟关系。”陈金桥说。“随着3G网络覆盖和业务的大规模普及,面向不同用户群的3G手机价格区间将比2G网络同期部署的价格区间下降20%-30%”。

  作为国内在3G上投入最早最多的企业,华为在3G终端上就采取了走大众市场的战略。据华为公司新闻发言人傅军介绍,在华为已推出的3G手机中,低端产品只有100美金,而高端产品也不过300美金。今年下半年,华为公司又将推出覆盖高、中、低端的系列化3G手机,其价格与同档次的GSM手机接近。

  国内另一位3G的先行者中兴通讯也选择了一条低成本之路,将3G手机定位在中低端价位,保持对跨国公司同等产品20%左右的价格优势。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考虑到国内消费者的支付能力,多数国内手机厂商必然会从中低端市场切入3G,但由于高端用户需求的存在,所以不排除会有部分厂商选择面向高端市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