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专访诺基亚中国区何庆源:3G应让运营商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2: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艳

  北京报道

  运营商用自己的判断来发展3G才可能会实现后发制人,限制只能制约市场发展,包括技术、市场层面。

  6月29日,诺基亚中国区总裁何庆源在“中国3G国际峰会”卖力地营销诺基亚的3G经验。

  会议结束,记者专访了何庆源。

  为什么加入TD?

  《21世纪》:诺基亚之前在TD-SCDMA上一直没表态,不久前我们刚从TD-SCDMA联盟获知的消息,诺基亚正在和他们接触想申请加入?

  何庆源:我们是在与TD-SCDMA联盟接触,我认为TD-SCDMA这个技术最后肯定能用,也会成熟,但关键要看能不能找到匹配的市场定位。

  诺基亚本身也是TD-SCDMA专利的持有人,我们一直在研究TD-SCDMA。网络上我们也在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但我们要看清楚这个技术本身到什么阶段才会跟进;而且一旦TD-SCDMA的网络推出,对终端有需求的话,我们的相关手机很快会推到市场上。

  但关键是这个技术将来在中国主要是谁去用,达到什么样的市场规模,先把这个判断做清楚,我们才会决定怎么做。

  《21世纪》:你最近提出3G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定位”,怎么理解3G的定位?

  何庆源:定位是指市场定位,主要看技术本身的特性,能不能和市场匹配,好的、先进的技术不一定在市场上取得成功。我喜欢用WCDMA和小灵通比较,很多人都说小灵通其实不是什么先进的技术,但它可以做出比较便宜的手机和网络,它定位的是低端用户,市场效果还挺好,就是市场定位和技术匹配。

  而WCDMA是一个很先进的技术,它生产成本比较贵,从网络从手机都比GSM贵,它定位是高端用户,但其高端用户策略没有得到很大成功,主要因为当时推出的网络太快,质量还没有得到用户认可。

  所以,技术本身要和市场匹配才能取得成功,技术本身可以定位为某种应用的支撑技术。

  “3G应让运营商做主”

  《21世纪》:中国移动说它没有必要建全国性的3G网络,诺基亚的看法如何?

  何庆源:我们认为建一个全国的3G网络是不合理的,应该在原来2G基础上建立3G网络。3G对中国移动是数据为主,怎么样利用3G这种数据上的传送优势,提供给用户更好的感觉。中国移动的大客户都在大城市里,他们考虑的覆盖范围肯定是某些区域,满足数据用户的需求就行了,话音完全可以用2G来承载。所以对现有运营商来讲投资是很小的,主要把关键地区网络铺好,铺的比较深和厚,室内覆盖做好。所有的3G用户对中国移动来讲都是高端用户,不能说上了3G以后,网络质量反而降低,那高端用户就会跑光了,移动不能冒这个风险,这个网络不用建得很大,只要很细,所以投资不会很大。中国的数据用户来讲大部分还是在大城市里面,几十个大城市铺设网络就够了,很多小城市初期没有必要。

  《21世纪》:有观点认为中国发展3G有点晚了,中国在3G领域怎么才能后发制人?

  何庆源:运营商用自己的判断来发展3G才可能会实现后发制人,限制只能制约市场发展,包括技术、市场层面。从产业链来讲,华为、中兴都做的很好,但是他们都属于民营公司,他们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是靠自己,不是靠政策。所以用市场判断,用运营商来判断才会发展的好。

  印度特别重视市场的调配作用,每个月有200多万用户的发展。中国3G迟迟不来,很多高端手机不能进入中国。现在所有的GSM手机都是兼容、双模的,但如果不能在中国获得入网证就不能在中国卖。不能卖,厂家就不可能在中国生产,对产业来讲是不利的。

  如果不发展3G业务的话,运营商可能只有靠话音业务赚钱。当然市场还是会发展,但是运营商已经面临很多挑战了。今年总体电信的增长已经比去年放慢了,去年全年增长是12.6%,整个电信收入是5188亿,占GDP的2.72%,今年1到4月只是2034亿,增长率只有9.5%。

  我们不能老是停留在技术上。很多人都说中国不需要数据业务,但是我要强调,我们这个行业从模拟开始已经做了十几年,从没有正确预测过移动增长的速度,每年都比我们想象的发展更快。原来我们说2008年全球达到20亿移动用户,可是今年年底就20亿了,大家再一次估计错误了。为什么有人说中国不需要数据业务呢?事实上中国移动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业务的收入比去年增长了5个百分点,占总业务20%左右。

  中国工厂与印度工厂

  《21世纪》:一旦中国3G牌照发放,诺基亚计划推出多少数量的3G终端产品?

  何庆源:诺基亚今年计划在全球推出10款WCDMA 3G手机。具体在中国上市几款3G产品还将取决于3G时代终端业务的模式,比方说是运营商统一采购还是走开放市场等。但我们已经做好完全的准备,当然希望尽多地推出3G终端产品。比如我们在香港上市的3G产品是与全球同步的。

  《21世纪》:3G时代,诺基亚怎么处理印度工厂与中国工厂之间的竞争关系?

  何庆源:诺基亚在中国的4个生产性合资企业已经于今年初完成了重组,是诺基亚全球重要的生产基地,已经开始3G WCDMA设备和终端的生产,但目前都还是出口。诺基亚今年在印度设立了终端和系统工厂,主要是满足亚太和印度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诺基亚等很多公司在印度都有投资和生意,印度的迅猛发展对于诺基亚在中国的业务是有打击的。尤其是中国3G迟迟不来,很多手机不能进入中国。但印度工厂和中国工厂还是有一些协调和支持的。

    相关报道:诺基亚何庆源:中国3G牌照发放应该开始读秒

    诺基亚何庆源:中国3G牌照定论今年是底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诺基亚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