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张春江:新一轮电信改革将以融合为主要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20: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 冯晓芳)中国网络通信集团总经理张春江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全球新一轮电信改革将以融合为主要特征。这一融合表现在:长途电信公司与本地电信公司融合,移动电话公司与固定电话公司融合,计算机通信公司与电信公司融合,广播电视网络公司与电信公司融合。

  经历10余年以打破垄断为特征的电信改革,我国电信业在短时间内取得高速发展。
但是,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加强国有电信企业的影响力、控制力、带动力与综合实力非常迫切。

  张春江认为,技术进步为产业体制变革创造了条件,市场竞争则加速了产业体制变革的进程。近年来日益激烈的竞争,导致电信业在优胜劣汰中重新走向集中与融合,融合的案例已大量发生于美国、欧洲甚至印度等国。在美国,今年初,西南贝尔电信公司收购了当年从垄断巨头美国电报电话公司拆分出来并继承其商号的长途公司。接着,维尔岑公司又收购了当年电信垄断的“挑战者”微波传输公司。几番并购重组,当年的垄断者及其挑战者同时消亡,美国电信业又重归数家大公司主导,产业再度追求规模效益。

  张春江说,全业务经营作为电信企业最为合理的运营模式,是技术进步的必然趋势,也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目前我国完全有条件造就若干家“航母”式电信运营企业。为了达到这一目的,首先要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当前,国家正在加快推进电信产业的立法工作,健全相关的市场规则和政府监管规则;加速推动固定通信与移动通信的融合,改变我国电信企业业务结构单一的现状,大力发展全业务公司;积极推进通信业与广播电视传输业的融合,优化、整合资源配置。

  在推进企业运行机制创新的基础上,张春江认为,电信企业还应致力于为海内外用户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电信企业要顺应技术进步潮流,加速从窄带通信向宽带通信演进,从主要提供话音连接的服务商向提供包括内容服务在内的综合信息通信服务商转变。要把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置于企业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重视客户的多样性和个性化需要,抓住下一代网络技术、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大规模商用的机遇,为客户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

  张春江说,在未来的电信公司,网络连接服务与内容服务将融为一体,多媒体信息通信将成为业务主体。能否把网络连接服务与内容服务结合起来,使二者水乳交融,并优质快捷地提供给广大用户,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电信运营公司的命运。这也要求政府和电信企业都要摒弃不合时宜、违背技术进步方向的传统思维,适时出台网络连接与内容提供一体化的业务管理和发展政策。(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