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南方高科遭法院查封专题 > 正文

重庆晚报:南方高科遭遇“生死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1:40 重庆晚报

  本周业界爆出猛料:南方高科资金链断裂、逼近崩盘的境地。这也是易美、科健、熊猫相继倒下之后,又一国产品牌遭遇生死劫。竞争残酷的2005年是国产手机“遭遇生死劫”的说法在业界不胫而走。

  南方高科遭遇噩梦

  近日,南方高科在广州的工厂被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联合查封。据本报了解,引发南方高科工厂和仓库被封的真正原因是,此前南方高科、南方高科一经销商与长沙某银行共同签署三方承兑协议,该银行开出汇票,但南方高科没能及时把货发出,后来南方高科申请延期交货没有得到银行批准,故引发此事件。此次涉及的金额达4000多万元人民币。昨日,本报记者已从南方高科人士处证实了此消息。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南方高科各地分公司高层领导已集结广州商量对策。据南方高科重庆分公司负责人称:“重庆市场尚未受到影响,一切经营活动正常。由于南方高科是国有企业,广州市国资委已经出面搭手相救。广州金鹏公司极有可能接盘。被封的生产线三日内将恢复生产。事态将朝乐观的方向发展。”

  不过,广州市国资委能否力挽狂澜、南方高科能否逃此劫难?尚有待观察。

  出局警钟再次敲响

  其实,不管南方高科能够走多远,本次事件无疑再次敲响警钟:在2005年竞争异常残酷的大背景下,“玩”手机可谓如履薄冰。对于处于弱势的国产厂家而言,一旦赖以生存的资金链断裂极可能遭遇灭顶之灾。已经出局的易美、科健、熊猫等成为前车之鉴。

  之前,相继淡出中国市场的阿尔卡特、三菱、西门子手机,并不缺乏所谓的研发实力。这些企业倒下的原因,要么是产品推陈出新的速度跟不上,要么是营销渠道应变迟缓。

  这说明,要想站稳脚跟,厂商的技术、资本、营销等决定竞争力的因素一个都不能少。

  业界目前普遍的看法是:今年市场残酷是空前的。两极分化格外明显,出局的丧钟将随时响起。上半年除了夏新、联想表现可圈可点之外,其他国产品牌都乏善可陈、举步维艰。技术和资本实力都不占优的国产手机将面临生死劫———2005年,活着或死去,这将是一个问题。

  记者 王实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