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低价手机冲击中国市场专题 > 正文

洋品牌与国产手机全线搏杀 超低价成新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8:33 通信世界

  本刊记者 杜娟

  2005年国内的手机市场仍然引人关注,3月摩托罗拉向市场推出价位分别为398元和498元的两款超低价手机之后,6月,诺基亚将两款原价在700元左右的低端手机也降价至600元以内。根据赛诺出具的今年前4个月的统计数据,在1000元以下的低端市场,洋品牌开始取代国产品牌,占据最主要的市场份额。其中,诺基亚不但以24%的占有率成为中国低端手机市
场的老大,还在4月份销售最好的5款1000元以下机型中,独占3款之多。

  “在我们看来,洋品牌手机的这一做法是正常的,超低价手机是有市场基础的,因为部分手机新增用户确实只需要最基本的通话和短信功能,又对价格比较敏感,我们估计这一群体会占手机用户总数的50%以上”,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总经理助理罗忠生博士说。同时,罗忠生博士还提出,其实在中国之外的其他第三世界国家,比如亚洲、中欧、中东、拉丁美洲以及非洲等地区也同样存在这样的新兴市场,因此,有实力的国内手机企业绝不会放弃在这些市场上的发展机会。

  为此,中兴手机将在近期推出价格为499元左右的A12超低价手机,它无论从价格还是性价比上都比洋手机更具有竞争优势。与波导、首信等在国内大打降价牌的手机企业不同,中兴的这款A12最先要满足的是国际市场的需求,即亚、非、拉的第三世界国家的新兴市场。其次,结合目前手机行业的整体发展情况,也要满足运营商集采中对超高性价比手机的需求,最后才是为满足大卖场的需要。

  超低价手机市场蕴藏风险

  目前,随着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刮起的超低价风潮,在各大城市的手机卖场里,国产品牌手机的降价也势不可挡,据了解,波导的一款彩屏手机一度降到598元,首信的一款彩屏手机更是亮出498元的低价牌。但是,对于国产品牌手机来说,超低价手机的战场上蕴藏着风险。“超低价手机在运作上与以往不同,销售量成为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诺基亚来说,超低价手机的成功得益于其一直稳居中国手机市场销量第一而获得的用户忠诚度和市场份额,而对于其他手机厂商来说,是否应该采取超低价策略却需要进一步考证。”

  “并不是所有的国内手机企业都有推出超低价手机的能力,手机厂商要生产出超低价手机,是需要比较强的综合能力的。它需要有自主研发的实力,大规模物流采购能力,大规模生产能力以及具备国际营销实力和与运营商捆绑的优势等等,所以,国内销量达到千万部级别、具备推出超低价手机的综合实力的厂商并不多”,中兴通讯的罗忠生博士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而面对已取得了一定成功的洋品牌超低价手机,罗忠生博士认为,国产手机还必须要保证“价低价值不低”。

  超低价市场不能放弃

  “其实,超低价手机也有其利润空间,但是在这一市场上,还有一点特别值得注意,那就是培养新兴市场也是超低价手机的重要任务之一。应该看到,购买超低价手机的消费者,有一部分在不久的将来会有很强的购买力,比如学生群体,他们在习惯一种品牌之后,将会升级成为该品牌中高端的手机用户”,罗忠生博士对超低价手机市场满怀信心。这与很多手机厂商将超低价手机看作是占领市场的铺路石的观点相一致。

  与其他手机厂商相比,中兴手机多次参与运营商集采项目的优势使他们认识到,在中国手机市场上,超低价手机对移动运营商放号有着强劲的推动作用,可以满足一部分对价格敏感客户对某些业务和应用的需求。

  同样,在国际上,特别是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超低价手机的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在那些新兴的手机市场,大部分人群对价格敏感,且满足于最基本的手机功能,这和多年前的中国手机市场何其相似。所以,让那部分人群对中兴手机的品牌进行认知和感知,将对将来的市场开拓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中兴手机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应对策略,即跟进市场,推出具有更高性价比和价格竞争优势的超低价手机”,罗忠生博士强调,“在竞争中我们也要看到,虽然中兴等国产品牌推出超低价手机的优势在于它更低的营销成本和人力资源成本以及本地化规模采购的低成本,但是需要承认的是,国内企业比起国际巨头来说,在全球布点、采购和销售等方面还有待加强,这也是国内手机厂商需要突破的规模瓶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