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专题 > 正文

通信业高层7月纵论电信业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21:59 新浪科技

  经信息产业部批准,“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2005年会将于7月7日至8日在京举行。论坛将紧紧围绕当前我国电信业界普遍关心的一些重大问题,在政府主管部门、企业领导和专家学者之间搭建高层交流的平台,为我国通信业“做大做强”、实施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论坛组委会主任、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为民表示,在去年首届高层会议的基础上,本次大会将主题定位为电信业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希望能够聚集智慧,力求就中国电信业在转型时期所遇到的问题和对策进行研讨,以促进我国电信业可持续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信业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用户双双跃居全球首位,到年底有望突破7亿大关。在快速“做大”的同时,电信业还面临着“做强”的战略要求,在应对加入WTO以后国外企业“走进来”竞争的同时,电信业还面临“走出去”发展的问题。现阶段,全球电信业都正在经历新的技术与应用的革新,各国电信业都在积极准备在新的宽带、3G时代取得领先地位。因此,综合整个外部和内部的环境和发展要求,“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业已成为业界高层们关注的焦点。针对上述问题,参加本次高层论坛的政府官员、企业领导和专家学者们将集中讨论:新发展环境下的企业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电信发展政策与行业监管;电信业发展与产业链共赢;宽带与3G时代的市场拓展、监管、经营管理;资本运作与风险规避;电信产业的国际化与国际化的电信产业等等。力求能够在中国电信业高层内形成一些发展的策略共识,以形成合力,共同发展壮大。

  毋庸置疑,2005年,注定将成为我国电信业发展史上又一个较为特殊的年份,今年将是我国电信业适应未来发展趋势,加速转型的一年。首先,今年初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已经表态在年内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提出我国对3G发展的决策建议,3G政策的出台将使我国电信运营商作出重大的战略调整;其次,固网中的宽带业务的发展,包括IP电话和IPTV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IP业务已经成为电信业发展的热点,其对电信业传统发展模式的冲击和挑战日渐加强;第三,根据WTO进程和信息产业部整体规划,“引进来和走出去”将成为2005年的一个热点,民营资本、外资进入电信业将使电信企业产权改革更加具有挑战性。四、由于上述技术、业务和国内外电信环境的变化也为政府的监管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所有这些,不仅为我国电信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活力和发展空间等难得的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论坛中的演讲报告相信会对我国电信业在这样新形势下的发展有所贡献。

  论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联通副总裁吕建国认为,中国电信业历经改革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产业界在抓住机遇快速发展的同时,仍然面临很大的压力和挑战。“现阶段,研究如何做到稳定、健康和持续性的发展是电信企业共同的课题。今年,国家提出科学发展的问题,电信业需要积极落实,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让我们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换一个角度来思考问题。”

  据悉,本次会议将邀请信息产业部、国资委领导,政府主管部门和香港特区政府电信管理局的领导、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朱高峰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全院士等重要人物到会并发表各自的真知灼见;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卫通、中国铁通等国内主要电信运营企业领导,德国、法国、新加坡、日本和西班牙等国外运营企业领导,国内外通信制造商及咨询机构领导,国际电联和境内外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也将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据论坛组委会介绍,本次论坛将采取演讲和专题讨论相互结合的形式进行,同时还将充分利用晚餐会、贵宾晚宴等形式让与会代表近距离充分交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