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IIR China 3G峰会专题 > 正文

信产部奚国华释放权威信号:3G决策今年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7:43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信产部奚国华释放权威信号:3G决策今年作出
奚国华说,中国发展3G的条件已基本具备,今年将适时提出决策建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奚国华昨日释放官方权威信号

  晨报讯 (记者 焦立坤) 信产部昨天发出一条非常清晰的信息:中国今年将作出3G牌照发放的决策。

  “中国发展3G(第三代移 动通信技术)的条件已基本具备。今年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

适时提出决策建议。”在昨天召开的2005中国3G和后3G移 动通信第六届国际峰会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释放出官方对中国3G的权威信号。

  目前全球有三种主流3G标准——欧洲版WCDMA、美国版CDMA2000和中国本土TD-SCDMA。而三种技术背后的力量都在高度关注着中国的3G决策。中国3G一旦开启,将是一个数以亿万元计的庞大市场。昨天的峰会云集了全球各地的厂商、机构就是一个证明。

  年初,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曾说过“将适时提出我国发展3G的决策建议”,被引为中国3G的首次官方口径。第二次表态是在今年5月中旬的财富论坛上,王旭东首度公开谈3G,承诺“2008年提供3G技术”,但具体时间表却留下悬念。这一次,奚国华又把时间表推进一步。

  接近信产部的人士则对记者表示,这个决策“应该很快会有结果”。而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副主任陈如明这样理解我国3G条件“基本具备”的概念:技术层面终端手机有待完善,应用层面尚欠缺。他预测中国发放3G牌照的时间是今年年中到明年年中。

  记者注意到,奚国华的讲话用词谨慎,称3G技术实验“推动了三种3G标准的产业化”,尤其对中国的民族3G技术明确表达支持之意。这些似乎倾向目前普遍看好的“中国可能三种3G技术各发一张牌照”的方案。

  目前,中国移 动主要测试WCDMA和TD-SCDMA,联通则倾向CDMA2000,网通、电信都参与WCDMA和TD-SCDMA的相关测试。

  中国3G牌照四大可选方案

  可能性 牌照数 运营商 技术

  方案一

  低 4

  中国移 动 WCDMA

  中国联通 CDMA2000

  中国电信 WCDMA+TD-SCDMA

  中国网通 WCDMA+TD-SCDMA

  方案二

  高 3

  中国移 动 WCDMA

  中国联通 CDMA2000

  中国电信 WCDMA+TD-SCDMA

  方案三

  低 2

  中国移 动+中国网通 WCDMA+TD-SCDMA

  中国联通+中国电信 CDMA2000

  方案四

  低 3

  中国移 动 WCDMA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CDMA) CDMA2000

  中国网通+中国联通(GSM) TD-SCDMA

  本周一,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发布最新的研究报告,列出中国3G牌照发放的四种可能方案。(见表)

    相关专题:IIR China 3G峰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全部牌照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