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IIR China 3G峰会专题 > 正文

调研公司称TD成熟商用至少明年 发牌将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4:29 每日经济新闻

  黄婕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3G运营牌照何时颁发?国内外两大调研公司同时预测说,还要等到明年。

  就在昨天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对3G发展进程表态前夕,美国市场调研公司iSuppli发布报告称,预测中国3G牌照发放将再次推迟,2006年也许能听到“好消息”。此前一周,国内

知名调研公司易观国际也作出了相似的预测。

  iSuppli该项报告的撰写者吴同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TD-SCDMA的测试虽然完成,但要成熟商用至少要到明年中期,围绕TD-SCDMA标准的商用终端匮乏是发牌决策推迟的最大原因。

  此外,由于3G发牌前中国电信行业的重组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消息和迹象,吴同伟推测,政府部门下半年的精力将会先用于行业重组。

  对通信业众多分析师和业内人士而言,政府推迟发放3G牌照并不令人吃惊。事实上,近年来业界普遍预期的3G牌照发放时间一次次落空。由于建设3G网络投资巨大,有关部门在发放3G牌照的问题上非常谨慎。政府希望3G牌照发放后相关业务能顺利启动,国内运营商可以尽快收回投资。

  “今年宏观调控政策对基础建设投资非常谨慎。”吴同伟说,政府不想看到无线产业出现投资过热现象,这也间接影响到3G牌照的发放。

  但是,3G发牌的期限不可能一拖再拖。易观国际发布报告预测,中国将于2006年初发放3G牌照,只有这样,电信运营商才有可能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推出3G服务。易观同时预计,明年中国3G用户将会达到1500万。

  这一说法得到了业界的认可。诺基亚中国总裁何庆源表示,从全球3G建设发展经验来看,一般全套业务整合需要18个月。具体到中国国情,就必须在2005年底、2006年初开始网络建设,这样推算,2006年初是确定悬而未决的3G牌照问题的最晚时间。

    相关报道:信息产业部奚国华:中国发展3G条件基本具备

    分析称中国3G发牌四种方案可选 预计推至明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