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TD-SCDMA测试进展专题 > 正文

信息产业部奚国华:中国发展3G条件基本具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4: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陆悦 发自北京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昨日表示,中国发展3G的条件已基本具备。

  “今年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提出决策建议。”奚国华是在昨日召开的3G第六届中国(北京)移动通信国际论坛暨展览会上作上述表示的。该峰会也是今年迄今为止规格最
高、参会厂商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国际性3G峰会。

  已具备发展3G条件

  奚国华表示,中国3G系列标准的起草、制订工作已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TD-SCDMA标准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中国已逐步形成了从系统设备到终端、芯片、软件及无线研发制造的完整的产业。

  “中国组织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参与厂商最多的3G网络技术实验,对WCDMA、CDMA2000以及TD-SCDMA主流标准进行全面的实施,掌握了有关3G技术成熟的第一手资料。”大唐电信总裁周寰说:“TD-SCDMA系统设备的产业化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预计今年第三、第四季度可以完成产业化的准备工作。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地进行预商用网络建设,今年下半年预商用网络将会建立起来。”

  联通移动通信业务部副总经理张忠平也认为全球3G设备已基本成熟,“只是终端以及终端的能力、终端支持的业务以及3G整个运营的运营模式还有一段距离。”2004年,中国联通在上海、北京、广州进行了CD-MA2000和WCDMA的试验,并在2004年通过信产部验收。

  中国移动研发中心周建明部长透露,中国移动将会在未来的3G网络中采用HSDPA技术(一种3G升级技术,具有更高的数据下载速度)。“但中国移动将不需要建设全覆盖的3G网络,3G网络的建设仅限于在有3G需求的地方进行。”这样做是因为中国移动拥有范围更广的2G网络。

  频率分配及收费问题待解决

  昨日也有部分官员和企业提到了中国发展3G面临的一些问题。

  奚国华认为,随着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以及与互联网、多媒体技术的不断融合,信息通讯业正面临着比单一语音通讯时代更为复杂的市场环境,政府监管正在面临巨大挑战。

  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远生透露,由于每个国家都会根据自己的利益来考虑3G的分配频率,现在中国3G频率具体如何分配还没有最后定论。

  张忠平则表达了对未来3G部署时无线干扰问题的担忧:“这是整个3G部署里非常重要的问题,不同运营商的3G网络无线干扰,以及3G跟宽带无线接入频谱之间的干扰,这些都是需要提前规划的。”

  此外,3G的频率占有费如何收取还没有确定。最近的消息是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几家正在联合制订收费办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