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未来电信市场:政府部门、企业和外资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7:5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2004年,世界经济逐步复苏,中国的经济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我国的电信业也正在不断发展,逐渐成为全球最大和最有潜力的市场。随着我国电信市场的逐步放开,许多外国电信运营商和投资者开始进入中国电信市场。

  截止至2005年4月底,共有22家企业向中国信息通信主管部门提出设立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的申请;再加上已经成立的合资公司、外资的各种投资以及各种合作,我国电信业的外

资进入开始快速发展。

  网舟咨询认为,随着外资的进入的增多,我国的电信市场将会形成政府部门、运营企业和外资三方博弈,并不断发展前进。目前外资进入的条件基本成熟,外资需要克服政策和市场方面的困难,在中国占据一席之地。

  中国电信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外资的积极进入创造了条件,同时也是三方博弈局面的形成的基础

  首先,政策的准入和中国电信市场的吸引力是外资进入的前提。

  外资进入需要两方面的条件,即我国准许外资进入和外资希望进入。根据中国政府对WTO开放承诺,2004年12月,中国在电信行业投资和对外开放政策进一步放开,率先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开放基础电信业务;增值电信业务已没有地域限制,外资的控股比例可达到50%。这是外资进入政策方面的准入。

  资料显示,2004年中国固定电话用户新增4969.6万户,达到31244.3万户,其中无线市话用户新增2793.0万户,达到6522.1万户。移动电话用户新增6487.1万户,达到33482.4万户。全社会互联网使用人数新增约1450万,总数达到9400万。电信业务收入5187.6亿元,同比增长12.6%。中国的电信市场的发展很快,对外资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第二,我国的电信运营企业需要外资的资金、技术和运作经验。

  我国正处在发展3G的决策和冲刺阶段,一旦启动3G网络建设,基础电信运营商将需要大量的资金;同时一些SP也需要资金发展壮大。当前,我国的四大基础运营商已上市,许多互联网公司也相继上市。这些上市公司的目的除了融资外,还有就是希望按照国际通行的企业制度和规律运营和发展。外国的公司进入中国,带来成形的技术和运作经验,中国的企业需要这样的技术、经验同本地优势相结合,开拓市场。

  第三,电信业务的繁荣发展和运营企业的逐渐规范。

  中国的电信业务,尤其是增值业务正在蓬勃发展。继短信之后,一些未来的盈利“杀手”,已经初露端倪。如彩信、WAP、手机游戏、语音应答等业务的崛起,将会成为支撑未来增值业务产业发展的脊梁。同时,运营市场进一步规范,互联互通和SP违规问题逐步减少。

  外资进入中国面临的政策和市场方面的风险和障碍,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三方博弈的表现

  虽然我国电信业的投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外资也在逐步进入,但外资进入的规模离预期还有一些差距。究其原因,主要是中国仍然存在政策和市场方面的风险和障碍,这些风险和障碍除了有我国政府和企业为了自身权益而设立的限制外,还有我国电信市场的不完善所产生的对外资的阻碍作用。网舟咨询在近期的《外资投资中国电信运营企业研究报告》中对外资在政策和市场方面的风险和障碍做出了分析。

  政策方面:

  首先,我国的准入将是逐步放开,并限制了外资的控股比例。虽然外资认可我国开放电信市场的承诺原则,但希望提高参股比例,成为独资企业。

  其次,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制度,审批复杂。通常从书面文件到提供业务需9个月,时间过长。而且,在审批的过程中,信产部要考虑外资经营的业务、规模,选择是否批准其进入。

  再次,我国的《电信法》一直没有颁布。外国电信公司进入中国的一个顾虑就是中国缺乏电信方面的法律。对于外资企业来讲,电信条例的力量和电信法律是不能相比的。他们会认为无法可依,所以不敢进来。

  最后,电信重组问题和3G牌照的发放,已经争论了很长一段时间。电信重组与未来中国3G发展的轨迹息息相关。目前如何重组尚未有定论,各种版本的重组方案在民间传播。电信业重组以及3G牌照的发放,将使外国投资者重新制定对中国的投资战略。所以外资企业要考虑:如果电信市场调整,会使哪家电信企业受益?牌照怎么发?选择哪一家作为合资方等。这些问题没有解决,外资只有观望。

  市场方面:

  首先,不管外资已什么方式进入,能够盈利是外资的最终目的。我国电信基础设施、3G网络建设以及一些增值业务企业都需要外资的资金、技术等,但外资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盈利空间投资。

  其次,成立合资公司的融合问题。合资公司的管理方面是由组成合资公司的企业分别派人参与运营,其中需要协调好关系。公司对其他工作人员的管理采用的方式(中方方式、外方方式或新方式)也要考虑。合资公司的运营一般是外资提供业务和技术支持,外资的提供的业务能否符合中国的情况以及消费者喜好,也需要全盘考虑。

  再次,互联互通问题、恶性价格竞争和一些企业的不正当经营,造成信誉受损等问题也会降低外资进入的积极性。

  虽然外资进入中国面临很多困难,但是,进入任何一个国家的电信业都会遇到困难,克服了困难,前途才一片光明。我们的外资进入研究报告中还对外资进入的政策、机会进行了分析,提出外资进入中国的战略。

  政府部门、运营企业和外资三方共同促进中国电信产业的发展

  网舟咨询认为,外资进入中国是大势所趋,随着外资进入的逐步增多,我国电信市场需要政府部门、运营企业和外资的共同维护。同时,三方也有各自的目标:

  我国的政府部门:我国政府即要积极吸引外资,也要保护本国的运营企业;平衡各运营企业的利益,保持竞争发展的状况;同时完善法律环境、规范企业行为和完善市场秩序等。

  运营企业:积极提高技术、管理服务水平,和国际接轨,同国际企业竞争和合作,防止在受到国际电信企业的挤压下,失去市场;争取获得3G牌照。

  外资:促使我国政府部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缩短市场开放期,提高参股比例,成为独资公司;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逐渐能够和中国本地运营企业竞争,在中国占据一席之地。

  政府部门、运营企业和外资三方博弈的结局最终将决定于整个产业走势。但无论如何,中国电信业都会在这种博弈中完善发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