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IT经理世界:李焜耀刷新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7:11 IT经理世界

  文/郭开森

  脱离宏、单飞三年多的明基一直致力于将BenQ塑造成国际品牌,但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路程太长了,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成为“自然”的选择。

  6月7日以来,台湾明基公司董事长李焜耀一直在紧张和兴奋的交替中度过。

  “谈判最重要的不是争得多少筹码,而是为了赢得对手的尊重。”6月9日,已经顺

利拿下西门子手机全部资产的李焜耀有些怡然自得地说,在与西门子公司正式签约以后,明基将掌管这家拥有全球5.5%手机市场份额的老牌德国企业的手机部门,成为世界第五大手机生产商。

  谁亏谁赚

  事实上,外界对于西门子在这次交易中付出过多颇为不解。从目前披露的合同条款来看,急于出售手机业务的西门子有点儿“倒贴钱”嫁女的味道——西门子与明基达成的交易内容包括:自2005年10月1日起,西门子手机事业部在净值无负债的基准下,将资产完全转移至明基,包括现金、研发中心、相关知识产权、制造工厂以及生产设备与人员等。另外,在未来5年内西门子将提供2.5亿欧元(约合3.08亿美元)的现金与服务,帮助明基进行市场营销和专利开发。而明基将通过在欧洲向西门子定向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的方式,将不超过1亿股股本(相当于2.5%的股权比例)以5000万欧元的价格出售给西门子。此后,西门子将成为明基的前10大策略股东之一,但并不占有董事会席位。收购完成之后,明基的总股本将扩大5%左右,营业额增加一倍。

  据德国西门子方面披露的一封高层信件中透露,其实与明基谈判过程中,还有另外一个实力更大的欧美买家在与西门子谈判,并且对方开出的条件看起来更为丰厚。因此,西门子公司内部的谈判团队对于到底将手机业务转让给明基还是另外一方存在分歧。不过,西门子在综合考虑利弊后,仍打算将手机业务出售给这家“亚洲的新兴品牌厂商”。

  李焜耀则表示,目前来看这个收购谈判并不存在谁亏谁赚的问题。因为对于西门子来说,将其只占营业额7%并且亏损的业务出售出去,对其另外93%的业务增长会有帮助,同时明基将全部接收西门子手机部门全球7000多名员工,其中3000多名德国员工,这对西门子的社会形象也非常好。

  实际上,据外电报道,承诺“在德国本土2年内不裁员、不关厂”也是明基获得西门子青睐的重要因素。

  无论如何,自去年年底明基主动找上西门子谈手机收购以来,经过20多次会议的艰苦谈判,双方已经达成最终的交易。明基表示,收购将于2005年9月30日之前完成,明基将在德国慕尼黑注册一家新公司以作为自己的新的手机总部,并希望在2年内将手机部门实现盈利。

  世界第几名

  “单独靠明基的力量变成世界品牌企业,这个路比较慢,我们想和西门子手机部门结合可以争取更多的机会。此前,我们的规模经济以及全球行销的部署比较慢,另外,在通信领域的缺乏核心专利技术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李焜耀回顾过去3年来,明基从宏碁集团中分离出来“单飞”,并且创立BenQ国际化品牌和树立快乐营销的理念时,直言中国品牌要走向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根据两家公司达成的协议,自2005年10月1日起的18个月内,西门子将授权明基使用Siemens品牌销售手机产品。而在同一时间开始的5年内,明基可以使用BenQ-Siemens这一联合品牌来推广自己的手机产品。明基中国区总经理曾文琪开玩笑说,将BenQ品牌放在有158年历史的Siemens品牌前面,本身就是对明基的品牌国际化提升很有好处。想一想每年全世界将有5000万人拿着贴有BenQ牌子的手机在打电话,不知道自己又节省了多少广告费。

  的确,由于3G时代的到来,以及MP3、Wi-Fi、Wi-MAX等新的技术和应用融入手机,使得手机产品的成长空间还很大。所以,李焜耀明确表示,已经决定将手机作为明基未来的旗舰产品,按照去年明基营业额51亿美元计算,加上西门子手机带来的49亿欧元(约合58亿美元)的营业额,合并西门子手机业务以后明基的手机产品线营业额将占总收入的60%。与此同时,由于西门子手机大部分都是在欧洲销售的,欧洲自然变成明基手机最主要的市场,明基将派专人到欧洲去督战,长期扎根于欧洲。

  尽管有去年赞助欧洲杯这样的大型品牌推广行动,但是,由于至今没有任何一款单一产品在全球能够排上前3名,BenQ品牌在全球来讲也根本谈不上强势。找到西门子手机这个大靠山以后,明基手机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可以达到7%左右,成为第5名,这对于一直希望做国际化品牌的明基,的确可以增添几分底气。“过去西门子手机的设计都是通过外包,而BenQ在工业设计方面实力很强,相信双方在细节上可以互补,进而形成规模优势。”明基的陈盛稳博士表示。

  知识产权问题也是很多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一道门槛。通过收购,明基从西门子手机部门中还获得了若干可贵的知识产权专利。西门子是全世界少数几个拥有专利核心技术的手机公司,尤其是在第2代和第2.5代专利技术上拥有28个核心专利。由于西门子过去在网络交换机、通信系统设备等方面有积累,所以与此相关的手机终端专利有近千个之多。

  “为了争得这些专利权,我们有好几次都差点谈不下去了,因为西门子的确舍不得开放这些专利库,他们对于IP专利的转让十分犹豫。但是,最后的结果是我们除了拿到了几十个属于核心的专利技术以外,还获得了与3G有关的专利。”现在可以说,明基已经成为少数拥有手机核心技术和专利的厂家了。陈盛稳介绍说,之所以能够最后说服西门子的主要原因是,如果没有开放这些专利技术,也不能保证今后大家共同的手机事业在全球有竞争力。

  明基的收购动作,与去年TCL收购法国汤姆逊、与阿尔卡特合资以及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等几大跨国收购案例如出一辙。对于明基而言,成为国际化品牌的当务之急应该是如何把西门子做不好的手机业务做上去。明年对于明基手机来说,是关键的一年。

  风险考量

  西门子公司去年实现752亿欧元营业额,手机部门只贡献了其中的7%。过去12个月里,手机业务给西门子带来了超过5亿欧元(约合6.15亿美元)的净亏损。截至3月底的今年第二财季,西门子手机业务净亏损1.38亿欧元,销售额也同比下滑30%,降至8.42亿欧元。西门子这一季度共售出了930万部手机,与去年同期的1280万部相比有较大幅度下滑。显然,西门子手机无论在营业额还是在利润上都在继续下滑,其全球市场占有率已经从9%下降至5.4%。

  西门子手机看起来是个“烫手的山芋”,但明基却认为于己而言有很大的互补性。

  自2000年以来,明基一直在寻求脱离宏碁集团,独立进行品牌行销。2001年开始,明基决定采取全新的资色新标识BenQ,一度撤巨额资金在中国内地等重要地区进行品牌推广。2004年,明基赞助了欧洲杯,以笔记本电脑等产品为主打,开始进入欧美主流战场。

  “明基不像联想是通过收购来达到国际化的目的,我们的收购只是国际化过程中的一个环节,而不是起因。”明基内部一位老员工对于自己的企业信心很足。

  李焜耀的自我评价则是:“国际化不是一两年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以10年计的。因此,希望外界不要过早地下结论。”

  在收购西门子手机之前,明基的手机产品在全球的份额不到2%,并且大部分都属于替别人做OEM或者ODM。明基手机的OEM订单客户包括摩托罗拉等国际大厂和海尔等国内的手机厂商。而明基品牌的主要承载产品则是计算机产品外设类的,明基可以借此由PC等计算产品为核心跨越到以手机这样的通信 产品为核心。当然,要实现这样的跨越,在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上,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另外,从短期来看,两家公司的手机部门仍有很大的整合风险。刚刚发生的TCL公司与法国阿尔卡特的合资失败、转为收购的事件,说明不同文化的公司之间进行跨地域整合,难度非常之大。而西门子长期以来作为公用事业和设备系统厂商形成的工程师文化与明基作为一家新兴消费电子企业文化之间,也存在磨合问题。

  “每家公司都需要在适当的时间点,在商业模式和结构布局上有适当地改变。”李焜耀认为,为了实现明基的进一步发展,有一些风险必须要冒。况且,明基的银行贷款非常少,去年光派发给股东的红利就合人民币25亿元之多。明基手头的现金很充足,且这次收购西门子手机部门基本上没有花现金。所以,除了未来在一定时间内将忍受西门子手机的亏损外,明基在财务上面临的风险并不大。

  在中国是否可以成长出一家如三星一样的消费电子类的全球品牌企业?这对于所有的中国企业都是一个光荣的梦想。在回答完这个问题之后,才有下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个企业会不会是明基?李焜耀微笑着说:“我希望能够创造一点历史。”

  当然,仅仅只有梦想是不够的,52岁的李焜耀需要付出更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