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为移动运营商取消话音业务网内外差别定价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7:00 通信世界

   作者 黄芬

  据报道,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和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双双下文,在《关于移动网话音业务网内优惠问题的通知》中明确规定把网内优惠扩大到对方网络,还给出了执行这一《通知》的具体时间表:7月1日停止与对等结算运营商话音业务网内(含品牌内)、网间每分钟单价不一致资费及套餐的销售,改按一致的资费执行;8月1日前提出对现有话音业务网内(含品牌内

)优惠用户具体清理整改方案和实施步骤;10月底是“完成现有话音业务网内、品牌内优惠范围同时扩大至对等结算运营商”的最后时限。也就是说,各地移动运营商原则上将在10月底前全面解决网内外差别定价问题,话音业务上的网内外的“价格歧视”将在10月31日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的市场竞争已经进行多年,他们之间的竞争体现在网络、业务、品牌、用户规模、人才、管理、价格的各个方面,其中价格竞争是他们最常使用的手段。2001年以来,用户数量增长速度开始减缓,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之间的价格竞争日益升级,各地的价格战全面爆发:你推出一个资费套餐,我就要回应一个更加优惠的价格。这种价格战越演越烈,到了2004年,有些地方出现了打架、肉搏的状况,甚至发生过分别在这2个公司工作的夫妻为了争夺用户而离异的悲剧,原来的朋友成了敌人、原来的同事变成了对手。

  在价格战中,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各自制定了“网内外差异价格” 的政策,目的是保住自己的现有用户和诱惑竞争对手的用户。可是事实上,这个政策对竞争双方都造成了损害:对于在竞争中获胜的一方来说,公司虽然保住了原来用户或吸引了竞争对手的用户,但并没有获得收入的增长,甚至可能出现增量(用户数量增加)减收(总收入减少)的结果,只能是损人不利己;对于在竞争中失败的一方来说,情况就更惨淡,得到的竞争结果一定是收入的减少和市场份额的降低,真可谓“赔了夫人又者兵”。价格竞争的结果是双方都不能完成经营任务,最终会影响到企业领导人的仕途。

  可喜的是,经过近5年“昏天黑地”的“战争”, 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终于明白了单纯的价格战带来的伤害,开始冷静思考并扭转这种局面。这个《通知》就是双方开始合作竞争的一个信号,也是符合当前全球企业合作竞争趋势的一个举措。 可以说,这个《通知》提出了一个利己、利国、利民的政策,如果这个《通知》能够被认真执行,将产生多方受益的效果:有助于提高移动运营商的经营业绩;有利于移动运营的业务和服务创新,普通用户可以摆脱“价格歧视”的苦恼,轻松、自由地与不同网络的朋友通话,享受更多、更好的通信业务;对整个中国通信市场的健康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