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IIR China 3G峰会专题 > 正文

图文:诺基亚中国区总裁何庆源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3:0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诺基亚中国区总裁何庆源演讲
图为:诺基亚中国区总裁何庆源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6月28日,又一大3G国际性峰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新浪科技对本次会议重点内容进行了独家现场直播,据了解,这也是今年到目前为止规格最高,参会厂商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国际性3G峰会。

  图为:诺基亚(中国)公司总裁何庆源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诺基亚(中国)公司总裁何庆源演讲全文:

  何庆源 :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根据在2005年1月-10月的数据显示,总的电信业务的收入是2000亿左右,比前年上升9.5%。在过去十年我们中国的移 动通信行业在不断的发展,从无到有,到今天我们移 动通信的网络已经有3.5亿用户。同时,在过去的十年,移 动取代有线,也是在默默的进行,到今天为止总体的总的话务量60%承载在移 动的网络上。

  我们这个行业面临着一个发展增长的挑战,不但固网要挑战新的增长点,移 动的通信上也面临着ARPU值不断的下降。运营商的ARPU值也不断的下降,在过去的5年的ARPU值从下降了66%。同时,非话音的业务在不断的增长,在中国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业务数据比例是19.5%,比去年增长了5个百分点,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增长。中国的移 动数据不是局限与SMS简单的应用那么简单,在过去连续7个月数据显示中国的手机销售的总量是超过每个月净增用户,这意味着什么?中国换机的市场发展得比较蓬勃,原来有手机的人,回到市场购买第二、第三个手机。根据这些数据统计,有50%的手机带有照相机的功能的,这是因为有一些用户有意愿采用新的除了话音以外的数据业务。

  集中于传统话音业务使整体产业发展乏力, 2005第一季度行业收入增长下降25%,首次未超过GDP增长 .

  我们在中国国内做了一个调查,去年在27恩个城市里面,访问了4378个不同的潜在用户,这些用户告诉我们他们都有兴趣使用在线互联、游戏等业务,现在网络没有办法发展这几个业务的。这些数据告诉我们有一些愿意尝试新的业务,可面的数据可以显示出从高速的数据卡接入到视频电话,37%的用户都有他们心目中的一些"杀手用户"。运营商也在默默的不能,他们也是在转型的阶段,从一个运营商变成一个供应商,他们在不断的发展自己新的业务,支持ARPU值下降的严重的问题,去年我们在全球各地,包括在中国做了一个调查,一共访问3000人,其中有600人在中国,我们想知道用户心中的杀手用户是什么呢?我们中国业务需求更跟是兼顾公众、娱乐、游戏三方面的平衡。在家里面,用户希望这些业务都是和工作有关的,30%的人都希望有这种业务。在移 动的状态下面,中国的用户非常需要有娱乐方面的要求,就是促进多媒体业务的不能。我们业务的发展,将来会有三大类:第一是在办公室的场合,第二是多媒体应用的,第三是固定移 动的全业务应用。

  但是,目前2G网络不可能支持这些新的业务的发展。现在的传输业务限制着整个移 动用户移 动应用的发展与用户的感受。所以,统计40%以上的用户是不满意现在移 动应用的一些感觉。主要是两个原因:第一,是价格不合理。第二,延时太长、速度太慢,没法体验好的感觉。城市的网络全国发展很好,在过去的发展过程当中,主要分三个阶段:第一,2001年第一季度到2003年第三季度,刚刚推出WCDMA的时候,在全球范围内铺个网,但是当时的技术还不完善,需要一年了时间把技术完善。2003年时候,WCDMA的技术非常的完善,到目前为止有2300万WCDMA的用户,比去年年底的用户数增长了140%。3G打开了业务的瓶颈,帮助运营商增加了他的收入,网络的速度可以帮助移 动应用商示范移 动应用的潜力。到3G出来以后,它的增长在这个基础上再增长61%。数据的平均成分是从27增加到35。

  我们认为满足移 动用户的发展需要注意四个方面:第一用户不想想太多;第二个性化,就是说技术不等于市场;第三质量要好;第四运营商尽快把这个技术推广到市场上。技术不能保证业务的成功,但是业务的成功也离不开技术。第一,我们需要非常好的核心网络。IP的核心网络可以降低运营商的成本,IMS可以帮助运营商把更多的应用很快到送用户手中。第二可以保证业务的质量。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手机与业务的结合,业务平台结合和智能手机的结合,把最终的业务带到用户手中去。在运营商和设备商的3G的合作,有一个非常大的改变。第一,3G不像2G技术,互联协调是非常重要的。因为3G是在主机之上,整个的业务开展上是比2G远远复杂,所以我们要把它简单化需要很好的协调。

  另外,运营商开始想,业务的复杂,他们想集中发展自己的业务,因为业务是很大的一块。但是维护不是网络经营上核心的价值、核心的竞争力。你可以看到很多的国外运营商把外包,找厂商对他们做这方面的维护。所以我们的合作可以帮助运营商简化复杂性。

  最后,诺基亚公司被评为"全球最佳端到端能力"的公司,从我们服务和业务上的服务,手机的内容上的配合,我们都可以提供端到端的业务。我们希望能与中国的运营商、内容提供商携手共赢,提高新一代运营商的收入。谢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