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IIR China 3G峰会专题 > 正文

图文:大唐电信集团总工程师魏少军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2:0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大唐电信集团总工程师魏少军演讲
图为:大唐电信集团总工程师魏少军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6月28日,又一大3G国际性峰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新浪科技对本次会议重点内容进行了独家现场直播,据了解,这也是今年到目前为止规格最高,参会厂商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国际性3G峰会。

  图为:大唐电信集团总工程师魏少军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大唐电信产业集团、产业科技总工程师魏少军演讲全文:

  魏少军 : 今天我很高兴的参加这次盛会,我想从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角度谈一下对无线通讯产业发展的个人的看法。

  我想谈三个的问题,第一谈无线通信产业发展对集成电路提出的一些挑战;第二,我会谈一下集成电路所面临的重要的发展趋势;最后我们谈一下我们应该采取的对策。这里我无益于为摩托罗拉所做的广告,我只是觉得它有一定的代表性。

  我们现在的手机、数码、媒体、电子辞典、媒体、MP3等等,我们的手机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扩展,这样的扩展就是高度的系统复杂性。因此对于集成电路面临的高度的复杂性是他的第一个挑战。我们经常关注的是整机的厂商,但是我们今天发现应用已经对集成电路产生重大的影响,以至于我们不得不从简单的话音通讯到短消息。如果对于最终的应用不了解的话,对芯片的设计基本上做不到。非常的简单的例子,去年中国发了2.4亿短信,如果按全中国平均人分配的话,我们知道每个中国人发了165条短信,如果按照3.2亿个移动通信用户来说,我们去年每个用户发了669条短信,或者说每天发了将近2条,带来了21.4亿元的收入,或者是2.58亿美元。我在全球讲演的时候,都会使在座的人感到非常的惊奇,我相信在座的同志可能对这个问题不那么敏感。

  第三,就是摩尔定律的魅力问题。最新的路线图告诉我们有可能在2007年65纳米的技术就会生产。

  第四,功耗。我们说摩尔定律一直在,但是这两年发展稍微的放慢,主要的原因就是功耗的问题。我们今天已经在大概在这个位置上,(幻灯片)我们看到芯片的温度已经相当于一个核电发电站的一个温度,但是可以确定一点如果功耗的问题不解决,我们移动通信的终端是不可能发展的。这是我们面临最大的一个挑战。

  另外,虽然手机变化非常大。但是如果从硬件看,除了增加摄像头、从单色变成了彩色、增加了耳机,手机的基本价值没有发生变化,主要的变化取决于两个,一个是芯片、一个是软件。也就是说集成电路芯片的技术不仅仅从积极上大幅度的缩小手机芯片的体积,而且提出了强大的功能。另外,就是平台化的趋势。这是去年发布的预测,对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趋势做了一个预测。这里有两个红线,(幻灯片)估计在未来的五年会产生大的贡献。这两种技术的发展,将对集成电路,特别对于像移动个人终端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其实,我们可以看看全世界有多少种的手机,如果看看芯片的话,我们发现种类别不是太多。平台化是一个重要的技术和关键的内容。

  我们在推出多核的CPU,这种CPU推出还出现打架。为什么出现多核,就是因为功耗大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因为温度太高,通过功耗等于便压二次方的观念,通过双核的方式来降低功耗的降压。我们手机运行的平台基本上是MCN,通过一个完全多核的平台,对我们来说压力非常大,不仅仅是操作的问题。芯片涉及超前,我们现在很多开发单位在做系统设计的时候,仍然是先去找芯片,然后在做设计。第三代移动通信发展重大的突破,我们先来设计芯片,再来做系统,比外国产业链整整晚了五天。第五是产业链整合的问题。我们必须借助外部的资源,这种大的产业整合的情况是必然出现的。所以,能否采取一个非常开放的心态,包括在新技术、新标准,能够以开放的心态对待它,能够有效的调动社会的全部资源,就成为我们能否解决新的产业契机当中一个获胜主要因素。

  最后,我想谈一下我们应该采取的对策。我认为这里还是有一些基本的原则。首先,我们应该承认我们还是非常弱小的,我们跟国外大公司相比的话,我们是非常的弱小的,就像一个小孩和相扑运动员如果硬碰硬的话,我们是打不过人家的,所以我们要看待实际,我们是打不过人家。我们能不能找到很酷的应用很可能很关键,如果找不到这样的应用的话,我们第3代应用的发展也是非常困难的。如果找到这样应用的话,还不是很简单的,还是我们应该自己想到,还要看看是否最终被用户接受,是否实际。我们很多的产业在跟着别人走,所以一条很小的独木桥挤着千军万马,这样的一个发展过程导致我们并不是很好的情况,我们在一个非常窄小的地方推动降价来竞争,这样对整个产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

  当然,时间非常重要。对于我们来说,只有一击命中才会获得最终的发展,否则的话别人都不傻,我们一次做不成,第二次就没有机会了,所以第3代移动发展对于我们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

  中国有13亿人口,对于高度消费电子,可能是对我们本土企业是一个非常重要机遇,这是一个2003年1月发表的一个报告,我们在80年代发展的主要是PC,在90年代是移动通信,世纪之交出现网络,下一个就是消费电子,我们很高兴看到终端被划分,第二是3C的融合带来的机遇,把计算和互联新的3C新的消费的终端,这对我们做通信的来说,我们知道我们应该找到自己的SUC的平台,找到我们自己的架构,这种架构对于我们的发展将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可是我们在这的发展还是远远不够的。要注重开发平台化技术,如果我们不能有平台化的技术。所以我们认对于平台化基础关注要提高到以前没有的高度。

  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面,包括海信、海尔、联想等等企业在自身的开发的自身的集成电路,也就是它往前面一个环节走路。我们看到北京皇马等单位向下走了一步,通过他们的芯片把整机整合出来,我想这个大趋势,对整个产业的发展将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看TD-SCDMA营造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环境,如果没有这样的做法,我们的合作是不可能成功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