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IIR China 3G峰会专题 > 正文

信产部谢远生副局长谈中国3G频率分配进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0:1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信产部谢远生副局长谈中国3G频率分配进展(图)
图为: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远生演讲(骆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6月28日,3G国际峰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新浪科技对本次会议重点内容进行了独家现场直播,据了解,这也是今年到目前为止规格最高,参会厂商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国际性3G峰会。图为: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远生演讲(骆磊)  

  以下为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远生谈中国3G频率分配: 

  很高兴今天参加移动通信的论坛。刚才奚国华部长已经介绍了移动通信的宏观上的考

虑,下面我就谈一下我们频谱方面的想法,这些想法谨代表个人意见。

  首先,将要介绍无线电管理的目标,我们无线电频谱的管理主要是最经济、最平等最合理的利用无线电的资源而保证各种无线电业务、无线电台帐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进行正常的工作。这是比较经济合理自由的工作,这是我们无线电管理的目标,无线电管理主要是有四个手段:

  一,法律经济的技术方面,我们有四个方面的职责:无线电频谱、卫星轨道的管理、无线电台帐的管理、无线电发射设备的管理,无线电是比较有限的,是排他性的,是非捷径性容易受干扰受污染。大家也都知道无线电频谱价值,价值是非常的巨大。在国民经济设备生产、国防建设方方面面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一,是个人和商业的无限通讯等等卫星通讯等等无线接入方面都产生了巨大的价值,包括在应急通信,在前线救灾在教育在广播方方面面都起到很大的作用,特别是3G的频谱,全世界3G频谱的拍卖都超过1000亿美元。当前中国公众中国移动通信主要有两个运营商,一个是中国移动,使用是900兆和1800的频段,中国联通有使用900兆和1800兆频率CDMA用户。

  中国很早以前信息产业部非常重视第3代移动通信,很早的时候就规划第3代移动通讯的频率。有两类:一个“FID”的频率,一个是“TD”,加上有155兆的频率,此外还有一些以前用于第二代移动通信也可以用在第3代移动通信。上次3G频率规划以后,我们主要是怎样分配3G的频率,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国家同意运营商可以经营第3代移动业务,在这个前提之下,大家不要误会了,是他有经营3G的经营许可证的条件之下,我们可以考虑分配第3代的频率,至于国家怎么样考虑分配发放3G的经营许可证,不是无线电管理局的职责,是由其他部门来考虑,我们主要考虑频率的规划和分配。严格来讲,申请频率主要是由运营商按照行政许可法,按照规定的程序向信息产业部来申请3G的频率。

  现在的第3代频率具体怎么分配并没有最后考虑,每个国家根据自己的利益和思路来考虑第3代的分配频率。另外,第3代的频率占有费怎么收取?由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几家联合进行在制定收费的办法。下面我谈一下其他有关无线业务的热点,比如现在已经有好几千万用户的小灵通的使用频率只有15兆,现在全国有几千万用户。另外,SCDMA还有400兆的频率。SCDMA在通讯来讲发挥了很多的作用,我们政府也是非常的鼓励,同时对450兆的CDMA的系统我们是严禁使用的,这里再强调一下450兆的CDMA是不能使用的,特别是在中国。

  我们在前几天也规划了3.5G的无线接入,我们第一次实行招标的方式来分配无线接受的频率,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通、中国卫星等运营商获得了3.5G无线接入的频率,全国现在有将近300个基站,投资了好几亿。现在这个频段我个人认为,现在不能用从我们有关现行的规定来讲,这个频率不能作为可移动式的无线接入,叫做Wimax无线接入,从我们已经招标分配的频率是不能做这个用的。至于Wimax用什么样的计划我们还正在考虑之中。

  现在炒的比较热的Wimax,我认为标准还没有全部的完全,商业化应该不是太多。特别是在中国还没有频率Wimax的使用,频率以前用于固定无线接入的频谱,现在不能用于Wimax系统的。另外,3.33G的频率批准的一些信威等公司,在研制宽带的无线接收系统。因为是国内的公司,我们在研制无线电设备的时候,我们会优先的考虑。再谈谈UWB这个在美国和英国政府已经在争取它的使用,UWB实际上是一种功率比较小的短距离宽带的无线设备,占频谱非常的宽,信号非常弱,要跟现有的很多业务进行频谱的公用。对中国来讲,我们正在积极的跟踪这方面业务的发展,也积极参与国际电信方面有关的会议进行跟踪。整个频谱的框架、UWB的规定正在研究当中,现在没有出台。UWB的频谱是非常宽,这是一个示意图。(幻灯片)UWB来讲有很多特性,至少频谱利用率比较高、功率比较低、传输速率比较高,甚至达到几十兆的速率,最有效的优点是有效利用频率。UWB的应用在在雷达定位、成象系统、家庭娱乐中心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作用。这是几种无线通信的比较,有蓝牙、Wimax的比较。

  再谈一下RFID,它对于物体和人等等身份的识别,通过无线射频方式来进行身份识别,在物流等方面应用非常的巨大。实际上,这算是一种微功率和短距离的产品,我们已经规划了125K、还有13M、5.83G等等,还有用于交通的自动收费系统。大家比较关注的URFID的频率我们正在考虑,特别是在800兆900兆的用得比较紧,怎样找出这样的频率用于RFID频率对是我们很大的挑战。所以,我们也在考虑,怎样在频道是怎样安排RFID使用。世界上很多国家已经开发了这个频段,比如说美国、香港、日本等等很多国家,我们国家有在积极的跟进。

  最后,我宣传一下无线电管理的规定。在任何在中国单位、任何组织、任何个人使用无线电频率、设置无线电台帐,必须由无线电管理机构批准以后才可以使用。研制生产进口无线电发射设备要申请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的型号核准。另外,无线电用户发现有干扰的话,可以想无线电管理机构投诉。

  我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