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3G牌照发放“加速跑”专题 > 正文

分析称中国3G发牌四种方案可选 预计推至明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6:4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由于中国自主研发的3G标准TD-SCDMA在外场测试中遇挫,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近日预测中国政府将再次推迟3G牌照发放。

  在中国政府近日进行的技术测试中,只有少数几款TD-SCDMA手机通过了测试。此前大多数分析师预计中国政府将于今年发放3G牌照,但目前已有业内人士对此提出质疑。iSuppli预计,中国政府发放3G牌照的时间将推迟到2006年。

  很明显,TD-SCDMA在技术测试中表现不佳对于中国政府实施3G技术的信心有一定的影响。中国政府担心,如果仅有几家公司能够提供可靠的TD-SCDMA技术支持,那么市场上将很难形成稳定的供应链。中国政府目前只有两个选择,或者放弃自主开发的TD-SCDMA标准,或者再次推迟3G牌照发放直至TD-SCDMA标准成熟。

  由于中国政府和国内该公司已经在TD-SCDMA标准上投入大量资金,再考虑到TD-SCDMA标准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的一面旗帜,中国政府几乎不太可能放弃TD-SCDMA标准。基于上述原因,中国政府要解决TD-SCDMA出现的新问题只有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那就是推迟3G牌照发放,直至TD-SCDMA做好商用前准备。

  还有其它一些因素导致3G牌照推迟到明年发放。例如,中国移动重新在广东省推出了EDGE网络。在等待3G牌照的漫长过程中,很多运营商已经失去了耐心,它们纷纷转向其它技术,以推广数据服务和吸引更多用户。iSuppli认为,如果不考虑政府因素,近期内中国移动没有任何理由部署3G网络。作为一家专门的无线运营商,中国移动希望能从现有2G和2.5G网络基础设施中获得更多回报。

  早期的3G网络建设已经对中国移动的现金流产生了负面影响,事实上,目前全世界还没有一家3G运营商真正实现盈利。中国移动运营商如何能保证3G服务可以带来盈利呢?什么样的应用更有助于3G服务推广呢?在中国主要运营商开始部署3G之前,必须解决这两个重要的问题。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大固话运营商都希望能尽快获得3G牌照,因为它们希望借助部署3G网络的相对低成本打败中国联通等竞争对手。对于这两大固话运营商而言,WCDMA或CDMA 2000等相对成熟的3G技术更有意义,它们都不想冒着很大的风险实施TD-SCDMA技术。

  从整体经济的角度考虑,中国政府不想看到无线产业出现投资过热的现象。过去十年里,中国在电信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巨资,而在3G网络建设上,中国政府不希望再出现重复投资的情况。由于TD-SCDMA技术缺乏独特的应用和服务,iSuppli对未来的中国TD-SCDMA市场持保守态度。iSuppli预计,到2009年中国将有3400万3G手机用户,但其中TD-SCDMA用户仅占30%左右。(摩尔)

:中国3G牌照发放可能出现的几种情况

 

可能性

3G牌照数量

运营商

技术

可能1

4

中国移

WCDMA

中国联通

CDMA2000

中国电信

WCDMA+TD-SCDMA

中国网通

WCDMA+TD-SCDMA

可能2

3

中国移

WCDMA

中国联通

CDMA2000

中国电信

WCDMA+TD-SCDMA

中国网通

 

可能3

2

中国移+

中国网通

WCDMA+TD-SCDMA

中国联通+

中国电信

CDMA2000

可能4

3

中国移

WCDMA

中国电信+

中国联通(CDMA

CDMA2000

中国网通+

中国联通(GSM

TD-SCDMA

:中国TD-SCDMA供应链

领域

公司

芯片厂商

展讯通信、重邮信科、T3GCommit、华立通信、ADI、意法半导体

设备厂商

大唐移动通信、华为/西门子、普天、北电网络、Capital

终端厂商

大唐、海信、夏新、联想、CEC、阿尔卡特、广达

    相关专题:中国3G牌照发放“加速跑”

  相关专题:TD-SCDMA测试延期风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