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雅各布二世将子承父业 续写高通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5:14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6月27日,将于7月4日发行的《商业周刊》杂志发表分析文章称,保罗-雅各布(Paul E. Jacobs)即将从父亲埃尔文-雅各布(Irwin Jacobs)手中接过高通的大旗,手机产业的不断向前发展,给保罗带来了新的商机,同时也给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自今年7月1日起,高通创始人埃尔文将退居幕后,而现年42岁的保罗将继任公司CEO。保罗对于手机的未来有各种设想,例如将手机用于智能无线电视广播、内置测量糖尿病患者

血糖浓度的装置以及加入显示周边饭店信息的功能。他说:“手机将成为你在虚拟空间中的密友,无论是个人财务管理、收听音乐或是撰写网络日志,都可以通过手机进行。”

  尽管子承父业,但今后保罗肩上的担子并不轻。埃尔文几经艰辛,终于领导高通研发出了改变无线产业格局的CDMA无线网络技术。目前全球移动运营商正大规模升级当前网络到3G,由于3G标准或多或少都用到了CDMA专利,这项技术也就成为了高通的“取款机”。目前,高通的大部分利润都来自于专利费用和CDMA芯片销售。过去三年里,高通净利润的年平均增长幅度为92%。2004年,高通营收为51亿美元,净利润为18亿美元,在《商业周刊》50强企业中位列第13。

  过去四年里,保罗一直出任高通无线与互联网部门总裁。3G技术的出现使一系列新型服务的推广成为可能,保罗希望能够把握住3G带来的商机,带领高通超越单一的语音业务。2001年,在保罗的策划下高通推出了BREW,目前全球有45家运营商在使用这一软件为用户提供游戏和移动电子邮件等服务。此外,保罗还参加了数字电视和手机屏幕设计相关的多个项目。

  高通将目光转向多媒体市场的同时,其它一些芯片厂商也正在实施着类似的计划。此外,高通还面临着苹果电脑和微软等公司的激烈竞争。向手机厂商出售芯片一直是高通的核心业务,但近年来这项业务却遭遇了危机,其中包括在中国等发展中市场面临的价格压力。标准普尔分析师肯内斯-莱昂(Kenneth Leon)表示:“同父亲埃尔文不同,保罗面临着魔方般的挑战。”

  保罗就任高通CEO将会吸引投资者的密切关注。2001年,保罗主管的手机部门因持续亏损而被售出,看到这一纪录时很多投资者都会吓一跳。也许是因为投资者对摩托罗拉子承父业后的情形仍心有余悸,当高通5月7日宣布保罗继任CEO的消息后,该公司股价当天下跌了3%。事实上,高通为选出新一代掌门人而做了三年的准备工作,对公司内外多位候选人进行了逐一筛选,最终才敲定保罗。

  TCW集团的分析师贾森-迈克维尔(Jason S. Maxwell)表示:“现在的市场环境比较适合保罗,他的主要工作就是让高通现有的业务再上层楼。”要在蓬勃兴起的3G市场脱颖而出,保罗必须为高通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例如摩托罗拉。只有这样,保罗才能帮助父亲完成心愿:让全球50%的3G手机都用上高通芯片。

  很显然,高通为此次权力交接做了精心策划。例如,埃尔文将继续担任高通董事会主席,以他丰富的经验和卓越的眼光统领全局。但摆在保罗面前的任务却仍然沉重,他必须领导高通保持语音市场优势的同时,努力抓住市场上的新机会。未来20年内高通能否续写辉煌,保罗是一位关键性人物。(摩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通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