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兴通讯12月9日香港上市专题 > 正文

辨析中兴通讯国际化征途 世界惊喜亚洲收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 10:52 通信产业报

  文/陈晓林

  在中兴通讯的内部有着“三个十年”的普遍共识:第一个十年,也就是1985年到1994年,主要是中兴通讯明确在通信制造领域自主研发的发展模式,并初步进军农村通信市场的阶段;第二个十年,1995年到2004年,则是中兴通讯确立在国内市场的领军企业地位,同时奠定世界级优秀企业基础的阶段;而从2005年起的第三个十年,将是中兴通讯征战全球市场,成长为国际性一流通信制造厂商的关键十年。

  从1995年起,中兴通讯开始在海外播种,到今天,中兴通讯已经是十年磨一剑。1996年的时候,中兴通讯主营业务收入仅仅3亿人民币,而它的国际竞争对手,最小的也有60多亿美元。但,这并不妨碍中兴通讯的国际化梦想。

  三年之变

  在不久前新加坡召开的2005亚洲电信展(Communic Asia)上,中兴通讯以强大技术实力和最新研发产品亮相本次展会。有外电评论说,这是继2001年参展后,中兴通讯再次重返新加坡。而与三年前相比,此时的中兴通讯已经成长为亚洲乃至全球的主流通信设备供应商之一。

  基于数年来对全球通信市场和运营商需求的深刻理解和潜心耕耘,中兴通讯在本次展会上重点推出了融合Softswitch、MSAN、DSL、IPTV等产品的基于IP网络的固网3G通信解决方案。中兴通讯固网3G解决方案针对固网运营商业务发展日益乏力,市场竞争能力日趋下降的现状以及运营商对于固网智能化和融合发展的迫切需求,在对于固网业务进行全面定位和分析的基础之上,借助网络业务融合和固网智能化的方法进行求解,为固网的转型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完美的解决之道。基于中兴通讯固网3G解决方案构建的“下一代新固网“可以全面帮助运营商提升赢利能力、降低运营风险和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此外,在本次展会上基于UMTS WCDMA R4版本的3G WCDMA V3系列“一站式”解决方案、WiMax、CDMA等无线通信解决方案以及CDMA、3G全系列手机终端产品也是中兴通讯在此次电信展上重点展示的核心内容。

  在新加坡,中兴通讯还举办了盛大的GoTa数字集群系统展示暨发布会,向来自亚洲各大运营商和主流媒体展示了全系列GoTa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及终端产品。其中,首次在国际上亮相的多款GoTa手机等终端产品,涵盖高、中、低端,不仅外观典雅、语音清晰、掉话率底、保密性高,还具备低辐射、环保、可靠等特性,成为会场焦点,引起了到场人士的强烈关注和高度评价。

  中兴通讯第一营销事业部亚太区总经理崔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今年对中兴通讯而言,正处在一个关键的转件点。”显然,崔毅已经十分清楚亚太区的拓展及国际化的进程对中兴通讯发展的重要性。

  收获亚洲

  事实上,在中兴通讯的心中,全球化的道路很明确。中兴早期的国际化征途即是先从中国的邻国开始,从亚洲突破。

  1998年,中兴人在巴基斯坦笑到了最后。巴基斯坦的电信运营商一开始甚至怀疑中兴通讯的交换机能不能跟别人连通。为此,中兴通讯开始了锲而不舍的说服:请客户到中国来参观,消除客户对中国的误解;请客户到中兴通讯在深圳的总部参观,让他们了解中兴通讯的实力;带客户考察自己完成的其他项目,向客户展现自己的技术能力。经过长达三年的努力,直到1998年,中兴通讯终于拿到了在海外的第一个大规模出口订单,这也是中国民族通信企业通过竞标获得的第一个大规模海外电信工程全国性总承包项目。

  而经过多年耕耘和实践积累,目前,中兴通讯已成为亚洲地区最为著名的通信设备供应商之一。中兴通讯基于2G、2.5G和3G的移动通信、光通信、下一代网络、数据通信和终端产品等全系列产品已经大规模进入印度、越南、巴基斯坦、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菲律宾、泰国等国家市场。凭借良好的地缘优势和巨大投入,中兴通讯正在成为在亚洲市场尤其是南亚、东南亚市场比肩国际巨头、向世界重新定义“中国制造”和全面昭示“中国高科技力量”的骄傲。

  业内人士认为,凭借良好的地缘优势和长期投入,中国通信设备厂商在亚洲市场,尤其是南亚、东南亚市场,将逐步迎来“收获期”。

  “雪崩式”突破的前夜

  有关资料显示,中兴通讯当前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150多家客户建立了业务关系。在全球最热点的3G、NGN、IPTV、宽带接入、数字集群等通信领域,中兴通讯目前已居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CDMA2000、GoTa数字集群等产品上已居于全球领导者地位。

  其中,作为“中国本土无线第一品牌”中兴通讯无线产品已进入全球40多个国家,全球销售突破1亿线。中兴通讯宽带接入产品ADSL市场份额已经位列全球三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大规模商用,全球应用规模超过1200万线。

  国际电信(Telecommunications International)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对中兴通讯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赞赏中兴通讯是当全球电信市场发展最快的设备供应商之一。

  国际电信将中兴通讯在海外市场获得成功的原因归结为三点,第一,中兴通讯具备三种关键能力,即有能力提供高性能、符合国际标准的技术,有能力利用自身具备的设计优势体现出经验的财富,有能力将创新的解决方案运用到实践当中;第二,中兴通讯的产品线的齐备,决定了其国际化路线的多样性;第三,中兴通讯非常重视新技术及产品的研发。中兴通讯董事会主席侯为贵曾表示,作为一个高科技公司,研究与开发是我们成功的关键,中兴通讯每年将拿出公司收入的10%用于研发。

  可以说,以人才国际化为根本,市场国际化为重点,资本国际化为依托的中兴通讯正处于海外市场“雪崩式”突破的前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兴通讯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