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拷问三星手机未来 技术品牌优势能领先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08:51 中国经营报

  文/e街工作室

  在新加波亚洲通信展上,三星手机以强大产品阵容脱颖于其他厂商,以50款创新产品的组合揭开移动融合策略的面纱,其中包括全球首次推出的新产品。三星电子株式会社社长信息通讯总括李基泰说:“我们在今年这次展会上传达的主要信息是,我们将成为移动融合技术的领导厂商,移动融合技术预示着移动电话将成为多媒体、广播等所有技术类型的“集大成者”,包括多媒体、广播、甚至纳米技术等。   

  技术领先能多久?

  多媒体是当今移动技术的关键,移动电话不仅仅是一种通信工具,而且还是与消费者和世界连接的个人“中继器”或“网关”。在今年3月份的CeBIT展会中,三星展出了世界上第一款700万像素的照相手机,和世界上第一款硬盘容量达3GB的智能手机。在这款智能手机中可以存储多达1000首mp3歌曲。

  李基泰自豪的说:“在多媒体技术方面,三星是最富有创新精神的公司之一。例如,我们是首家将相机内嵌到移动电话中的公司,首家将MP3播放器添加到手机中的公司,首家推出带有硬盘驱动器的手机的公司。我们的一大优势是拥有质量非常高的自主研发的设备,包括LCD、相机、芯片组等。”

  为了将移动广播的便利性融入日常生活,三星将推出卫星数字多媒体广播(S-DMB)、地面数字多媒体广播(T-DMB)和用于手持设备的数字视频广播(DVB-H)解决方案。此次展会上三星还展示了无线宽带(WiBro)的巨大功能,它可以为无线宽带应用提供真正的移动性、高性能、丰富的服务和全球标准化。

  三星坚信,2005年将是3G大展身手的一年,对全球3G服务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各种类型的多媒体解决方案对于3G服务至关重要,包括音乐、游戏、VOD、和基于位置的服务等。音乐服务已同游戏和视频点播(VOD)一样,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

  随着许多主要运营商已于2004年推出各自的3G服务,今年三星的工作重点将是努力推出有别于竞争对手的服务。李基泰认为,拍摄和MP3播放是支持各种3G服务的重要工具,不久将成为3G电话的基本特性。随着3G服务的日益扩展,三星可在相机与音、视频功能的基础之上,开发出新型应用和服务。

  三星一直在规划未来的发展,为了满足今后数代手持设备的要求,三星已经开发了4G系统。“我相信,通过在大量研发资源上进行投资,我们将拥有能够获得可观利润的专利,进而获得WCDMA、WiBro(属于3.5G技术的移动WiMax)、甚至4G领域的技术领导厂商地位。”李基泰说:“三星已经准备就绪,要引导移动电话和基础设施网络的技术发展。”

  据了解,三星已经占领韩国国内大部分的CDMA 2000 1x市场份额,并积极倡导CDMA 2000 1xEV-DO的商业化。现在,包括CDMA 2000 1x和CDMA 2000 EV-DO技术在内,韩国共约有3400万的3G用户,这使得韩国成为新服务和应用的测试与开发的关键市场。

  凭借广泛的高端3G解决方案,三星已经建立起3G领域的领导厂商地位,推出了一系列具有丰富媒体功能的精巧时尚的手持设备,例如SGH-Z700、SGH-Z500、SGH-Z300、SGH-Z130和SGH-Z140,为消费者提供非凡的3G体验。三星今年计划推出10款左右的WCDMA机型,他们的设计非常具有吸引力,且拥有高端多媒体特性。 

  品牌优势走多远?

  三星手机为什么能迅速在全球崛起?这个问题已被人们问了无数次、研究了很久,但是,三星每次锐意出新,都会引发人们继续研究的兴趣。

  据李基泰介绍,三星移动的核心战略是“世界领先、全球一流”。这意味着他们将致力于率先推出创新技术,同时在品质、特性以及设计方面居于全球领先地位。李基泰强调:“尤其在品质方面,我们永远不会在质量问题上做出任何妥协。正是这一理念铸就了我们今天的辉煌。”

  目前三星在设计和多媒体特性方面拥有领先优势,这也是众多客户选择三星的原因所在。最近,三星的工作重点着眼于移动融合和多任务处理设备,在数字融合方面三星依然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意味着我们可利用自身的核心优势,开发出最出色的手机。这其实也是三星手机成功的重要原因,他们比较知道自己所长所短并能扬长避短。

  另外,他们在选择组件厂商方面的策略非常明确。三星选择能提供最佳质量和技术的公司,无论它是否属于三星集团,在选择厂商方面的公平策略也帮助了同属于三星集团的兄弟公司保持竞争力。

  三星是一家真正的全球性公司,1996年,三星向美国服务供应商推出CDMA手机,从而开创了他们移动电话海外业务的先河,在三星的总体销售量中,尽管有92%来自海外市场,但它在韩国拥有支配性的市场地位。在中国,所有移动电话厂家推出的新机型已经超过1000款,竞争相当激烈。好在三星已经建立起高端品牌形象,这种形象的背后是来自产品质量、技术领导厂商地位和用于满足最终用户需求的顶尖设计的支持。据李基泰介绍,三星将手机引入特定市场之前,一定会对该国家、地区、文化以及颜色和设计的偏好进行研究。他们发现,好的设计可以吸引全世界,即使仍然存在对设计的当地审美观。三星的畅销机型,如E700、T100和D500就非常受中国消费者的欢迎。当然,他们也推出了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机型,例如A288、T508和T408。李基泰坚信中国消费者非常渴望使用高科技产品,因为中国用户总是显示出惊人的技术接受度,他们的产品生命周期甚至仅有6个月左右。

  目前三星在全球CDMA市场占有率第一,但在GSM手机中还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有评论认为,三星过分追求产品的高端化,低端产品不足影响了其在全球手机市场地位的进一步提高。这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在全球领导厂商都在拼杀低端市场的时候,三星是否将改变他们一贯坚持的高端路线?

  “三星将继续着眼于中高端移动电话市场,同时不会为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而进入低端市场。”李基泰说:“三星不会采取通过提高产量来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的战略。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保持产品稍高的中等销售价格,继续定位在中高端领域,帮助我们提高整体盈利能力。”

  尽管三星手机星图坦顺,但手机市场竞争如此激烈,未来发展将面临哪些挑战?李基泰说:“我们必须利用有限的资源满足所有运营商的需求,这绝对是一个挑战;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并保持领先,我们必须继续在未来的技术和技术标准方面投入大量资金,例如4G、无线数据传输等;然而,最大的挑战是维护我们的品牌形象与品质信誉,失去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非常容易,获得消费者正面评价却非常困难。”

  三星手机第一季度的销售量达到2450万部,迄今为止,SGH-D500也就是在中国上市的D508在市场中受到了用户的广泛青睐,预计随后的SGH-D600中国型号是D608将有望与D500取得同样的成功。对于年初制订的到年末实现1亿部销售额的预计目标,李基泰保持乐观的态度。

  相关报道:韩系帝国的崛起 回顾三星手机的九个第一

       三星手机启动5G研发 已部署10年后技术规划

       三星手机销售额连续两年保持世界第二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